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今日财经 > 正文

实现营业收入428.34亿元,同比增长46.40% 中国重汽前三季度逆势增长从何而来

来源:大众日报 2020-11-18 09:32   https://www.yybnet.net/

日前,中国重汽发布今年前三季度业绩,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428.34亿元,同比增长46.40%。

中国重汽今年前三季度的总销量已超过2019年全年的销量,其中重卡销量超过19万辆,同比增长幅度达40%。

□本报记者 王新蕾

日前,中国重汽发布今年前三季度业绩,公司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428.34亿元,同比增长46.40%,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3.11亿元,同比增长59.90%;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12.72亿元,同比增长66.11%。中国重汽今年前三季度的总销量已超过2019年全年的销量,其中重卡销量超过19万辆,同比增长幅度达40%。

业内专家表示,在大力改革、精准降本、技术创新等因素影响下,中国重汽的整体竞争优势有一定提升。随着旗下“黄河”品牌在高端市场逐渐发力,中国重汽整体利润或将进一步提高。

一边止血、一边造血,

改革效果显现

追溯发展历史,中国重汽见证了中国汽车工业从无到有、从弱小到发展壮大的历程。站在新起点,2018年9月,谭旭光担任中国重汽集团董事长兼党委书记,提出六个必须实现的目标,一边“止血”,降本增效,提高盈利能力;一边“造血”,从产品、技术、研发等方面发力,为改革发展注入活力。

改革成效在今年逐渐显现。进入2020年,中国重汽在各个方面都展现出了极强的竞争力。在盈利层面,2013年-2019年,中国重汽的净利润持续稳健增长,复合增速达21.48%,但在2020年,公司业绩进入爆发期,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428.34亿元,同比增长46.40%,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3.11亿元,同比增长59.90%,盈利水平远超市场预期。

与此同时,利润率水平也逐步攀升,2018年、2019年及2020年前三季度,公司的综合毛利率分别为8.86%、10.50%、10.52%,呈现单边上升的态势,其中,2020年前三季度净利率达到4.11%,创2008年来同期新高。业内人士表示,一方面,这是公司对内成本得到有效控制的结果;另一方面,也彰显了产品的市场竞争力。

持续加大研发力度,

从技术引进到自主正向开发

作为一家制造业企业,研发实力是核心竞争力。数据显示,中国重汽前三季度的研发费用较上年同期增长89%,主要是由于报告期内加大产品研发力度、研发投入增长所致。

持续的研发投入,带来了丰硕成果。日前,中国重汽重磅发布了新一代“黄河”重卡,主打高端干线物流牵引车市场,是中国重汽最先进科技集成的结晶,各项性能全面实现国内领先。

“新一代‘黄河’重卡采用完全正向自主开发,在整车设计方面,打破了传统重卡的技术桎梏和技术壁垒,这与老一辈重汽人自力更生、自强不息、创新创业的精神一脉相承。”据“黄河”重卡总布置工程师孙磊介绍,“黄河”重卡研发期间,工作打卡系统显示,研发人员平均每月工作时间约500个小时,按照每月工作28天计算,每天工作17.8小时,经常为优化研发细节讨论到凌晨两三点,真正将中国重汽“一天当两天半用”的工作理念落到实处。

据介绍,“黄河”重卡具有L2级辅助驾驶功能,预留有L3级无人驾驶系统接口,在设计、研发之初就充分考虑到全球技术趋势,为技术升级做好了准备。该车发动机拥有国内首家匹配高功率缸内制动系统,并搭配2.0版本中国重汽自主AMT变速器。

重卡市场火爆,

前三季度销量增长近40%

当前,国内市场是全球重卡销售的重要市场。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公布的数据,今年前三季度,重型货车销量为123.6万辆,同比增长39.1%。作为国内重卡行业的领军企业,中国重汽前三季度累计销量19.37万辆,同比增长40%,市场占有率达15.6%。

从行业发展来看,物流和基建恢复带来的增量需求和国三淘汰带来的替代需求,是重卡市场火爆的重要原因。据介绍,二季度以来,重卡销量恢复高增长,前期主要靠物流需求带动,而后期主要靠工程建设带动。在疫情逐步得到控制后,公路货运流量景气指数、货运枢纽吞吐量景气指数环比持续改善。当前,各地基建项目陆续启动,国家和地方层面刺激经济的各项政策红利也在逐渐释放。

政策效应也助力重卡市场持续增长。目前,市场上仍然存在大量的国三重卡。2021年,国六排放标准实施依然是行业的重要主题,排放升级与老旧车型淘汰成为重卡销量上升的关键动能和重要支撑。在行业规范化和差异化竞争的背景下,作为国内重卡龙头的中国重汽,将有望依靠其强大的供应链体系继续扩大市场份额。

新闻推荐

高瓴资本三季度调仓曝光:清仓特斯拉,新进蔚来、理想、小鹏,减持台积电

记者|可达北京时间11月17日,高瓴资本披露了13F文件即2020年第三季度末的美股持仓情况。数据显示,高瓴资本在美股市场持有89...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实现营业收入428.34亿元,同比增长46.40% 中国重汽前三季度逆势增长从何而来)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