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今日财经 > 正文

上涨打响2021年中国家电第一枪

来源:阳光报 2021-01-08 08:45   https://www.yybnet.net/

2021年中国家电产业的第一枪,不是由几家龙头企业打响的,而是来自家电产业链上各个环节的头部家电厂商们共同引爆的。同时商业的主角竟然不是渠道变革、产品迭代、营销创新,而是所有家电厂商都逃不过、避不开的全产业链上涨。

从2020年的最后一个月开始,家电产业链各个环节的企业和商家就开始蠢蠢欲动谋求新一轮的涨价,并相继于2020年末陆续发出一张又一张的调价通知函。

这一轮上涨不只是家电产品各种原材料的价格,还有家电厂商们那些“看得见”和“看不见”的经营成本。包括物流配送、营销推广、维修服务等等各个环节,都出现了一轮全产业链下的集体上涨。多位家电人士告诉家电圈,这一轮的上涨,力度之大、持续时间之久,超出预期。

这种上涨的根本性原因,则是因为阶段性、暂时性的原材料、人工,以及货柜运输等结构性“供不应求”,带给下游产业的一系列连锁反应,或者说是“蝶变效应”。

同时,还要看到,整个一线市场的疲软和低迷,让很多的家电制造企业,包括零部件,整机企业都不敢轻易地盲目扩大产能,而是会在现有的产能和人员配置下接单生产,但是海外订单的激增下,只能挤占国内订单的产线,全力保海外订单的供应。

这一轮上涨,就是结构性、局部性、阶段性的“供不应求”造成的商业困局。但是,带给市场上所有家电厂商的经营活动压力和冲击,却是巨大而明显的。一方面,这一局面在2021年上半年还将会持续,并不会很快扭转,这必然会让很多的厂商“两头受压”:一头是高企的成本,另一头是低迷需求,左右失衡;另一方面,国内和海外市场还将处在一轮持续的裂变之中,相互看似补充关系实则还存在一定的竞争关系。 记者 曹晏

新闻推荐

投资新主张 上投摩根安享回报基金1月11日起正式发行

2020年A股市场风云变幻,越来越多投资者,希望寻求波动更小、收益更稳健的投资方式。从上投摩根获悉,公司绝对收益投资部总...

相关推荐:
放长线才能钓大鱼2021-01-08 06:11
猜你喜欢:
评论:(上涨打响2021年中国家电第一枪)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