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今日财经 > 正文

鸿蒙系统2.0亮相手机家电都将搭载

来源:济南时报 2020-09-11 13:44   https://www.yybnet.net/

“如果有人拧熄了灯塔,我们怎么航行?”近日这句由华为创始人任正非发出的声音成为了眼下华为内部思考最多的话题。

“没有人能够熄灭漫天星光,每一位开发者,都是华为要汇聚的星星之火。”9月10日下午3点,华为消费者业务CEO余承东在华为开发者大会2020(Together)的主题演讲环节中用这句话做了结尾,也为上述问题给出了答案:明年华为智能手机全面支持鸿蒙系统。

HMS被内部视为“油箱”

HMS成为了开发者大会开场中提到最多的词。

据记者了解,HMS即Huawei Mobile Services,在去年的华为开发者大会上首次对外亮相,与鸿蒙系统相辅相成。类似于谷歌的GMS移动服务,HMS包含一整 套 开 放 的 HMS Apps 和HMS Core、HMS Capabilities、HMS Connect,以及相应的开发、测试的IDE工具。

在生态补洞环节,HMS也被华为终端内部视为“油箱”,用以支撑终端整架“新飞机”的转动。

在2016年,华为发布HMS Core 2.0版本,对开发者开放了包括账号、支付以及推送服务等基础能力。2019年8月,同样在华为开发者大会上HMS Core 3.0版本宣布正式上线。与前一个版本对比,HMS Core 3.0增加了位置服务、云空间服务、游戏服务等核心能力。今年1月HMS Core迭代 到 了 4.0,而 6 月 ,HMS Core 5.0正式发布。

鸿蒙系统正式进入手机

华为消费者业务CEO余承东此前曾表示,虽然鸿蒙系统已经准备好应用于智能手机之上,但仍要考虑到相关决定是否会影响到与谷歌之间合作。

但在当下这个关口,华为做出了新的选择。

在开发者大会主题演讲现场,华为对外宣布鸿蒙系统2.0正式开源,年底面向开发者发布智能手机Beta版本,这意味着华为将在手机上全面打造自主操作系统,并将其作为手机业务的另一“救生圈”。

余承东表示,2019年,华为创造性地推出了面向全场景的分布式操作系统鸿蒙系统,各种智能终端从此实现了快速发现、极速连接、硬件互助以及资源共享。鸿蒙系统2.0的正式亮相,带来了分布式软总线、分布式数据管理、分布式安全等分布式能力的全面升级,同时发布了自适应的UX框架,让开发者能够快速触达千万级新设备和用户。

据华为提供的信息,目前华为EMUI 11已经搭载了鸿蒙系统核心的分布式技术,不再只局限于手机之间的交互,还能实现与运行鸿蒙系统的IoT设备的交互,如手机调用大屏摄像头进行畅连视频通话,手机与搭载鸿蒙系统的智能家居设备通过碰一碰无感联网,家电从“无屏”变“有屏”等等。

在本次大会上,华为决定将全面开放核心技术、软硬件能力,包括地图、搜索、支付、浏览、广告五大根服务引擎,以及业界领先的拍照能力、AR地图能力、通信传输能力、隐私安全保护能力等,全面赋能游戏、影音、娱乐、电商、社交等各领域开发者,共同打造用户喜爱的新一代创新应用。

但从长期看来,无论是芯片的补洞还是操作系统以及移动应用软件的加速迭代,都是一场场艰难的战役。在9月15日后美国新一轮禁令生效后,华为需要面对的是一个更加残酷的市场环境。

韩国三星停供华为

据《韩民族日报》9日报道,受美国政府升级对中国华为公司限制措施的影响,韩国三星电子和SK海力士实际上已停止向华为供应存储芯片。韩联社9日称,三星显示器和LG Display也将从15日起停止向华为供应高端智能手机面板。

《韩民族日报》称,鉴于半导体生产工序特性,在不使用美国技术和设备的情况下,实际上几乎不可能生产和检验产品。韩国业内有关人士表示,美方上个月17日宣布新政策后,“(韩企)从当天起就已停止生产向华为供应的半导体。”但由于半导体生产工序的特性,允许在9月14日前向华为销售已投入工序制造的产品,从9月15日起,只有经过美国批准方可向华为销售。

据一些业内相关人士透露,由于企业在此事中处于被动,很难说三星电子及SK海力士是在“断供”华为,准确地说,应该是“无法供给”。韩国《东亚日报》援引韩国半导体业界8日透露的消息称,三星电子和SK海力士已经向美国商务部申请了对华为的出口许可。但韩国《朝鲜日报》9日报道称,截至当天,尚未有企业获得美国的许可。

韩国半导体业界有关人士表示,目前韩国正计划推进供应链多元化,增加对OPPO、vivo、小米等其他中国手机制造商的供货量,以弥补“断供”华为的损失。因此《朝鲜日报》称,也有声音认为,随着小米、OPPO、vivo等中端品牌在智能手机市场的发展,“断供”华为对韩国半导体销量的影响可能较小。

随着美国芯片禁令生效日临近,华为面对打压如何破局成为外界关注焦点。一些业内人士此前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鉴于美国将于11月举行大选,新政府上台后有关禁令或许存在松动的可能。更重要的是,中国需要加大对于芯片的自主研发。有媒体从华为内部了解到,华为已对外部环境做好“最坏”打算,放弃“幻想”,按照既定节奏继续加大研发推进业务向前。

(综合央视新闻、第一财经、《经济日报》等)

新闻推荐

瓶装水催生“半小时中国首富”它的暴利能维持多久?

钟睒睒资料图片“大自然的搬运工”成了资本市场上的“印钞机”!农夫山泉9月8日正式登陆港交所,开盘大涨85.12%,报39.85港元,...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鸿蒙系统2.0亮相手机家电都将搭载)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