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今日财经 > 正文

外媒看中国:加强合作,推动世界经济可持续性复苏

来源:皖北晨刊 2020-10-16 17:13   https://www.yybnet.net/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总裁格奥尔基耶娃(右)14日表示,全球经济前景正在改善,但复苏不全面、不平衡且不确定;国际社会应加强合作巩固经济复苏势头,建设更具韧性的经济。4月3日,中欧班列(渝新欧)“中国邮政号”专列从重庆团结村站驶出(无人机照片)。9月1日,在位于长春的一汽解放总装车间,工人在装配车辆。

基于第二和第三季度经济形势略好于预期,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最新报告小幅上调了世界经济增长预测,同时强调全球经济面临的危机远未结束。IMF认为,全球经济复苏前景很可能是“漫长、不均衡且高度不确定的”。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10月13日发布最新一期《世界经济展望报告》,预测2020年全球经济将萎缩4.4%,较6月预测上调了0.8个百分点。中国将是全球唯一实现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IMF强调,国际社会需要加强合作,推动全球经济可持续性复苏。

全球经济形势略好于预期

IMF的最新报告认为,疫情对全球经济造成严重冲击。目前新冠肺炎大流行远未结束,2020年全球经济仍将深度衰退,但与6月预测相比,整体衰退程度有所缓和。第二和第三季度全球经济形势略好于预期。报告特别指出,中国经济复苏力度强于预期。另有迹象显示,第三季度全球复苏更为强劲,IMF小幅上调全年预测,并预计2021年全球经济有望增长5.2%。

具体而言,IMF预测发达经济体今年将衰退5.8%,其中美国经济将衰退4.3%,欧元区经济衰退8.3%,英国经济衰退9.8%。新兴市场和发展中经济体经济将衰退3.3%,其中印度经济将萎缩10.3%。

IMF认为,近期的全球经济复苏趋势得益于各国超常规的刺激政策措施。“全球近12万亿美元的巨额财政支持,以及各国央行大幅降息、注入流动性和购买资产,帮助挽救了生命和生计,并防止了一场金融灾难。”IMF首席经济学家吉塔·戈皮塔表示,受益于前所未有的支持政策,全球经济正走出上半年的严重衰退,但危机远未结束。

IMF总裁格奥尔基耶娃近日表示,全球经济正从危机中恢复,未来全球经济将面临漫长、不均衡且充满不确定的艰难爬坡之路。最新公布的布鲁金斯—金融时报追踪指数也显示,全球经济仅从受疫情影响的低谷中实现了脆弱复苏,但全球主要经济体增长不平衡,许多新兴经济体仍面临严重困难,凸显出不稳定的复苏前景。

中国经济有望持续增长

在13日举行的IMF网络新闻发布会上,吉塔·戈皮塔在阐述全球经济形势时,多次提到中国。根据IMF最新预测,中国将是世界主要经济体中唯一保持正增长的国家。同时,中国经济有望在2021年持续增长,增幅显著。

IMF指出,“中国的复苏速度快于预期”,4月初中国逐步开始复工复产,经济活动正常化的速度快于预期。在强劲的政府政策支持和出口弹性的支撑下,中国第二季度经济出现正增长。

“很明显,中国在控制疫情方面非常成功。”IMF研究部副主任吉安·马里亚·米莱西—费雷蒂表示,中国为控制疫情并恢复经济社会秩序付出了巨大努力。中国政府采取的一系列政策帮助并支撑了经济复苏,“中国比世界其他国家做得更好。希望这有助于中国与世界经济进一步融合,为各国人民创造更好前景”。

牛津经济研究院首席亚洲经济学家路易斯·奎斯表示,中国成功控制住疫情,保持工业生产正常运行,在全球价值链中的作用凸显。许多跨国公司在疫情防控过程中加强了与中国的商业联系。

“就经济恢复速度而言,中国遥遥领先”,全球最大的对冲基金公司桥水基金总裁达里奥近日表示,疫情防控期间,中国经济的反弹速度更快,“热门”公司在中国股市的上市正吸引更多国际资本的涌入。

各国应建设更具韧性的经济

格奥尔基耶娃认为,直面危机并推动变革是全球经济的发展方向。在保障公众生命健康的同时,要避免过早退出政策支持,尤其是灵活且具有前瞻性的财政政策对实现稳固复苏至关重要。她此前呼吁,全球经济有必要进行根本性改革,使其更具韧性、环保、智能、包容且有活力。

目前许多经济体的公共债务水平不断上升。数据显示,到2021年底,发达经济体的国债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将达到125%,而新兴市场和发展中经济体的国债占比将达到65%左右。IMF建议各国政府保持一定程度的宽松政策,指出全球货币宽松政策虽然对经济复苏至关重要,但应辅以防止中期金融风险积聚的措施。

“目前来看,主要经济体采取的经济刺激政策是正确的。”吉安·马里亚·米莱西—费雷蒂对本报记者表示,这些刺激措施为全球经济提供了喘息的空间,各经济体应继续采取积极的财政行动,力促经济持续复苏。

布鲁金斯学会高级研究员埃斯瓦尔·普拉萨德表示,由于大量采用了财政政策,世界经济避免了受到更大伤害,但剩余的政策行动空间日益显现出局限性。

IMF敦促各经济体应注意防止疫情对经济造成持续损害,努力让经济走上更公平和可持续增长的道路。

“需要在国家和国际层面上实施重大政策创新,促使经济从这场危机中恢复。”吉塔·戈皮塔表示,全球经济正在复苏,但趋势可能是“漫长、不均衡且高度不确定的”。目前全球在开发病毒检测、治疗和疫苗等方面正在取得重大进展,需要进一步加强国际合作。

IMF预测,“如果医疗解决方案能更快、更广泛地得以提供,那么全球经济总量到2025年底将累计增加近9万亿美元,这会提高所有国家的收入并缩小收入差距”。目前,IMF已经向81个国家和地区提供了融资,贷款承诺超过2800亿美元。IMF呼吁,各国应建设更具韧性的经济,以实现强劲而可持续的复苏。

“流动的中国向世界展现勃勃生机”

国庆中秋长假期间,中国国内消费需求持续释放,市场复苏态势强劲。其中,实物消费市场交易继续活跃,批发零售业日均销售收入同比增长14.1%;旅游市场显现出进一步复苏景象,旅游出行相关交易笔数和金额较今年“五一”假期涨幅分别为90%和130%,并带动出行、餐饮消费增长。外国媒体报道认为,“十一”黄金周亮眼数据传递出中国经济复苏的有力信号,展现出中国在抗疫和复工复产方面取得的成绩,为世界经济复苏注入强大动力。

俄新社刊发报道说,今年中国国庆节与传统节日中秋节重合,大量民众外出旅游和聚会,电影院的上座率逐渐回升,各大城市的中心街道人山人海,这表明民众生活已经恢复正常。报道认为,中国政府有能力采取严格的防疫措施并通过监督确保落实,这是中国抗疫成功的重要条件。

韩联社报道说,许多中国民众在“十一”黄金周期间选择了国内旅游。旅游人数和旅游收入都恢复到较高水平,部分景区的游客甚至比去年还多。

德国《每日镜报》网站刊文说,“十一”黄金周期间的旅游热,体现了中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传递出中国经济持续稳定复苏的清晰信号。

比利时弗拉芒公共广播电视公司的报道说,黄金周期间,中国消费需求快速释放,经济活力恢复显著,这些都得益于中国疫情防控卓有成效。

新加坡《海峡时报》报道说,国庆黄金周一直是观察中国经济的重要窗口。“火车站、机场和旅游景点人山人海,这是中国全国各地在国庆假期中的景象。面对疫情全球大流行,中国经济稳步复苏,成为特例。”

美国彭博社评论认为,疫情在中国已基本得到控制,黄金周期间中国民众大量出行,展示了中国对经济复苏和公共卫生措施的信心。中国国内旅游的活跃度凸显了中国经济复苏的实力。

俄罗斯《劳动报》网站报道说,中国在疫情防控和经济恢复方面已走在世界前列。“十一”黄金周期间中国旅游业和其他行业的复苏对国内外经济产生积极影响,为世界经济复苏带来机遇。

埃及《黎明报》报道说,中国经受住了疫情大考,交出优秀答卷,国庆假期间旅游业的强力回暖就是例证。“流动的中国向世界展现勃勃生机,为低迷的全球经济带来暖意,也将有力带动周边及更多国家经济复苏。”

据《人民日报》

新闻推荐

“十元店”名创优品登陆纽交所:首日涨4%市值超60亿美元

名创优品“10元店”名创优品登陆纽交所。10月15日晚间,名创优品正式登陆纽交所,股票代码“MNSO”,定价20.00美元,高于此前16....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外媒看中国:加强合作,推动世界经济可持续性复苏)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