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今日财经 > 正文

编译 曾任美联储首任女主席有 “预言皇后”的美名 丈夫是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 74岁耶伦或成为美国首位女财长

来源:华商报 2020-11-26 02:37   https://www.yybnet.net/

11月23日,美国总统大选结果即将明晰,拜登正筹组执政班子并逐步宣布内阁成员,美国或将出现史上首位女财长。74岁的美联储前主席耶伦将再次出山,若联邦参议院通过任命,她将成为美国财政部成立231年来首名女部长。

或成231年来首名女财长

曾帮助美国摆脱2008经济危机

据《华尔街日报》报道,拜登打算提名74岁的美联储前主席耶伦出任财政部长。若联邦参议院通过任命,耶伦将成为财政部成立231年来首名女部长。

在华尔街,耶伦有“预言皇后”的美名。2005年,耶伦是美联储中第一个提出房价泡沫会导致经济问题的人,她也是第一个在2008年判断出经济已经陷入衰退的人。

新冠疫情重创美国经济之时,美国各界很支持耶伦担任财长,因为这并不是她第一次帮助美国摆脱经济危机。美国在2008年爆发金融危机,经济陷入严重衰退,担任美联储副主席的耶伦与时任美联储主席伯南克搭档,以超低利率促进就业复苏,直到2015年才开始调高原本趋近于零的基准利率。

如果耶伦顺利出任拜登政府的财长,她要面对的难题是在疫情肆虐冲击之下受到重创的美国经济,能否顺利执行拜登的经济补助政策,这将是上任后的棘手任务。而《金融时报》认为,温和派的耶伦对于政府或民主党内部的角色而言,是能够平衡极端立场的人物。

未得到特朗普垂青

没有连任美联储主席

耶伦专精劳动经济学,2014年接掌美联储,成为美联储成立百年来首名女性主席,具备丰富的经济危机处理经验。她曾担任克林顿政府的白宫经济顾问,又在奥巴马任内担任美联储主席。然而,这位美联储史上首位女主席,最终却没能得到特朗普的垂青,成为20世纪70年代以来首位未能获得连任的美联储主席。

1994年,为了牵制美联储主席格林斯潘以市场为导向的保守主义倾向,耶伦被时任总统克林顿提名为美联储理事。1997年,耶伦被克林顿任命为经济顾问委员会主席。

2010年,耶伦被时任总统奥巴马提名为美联储副主席,并在2014年击败前财长萨默斯成为美联储主席。她成为美联储百年历史上首位女主席。

在美国,美联储主席一职的影响力可说仅次于美国总统,一个决定就可能影响全球经济,耶伦曾被媒体称为“美国最有权力的女人之一”。美联储内部一直以来分为两派:鹰派和鸽派,鹰派看重控制通胀,鸽派看重刺激就业,耶伦属于鸽派,主张通过宽松的货币政策来活跃市场,让就业更充分。

美国总统特朗普在竞选期间曾数度扬言要让耶伦“下岗”。特朗普曾表示“我不愿意看到美联储为我们精心设计的经济假象”,甚至声称上台后将撤掉耶伦。但美联储的独立性使得耶伦并不受制于总统,但却成为20世纪70年代以来首位未能获得连任的美联储主席。

特朗普执政后,曾考虑让耶伦连任美联储主席,但最终提名时任美联储理事杰罗姆·鲍威尔担任美联储主席。分析称,特朗普与耶伦对经济政策意见相左,最终撤换了耶伦。耶伦2018年2月卸任美联储主席,随后出任美国智库布鲁金斯学会的高级研究员,回归学术圈。

从小喜欢数学的“学霸”

师从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

1946年,耶伦出生于纽约布鲁克林区一个犹太家庭,有个比她大四岁的哥哥。父亲是家庭医生,母亲曾是小学教师,后来辞职当全职妈妈,对金融颇感兴趣的她负责管理家中财务。因此,从小跟着母亲耳濡目染,耶伦也喜欢上了金融。

耶伦从小就是“学霸”,对数学和科学很感兴趣,几乎每科成绩都是全年级最优秀的。在同学印象里,她是一个聪明又执着的学生,具有冒险精神。高中毕业时,她一度认为自己以后会专攻数学。但在进入布朗大学、上过一堂经济学基础课后,她对这门新的学科“一见钟情”。从此,她的人生跟经济学紧密相连。她说:“经济学将我对民众和就业的关注,以及对数学的喜爱完美地结合在了一起。”

大学毕业后,耶伦进入耶鲁大学继续读书,师从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詹姆士·托宾。托宾最著名的经济学论断就是提出“不要将你的鸡蛋全都放在一个篮子里”。

餐厅遇到爱情

丈夫是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

1977年,耶伦进入美联储担任经济学家。在美联储的餐厅,她结识了一位名叫阿克洛夫的访问学者。不到一年,他们结婚并辞去美联储工作,前往英国伦敦政治经济学院任教。

《时代》周刊曾经以“耶伦先生”来戏称阿克洛夫,虽然阿克洛夫本人并不在意,但实际上他的来头可不小,甚至在学术上的研究要超出耶伦。2001年,凭借在《柠檬市场》中提出的不对称信息论,阿克洛夫荣获了诺贝尔经济学奖。

获奖后,阿克洛夫在刊登于诺贝尔基金会网站上的自传中写道:“我在美联储遇到了耶伦,我们立即喜欢上了彼此,并且决定结婚。我们不仅性情十分投契,而且在宏观经济学方面,意见也始终高度一致。唯一的分歧是,她比我更支持自由贸易。”

1980年,耶伦和丈夫到美国旧金山定居,并在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商学院任教。那段时间,夫妻二人过着夫唱妇随的学术生活。他们的研究重点在贫穷和政策上,包括失业率,以及未婚生子的成本。在父母的影响下,他们的儿子罗比天资聪颖,13岁就立志从事经济学研究,从麻省理工经济学博士后毕业后,如今在英国大学执教。华商报记者 郭霁 编译

新闻推荐

福晟国际:正出售香港企业广场3期物业 尚未达成协议

11月23日,福晟国际(00627.HK)发布澄清公告,公司考虑出售包括企业广场3期物业在内的香港资产。截至目前,尚未就出售企业广场3期...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编译 曾任美联储首任女主席有 “预言皇后”的美名 丈夫是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 74岁耶伦或成为美国首位女财长)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