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今日财经 > 正文

中金公司王汉锋:南下资金仍有流入空间 港股热度大概率延续

来源:澎湃新闻 2021-01-20 22:02   https://www.yybnet.net/

“预计在港股保持估值等吸引力前提下,南下资金2021年的规模有望维持在5000亿元至6000亿元水平。”1月20日,中金公司首席策略师、董事总经理王汉锋在万得资讯3C会议中认为,从增长、流动性、估值、市场结构变化等四方面综合来看,港股市场的热度,大概率仍将延续。

王汉锋称,南下资金持续流入港股,主要是两方面因素所致:一方面,是内地投资者对港股市场兴趣不断提升,另一方面,则是2020年以来,公募基金发行持续“火热”所致。

“同时,在南下资金持续流入时,海外资金也持续流入港股,形成南下资金与海外资金的共振,对港股资金面形成了积极支撑。此外,近两年间,A股市场一直表现不错,结构性收益并不低。”王汉锋进一步指出。

对于近期有内地机构提出的“跨过香江去,夺取定价权”的口号,王汉锋说:“这更多是市场情绪面的体现,目前阶段,港股市场投资者结构仍是外资主导。”

超1500亿资金南下,仍有流入空间

开年以来,南向资金进一步加速,两周多的时间内,累计流入规模已超过1500亿元。中金公司统计显示,截至1月19日,2021年通过沪港通流入港股的内地资金,年初至今净流入规模已经高达1548亿元,相当于2020年全年近6000亿元流入规模的26%。

王汉锋表示,从增长、估值、流动性、市场结构变化等四方面综合考量,对港股市场依然保持积极看法。

王汉锋说,增长与流动性方面,港股市场相对更看重盈利,中国疫情防控世界领先,经济复苏可观,海外市场由于疫情防控相对滞后,因此政策层面还未有收紧迹象。因此,港股既有国内基本面的利好,又有国际流动性的利好。

“估值方面,香港市场当前还存在估值优势,A/H上市公司中,港股折价高达30%以上。同时,行业层面,港股估值也比A股估值要低。”王汉锋同时表示,“结构方面,近年在香港上市的中国新经济公司,以及近期部分事件冲击下,一些内资龙头股估值几乎被调整至历史最低水平,均对内地资金有吸引力。”

因此,王汉锋预计,在港股估值保持吸引力的前提下,南下资金近年年均流入潜力可能维持在5000亿元至6000亿元的高位。

“目前阶段,互联互通南下的内地资金在港股的总市值中占比约为4%,流通市值占比约为8%至10%,未来5至10年内,流通市值占比有望达到20%左右,到那时内地资金对港股的定价影响会更大。”王汉峰说。

下一步可沿四大方向布局港股

展望后市,港股市场该如何布局呢?

“从资金构成看,此前南下资金很大一部分是保险资金或配置型基金。而从近期市场特征看,上涨板块具有明显的国内公募偏好特征,公募资金正成为南下资金的重要组成部分。同时,当下公募基金发行“火热”,且大部分新发基金都能投资港股。”王汉锋说。

因此,王汉锋建议,下一步可沿四个方向配置港股:一是优质互联网及科技新经济龙头公司;二是两地上市但港股大幅折价、估值偏低、基本面稳健或改善的公司;三是A股相对稀缺,在港股具备特色的独特公司;四是近期受相关事件影响而估值较低的龙头蓝筹公司。

不过,王汉锋同时提醒投资者,港股市场由于在投资者结构、流动性和市场制度等方面,港股与A股存在明显差异,因此投资港股需要关注的问题有很多。

“首先,是流动性方面,港股市场的成交活跃度远低于A股,有时候会出现你买的股票一直在涨,但当去卖出时,便会大幅度下跌,其实是“自己跟自己在玩”,因此需规避成交不活跃的小市值公司,以防范流动性冲击。”王汉锋说。

王汉锋进一步指出,其次,卖空交易是港股市场较为常见的行为和交易策略,同时资金面全球性特征明显。因此,即便是好的公司,港股估值也不会特别“过分”,局部性的高估,很快便会被“抹平”。需谨防股价波动,特别是对高估值个股而言。

“再次,相比A股,港股再融资制度灵活,会带来的潜在供给压力。最后,则是港股对海外市场敏感度更高,因此外围因素影响更大。”王汉锋强调。

王汉锋说,从精力、资金、风险等方面综合看,不建议不太具备经验的个人投资者直接参与港股市场,内地个人投资者可以通过可投资一些机构管理的产品或者港股的ETF等产品把握港股的投资机会。(本文来自澎湃新闻,更多原创资讯请下载“澎湃新闻”APP)

新闻推荐

疫情之下哪些领域值得投资?高瓴张磊:重点关注医疗、云科技和企业服务

记者丨刘晨光作为亚洲最大的投资机构之一,高瓴资本在刚刚过去一年里动作频频。投资的小鹏汽车、蓝月亮等相继上市,斥资百亿...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中金公司王汉锋:南下资金仍有流入空间 港股热度大概率延续)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