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今日财经 > 正文

中煤协:一季度煤价将高位回调

来源:界面新闻 2021-01-20 16:23   https://www.yybnet.net/

记者 | 江帆

1月20日,由中国煤炭运销协会和中国煤炭市场网主办的“2021年1月份煤炭市场运行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界面新闻在现场获悉,中国煤炭工业协会(下称中煤协)通报了近期全国煤炭经济运行情况。

“去年四季度以来,全国煤炭市场发生了超预期的变化。”中煤协纪委书记、新闻发言人张宏在会上表示,主要原因包括工业经济快速增长、水电出力明显下降、极寒天气时间长且覆盖广、部分煤矿出现安全事故、进口煤月度不均等。

去年四季度,部分地区煤炭供需偏紧,煤炭市场价格大幅上涨。今年1月以来,在寒潮天气和经济恢复影响下,国内煤炭需求增长超预期,煤炭库存继续下降,目前市场煤价已突破1100元大关,创历史最高水平。

“煤炭市场供需最紧张的时候可能快要过去了。目前看,存煤量有所回升、电厂满负荷情况有所缓解,价格出现了回落的态势。”张宏指出。

中煤协预计,一季度,在经济持续恢复、气温逐步回升、春节假日因素等多种因素共同影响下,国内煤炭需求有望先增后降,煤炭供应将总体稳定,煤炭价格将高位回调。后期随着气温的逐渐回升,煤炭市场供需偏紧局面将逐步缓解。

1月,主要煤企产量环比小幅增长、同比快速增长。中煤协数据显示,1月上旬,协会重点监测煤炭企业煤炭产量4942万吨,比12月上旬增长2.3%,同比增长12.5%。

主要煤企销量也实现环比增长。1月1-18日,协会重点监测煤炭企业煤炭日均销量721万吨,比12月日均销量增加17万吨,增幅2.4%;18号当日销量达到831万吨,创历史最高水平。

会上,中煤协还回顾了2020年煤炭市场整体运行情况。

2020年,煤炭产量维持在较高水平,全国煤炭供应总体稳定。但受前期煤炭产能超前释放、后期经济持续稳定恢复、煤炭供需阶段性错配、低温寒潮天气等多重因素影响,煤炭价格波动较大。

2020年,全国规模以上企业原煤产量38.5亿吨,同比增长0.9%;全国煤炭进口3亿吨,同比增长1.5%。

截至12月末,电厂存煤约1.3亿吨,同比下降3.5%,可用约17天,存煤水平基本合理。

新闻推荐

长隆集团授权律师严正声明

广东胜伦律师事务所(以下简称“本所”)系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法律成立的法律服务机构,签署本声明的本所彭赫威律师已依法取得...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中煤协:一季度煤价将高位回调)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