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今日财经 > 正文

方正证券再次计提大额信用减值损失,全年或超7亿元,对净利影响几何?

来源:界面新闻 2021-01-21 08:13   https://www.yybnet.net/

见习记者 | 王鑫

不到50天,方正证券再次大额计提信用减值损失。

1月20日晚,方正证券发布计提信用减值损失公告,在对2020年12月31日存在减值迹象的资产进行减值测试后,累计计提2.03亿元减值准备,预计将减少公司2020年度合并报表1.71亿元净利润。

具体而言,应收账款及其他应收款计提的信用减值损失接近1亿元,买入返售金融资产和预计负债计提数值均超5000万元。

公告显示,方正证券采用单项及组合计提减值准备的方法,2020年12月计提应收款项和其他应收款坏账准备并确认信用减值损失0.95亿元,主要为全资子公司方正香港金控计提坏账准备所致。

买入返售金融资产减值准备并确认信用减值损失0.54亿元,主要为公司股票质押回购业务减值计提所致。计提预计负债并确认信用减值损失0.56亿元。

方正证券表示,本次计提信用减值损失共计2.03亿元,减少公司2020年度合并报表净利润1.71亿元。

2020年12月5日,方正证券公布截至11月30日的信用减值损失测试结果,当月累计计提其他债权投资减值准备并确认信用减值损失1.85亿元,计提其他应收款坏账准备并确认信用减值损失0.63亿元,两项合计减少当期减少净利润1.86亿元。

方正证券2020年三季报显示,1-9月方正证券累计计提信用减值损失2.79亿元,实现归母净利润14.82亿元。上述两次信用减值损失累计数额(4.5亿元)是前三季度总额的1.6倍,累计减少的净利润(3.57亿元)占前三季度归母净利润的比重为24%。

无独有偶,1月20日晚,中部地区另一家券商国元证券也发布了计提资产减值准备公告,2020年第4季度,国元证券计提各项资产减值准备1.06亿元,全年计提4.92亿元。

其中,第四季度计提买入返售金融资产0.73亿元,主要为“华业资本”和“黄河旋风”股票质押项目计提的违约资产减值准备。从全年来看,买入返售金融资产计提减值准备4.23亿元,占全年减值准备合计数值的84%。

国元证券第四季度计提的减值准备将减少净当期利润0.8亿元;全年计提各项资产减值准备金额合计4.92亿元将减少公司净利润3.69亿元。

买入返售资产主要由股票质押业务带来。股票质押业务曾经是券商公司的“摇钱树”,券商利用该业务赚取息差。2018年,上证指数单边下行,最低下探至2500点附近,多家民营上市公司控股股东股票质押因此爆仓,股票质押业务风险敞口不断扩大。

随后,监管出台“股权质押新规”,允许股权质押展旗和置换,各地政府成立总金额超7000亿元的纾困基金。最终,在一系列举措的合力下,股权质押风险成功化解。

2020年11月7日,央行发布《中国金融稳定报告(2020)》,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末,A股上市公司股票质押规模5790亿股,较上年下降8.76%,十年来首次出现下降,股票质押融资爆仓风险下降。

Wind数据显示,截至1月20日,市场质押股数为4826.87亿股,市场质押股数占总股本6.77%,市场质押市值为4.28万亿元,相比2019年底的4.58万亿元下降7%。

大额计提信用减值损失在券商行业已不陌生,但部分公司计提减值准备是风险积聚后的合规操作,部分公司则将之视为利润调节器。

1月18日晚,江海证券披露未经审计的2020年财报,数据显示,江海证券计提信用减值损失7.03亿元,较2019年增长69%,此举拖累江海证券净利润大跌43%。

江海证券2020年半年报附注显示,其股票质押业务分别踩雷誉衡集团、浩泽嘉业等6个项目,累计计提减值准备达7.15亿元。

据东财证券披露的2020年未经审计的年报,东财证券2020年度计提信用减值损失2695.85万元,同比增长254.59%。

民生证券2020年信用减值损失为1.50亿元,同比增长141.94%,2019年信用减值损失为0.62亿元。

2020年10月31日,中信证券披露2020年前三季度计提资产减值准备公告,4项科目累计计提50.27亿元,同比增长593%,其中买入返售金融资产计提减值准备35.18亿元,计提金额较2019年同期的7.91亿元同比增加345%,约占前3季度全部计提总额的7成。

此外,中信证券还分别在融出资金、应收账款和其他应收款及其他债权投资上分别计提5.43亿元、3.43亿元和6.23亿元减值准备。

国开证券表示,中信证券减值计提充分,显著高于行业水平,说明公司在业务发展方面高度谨慎。同时,大幅计提减值也给未来业绩稳定增长提供了保障。

新闻推荐

上海男子输掉140万购房款 沉迷斗鱼直播“鱼丸预言”互动

为了要回“赌输掉的钱”,张女士和儿子已经在武汉近一个月再次催促儿子买房时,张女士发现140万元购房款已经被儿子“在...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方正证券再次计提大额信用减值损失,全年或超7亿元,对净利影响几何?)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