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今日财经 > 正文

倒卖“人脸数据”亟须严打

来源:皖北晨刊 2020-08-13 14:53   https://www.yybnet.net/

□汤华臻

“一张(静态)人脸五毛钱”“照片活化软件加教程35元。”据媒体揭露,“倒卖人脸”渐成黑色产业链。别有用心之人可能只花一顿午饭钱,就能与别人“换脸”,甚至冒用这张脸打开他人手机里的私密软件。

倒卖面部识别数据竟成廉价生意,令人不寒而栗。如今“刷脸”的应用场景比比皆是,从购物支付、门禁考勤等日常所需,到身份注册、开卡确认等安全应用,覆盖生活工作的方方面面。任何一处被撕开口子,轻则个人财物受损,重则危害社会安全。

相较于难以估量的危害,“倒卖人脸”的成本却很低。从曝光案例看,无论“炮制假照片”“合成假动图”还是“偷盗真照片”,技术门槛都不是很高。相当一部分商家,采集人脸时积极主动,保护信息时兴味索然。相关的法律法规也不够完善,常常处于“牛栏关猫”的状态,围追堵截的力度较弱。犯罪收益和成本倒挂,给了一些人铤而走险的机会。

人脸是重要生物信息,也是计算机技术识别身份的重要依据。保护好我们的“脸”,首先需要提高数据采集的门槛,不能什么程序都来蹭“脸”,什么无资质的商家都来跟风。认真审视现行的法律法规,进一步明确谁能用、怎么用,滥用乱用如何严惩重罚,那些频频乱伸的“黑手”、只顾赚钱不顾责任的商家,才能有所忌惮、心生敬畏。以强有力的举措,倒逼人们正视使用边界,引导更多人意识到保护自身数据的必要性,应当成为未来一段时间的治理重点。

这些年,层出不穷的新技术为人类带来了巨大便利,也对隐私安全、社交伦理造成了前所未有的冲击。让创新产品成为助力人类发展的工具,而非反噬我们的武器,主要取决于研发使用的因势利导,特别需要“见事早”“立规矩”。装好刹车再上路,早点划清底线红线,也能避免很多安全隐患。

新闻推荐

老工业基地如何转型?上海宝山将围绕“双城战略”提升能级

8月13日,上海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宝山区近年来推动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高水平治理所取得的新成果,并回答记者提问。@上...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倒卖“人脸数据”亟须严打)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