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今日财经 > 正文

中国最大的假发出口地许昌还在静待曙光

来源:界面新闻 2020-08-29 08:54   https://www.yybnet.net/

记者 | 刘雨静

编辑 | 牙韩翔

在河南许昌,假发这门生意养活了近20多万人。

国家海关相关统计数据显示,近三年我国发制品每年出口平均额稳定在35亿美元左右。2018年,中国出口36亿美元假发制品,占据全球市场约80%的销售份额,许昌本地的出口销售额占据中国出口额的半数以上。

全许昌有5000多家大小假发作坊,假发是这里的支柱产业,但今年的新冠肺炎疫情对它带来了不小的冲击。疫情爆发初期,各个工厂复工困难,而疫情逐步得到控制、工厂复工之后,出口销售渠道又因外贸规模缩水遇阻。

河南许昌假发进出口公司龙生源创始人郑永强对界面新闻表示,许昌外贸企业目前“面临着严峻考验”,与往年同期相比,传统出口断崖式下滑,产量不及原来的50%,大部分企业双休或间歇性休假,个别企业还处于大面积放假中。

而当地最大的假发企业,假发巨头瑞贝卡财报显示,今年第一季度营收对比去年同期的4.56亿元下降了42.39%。

当下,不少依赖进出口的行业都在积极自救。对于很大程度依赖跨境贸易的许昌假发企业来说,今年的重点主要集中在两方面:对内保证工厂人才和产业链的稳定,对外寻找更多外贸出口方式。

以龙生源为例,郑永强透露,目前公司的员工流失率控制在1%到2%之间,疫情期间实施经济补贴、半工半培训的方式保证员工不流失,目前也还在招聘新员工。

“河南省、市出台了一系列减税降费,援企稳岗的利好政策,作为许昌一家以外贸为主的企业,龙生源已经申请了相关扶持补贴。”郑永强对界面新闻说。

许昌假发工厂。(图片拍摄:刘雨静)

通过电商和新零售来发掘新市场机遇,也是河南的假发企业在做的尝试。

过去河南生产的假发大量卖给了美国的非裔群体和非洲消费者,北美、非洲两个市场占我国发制品出口总额的75%左右,其中北美约占38%,非洲约占37%。

目前,非洲地区疫情较为严重,还未得到有效控制。河南假发企业奥蕴总经理申大垒表示,疫情对公司假发带来的整体销量下滑约40%,主要下滑集中在非洲。

而美国和欧洲市场却是假发企业们的2020年的机遇所在。

对美国的非裔黑人群体来说,购买假发是刚需,在线下店关闭的前提下,假发的线上销量有所增长;而欧洲地区是今年速卖通的重点推广区域,因此有些地区的销量甚至超过了美国。

在国家政策的扶持下,假发企业开始在探索更多新的销售模式和渠道,并且在海外市场建立自己的品牌——而不再只是做贴牌代工,依赖海外订单。

界面新闻曾报道过,河南许昌的假发产业与我国的很多外贸集中型产业一样,正从帮别的品牌代工、贴牌生产,转向建设自己的品牌转型——建设自有品牌的利润率也更高。

一些有预算的假发品牌,会投放Google竞价广告,让自己出现在假发相关搜索结果的第一页,将消费者导流至自己的官网、引导消费者直接下单购买;也有不少品牌会在Facebook和Instagram寻找非裔网红打广告,奥蕴甚至开始在海外做起了直播带货,并将自己的员工培养成为主播。

“政府推进对外开放,稳住外贸基本盘,这对于外贸企业来说,释放了巨大的鼓舞信号,”郑永强说,“相信在各项政策措施落实过程中,许昌发制品外贸企业一定能化危为机。”

新闻推荐

慢生活与快超越演绎日照新魅力 —“潮起胶东”大型媒体采访系列报道之二

全媒体记者刘江雪这是一座能够让人慢下来、细细品味生活的城市:日出初光最先垂青此地,有着“南方的北方、北方的南...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中国最大的假发出口地许昌还在静待曙光)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