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今日财经 > 正文

银行理财子公司中报盘点盈利能力增强 净值产品规模提升

来源:金融投资报 2020-09-02 00:44   https://www.yybnet.net/

■ 本报记者 吉雪娇

随着上市银行中报陆续披露,理财子公司上半年成绩单也浮出水面。据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在今年上半年前开业的13家银行理财子公司中,已有11家披露运营数据。整体来看,多数理财子公司取得盈利。产品结构方面,净值型产品规模普遍提升。分析人士认为,随着刚性兑付逐步打破,权益类投资领域将成为理财子公司未来业务新的增长点。

11公司合计盈利逾34亿

随着平安银行理财子公司——平安理财收到银保监会的开业批复,理财子公司开业数量已增至17家。包括6家国有银行、5家股份制银行、5家城商行、1家农商行。其中,在今年上半年前开业的银行理财子公司为13家。截至目前,除徽银理财、渝农商理财外,已有11家理财子公司运营数据被披露。根据财报数据,其上半年净利润合计为34.6亿元。

具体来看,招商银行理财子公司盈利能力位居首位。财报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6月末,招银理财总资产70.54亿元,实现净利润15亿元。上半年日赚约821.92万元。

国有六大行旗下的理财子公司中,除建信理财外,净利润均在2亿元之上。如工银理财,总资产168.24亿元,净利润2.56亿元。

值得留意的是,多家理财子公司盈利能力均有所提升。以光大银行为例,截至2020年6月末,光大理财总资产51.98亿元,净资产为50.25亿元,报告期内实现净利润2122万元,相比2019年度370万元盈利大幅提升;兴业银行旗下理财子公司兴银理财上半年累计实现营业收入1.44亿元,实现净利润1.03亿元,较2019年末营业收入390.03万元、净利润819.14万元亦增长明显。

城商行方面,宁银理财、杭银理财分别实现净利润7283.5万元、743.16万元。

净值化转型稳步推进

在普遍取得盈利的同时,银行理财子公司产品结构也在发生变化,成为促进理财净值化转型的重要手段。

截至6月末,招银理财理财产品余额(不含结构性存款)2.38万亿元,较上年末增长8.68%。其中,表外理财产品余额占比达98.72%,表外理财产品募集资金余额排名市场第二;新产品(符合资管新规导向的理财产品)余额1.09万亿元,较上年末增长59.08%,占理财产品余额(不含结构性存款)的45.80%,较上年末提高14.58个百分点。

兴业银行方面,截至上半年末,非保本理财产品(含理财子公司)余额1.34万亿元,同比增加11.31%,其中净值型产品余额8871.49亿元,占比66.06%,同比上升15.81个百分点;同期,平安银行非保本理财产品余额为6652.80 亿 元 , 较 上 年 末 增 长2.7%;其中符合资管新规净值管理要求的净值型产品规模4030.22亿元,较上年末增长56.7%。

此外,工银理财旗下符合资管新规产品和投资规模峰值实现双破万亿元;农银理财在完善净值型理财产品体系;光大理财亦通过多元化的产品谱系和专业化的资产配置能力,稳健推进理财产品净值化转型。

“相对来看,理财子公司的净值型理财产品基本符合资管新规要求,信息披露情况相对较好,产品净值波动能真实反映投资收益情况。”融360大数据研究院分析师刘银平指出。

积极试水权益类市场

随着银行理财净值化转型持续推进,刚性兑付正逐步打破。

今年6月,由于债市表现不佳,导致多只理财子公司产品净值出现阶段性下跌,部分产品甚至跌破初始净值1,引起投资者关注。

对此,招银理财迅速应对,降低相关产品久期和杠杆,同时运用国债期货等缓释市场波动的工具进行风险对冲。

“净值型理财产品在债市大幅调整时期出现小幅回撤,与债券基金表现类似,这是正常的,也恰恰说明银行理财开始回归‘代客理财’之本源,真正打破刚性兑付。”天风证券廖志明在研报中指出,理财产品破刚兑后,投资者舒适区被打破,被动接受资管产品净值化,其风险偏好或被动提升,部分或流向权益类产品。同时,理财投资非标受限,产品收益率无法再通过非标提升。理财子公司需及时布局权益类产品,增加产品竞争力。

截至目前,银行理财子公司的业务重点依旧是固定收益投资。不过,在竞争日益激烈的市场环境下,理财子公司亦在积极试水权益市场。招商银行财报显示,截至上半年末,理财资金投资非标资产余额为2340.38亿元。“积极把握结构性机会,并在权益市场底部坚定加仓,创造了较好的相对收益。”

普益标准研报指出,通过配置不同比例的权益类资产获得不同的风险收益,参与同市场差异化竞争,权益类投资领域将成为理财子公司未来业务新的增长点。

新闻推荐

又一家外资控股券商来了:星展证券获批 手握四块牌照

又一家外资控股的合资券商来了。9月1日晚间,证监会官网显示,星展证券(中国)有限公司已于8月27日核准设立。根据批复,星展证券...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银行理财子公司中报盘点盈利能力增强 净值产品规模提升)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