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今日财经 > 正文

产业数字化的变革路径 ■陈生强

来源:西安日报 2021-02-23 05:13   https://www.yybnet.net/

产业数字化作者:沈建光 金天 龚谨杨芳 冯永昌出版社:中信出版集团出版时间:2021年1月

数字化是“十四五”期间中国经济转型升级的必然趋势,也是新时代各行各业创新发展的客观要求。大数据如何打造产业数字化的底座?区块链技术如何构筑产业数字化基础设施?5G如何为产业数字化搭建“云梯”?AI如何与产业发展深度融合?数字金融、智能城市、数字农牧、数字营销、数字支付等如何实现转型升级?《产业数字化》这本书从数字经济的技术基础入手,探讨产业数字化的变革路径,对中国传统产业的数字化转型具有较强的借鉴价值。

人类社会的发展史就是人类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拓展史,科学技术是推进社会发展的原动力。如今,以数据作为关键生产要素的数字经济形态,正在成为全球增长与科技进步的新引擎,催生了继蒸汽机革命、电气革命和计算机革命之后最新一轮的数字科技革命。数字科技协同生产要素重塑价值链条,已由科学理念、数学模型转化为金融、技术产品、企业营销、公共服务等领域日新月异的行业实践,为中国经济化危为机、各类市场主体求新谋变创造了积极条件。

在这样激荡人心的产业变革中,我们希望厘清:产业数字化的核心究竟是什么?这些风起云涌的新业态将对宏观经济、行业和企业产生怎样的深远影响?它又将如何驱动中国经济打造新模式、新赛道和新生态?

我们深切体会,产业数字化的核心是以数据为核心要素,以科技为支撑,以提高生产效率为主线,对产业链的全要素进行数字化再造,从而推动经济转型升级。在产业数字化时代,每一个行业都值得再造,这种巨大势能,更是中国经济跨越增长瓶颈和走向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所在。

第一,产业数字化将是加速经济内外循环的突破口。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发生,多国再现产业链回流杂音。应对产业链外迁的现实风险,一方面,应持续经济“外循环”,加大开放,吸引投资,赢得更多跨国企业合作,为应对逆全球化争取更广泛的支持;另一方面,应加强经济“内循环”,扩大有效需求,充分激发市场活力。产业数字化将成为中国经济“内外循环”的新燃料,提升全球竞争力和价值链地位。

第二,产业数字化将引领技术迁移的下一个浪潮。从互联网时代发展至今,不同技术代际的核心竞争力具有显著差异。在PC(个人计算机)时代,比拼的是软硬件交互能力;在PC互联网时代,比拼的是网络创新与运营能力;在移动互联网时代,比拼的是“网络基础设施”沉淀能力;进入产业数字化时代后,比拼的则是“技术”和“数据”能力,只有将数字科技和实体产业开放融合的企业才能“乘风破浪”。依托数字科技,产业数字化将突破数字世界和物理世界之间的边界,成为打通线上和线下、激发新业态和新模式的关键密码。

第三,产业数字化将是数据资产化的重要方向。随着数字科技不断发展,政府和市场对数据的认识不断深化。在PC时代,数据仅是经济活动的简单记录,大量的数据无法电子化或仅以结构化形式存储在电子数据库中,没有基于不同场景、行业的数据进行的商业创新;在互联网时代,原始数据开始在线上积累,线下数据开始向线上迁移,基于数据本身的商业创新开始出现;进入产业数字化时代后,资产数字化和数据资产化融合共促,以数据为生产要素进行商业创新,价值嬗变已渐入佳境。在产业数字化改写业务逻辑和行业生态,甚至重构经济增长模式的历史进程中,数字科技可以发挥怎样的作用、付诸怎样的行动呢?

一、数字科技将使供求两端更好匹配,提升产业效率。作为一种新科技手段,数字科技是多种技术的融合体,可以为实体产业发展提供最底层的基础设施、最前端的应用场景。“从产业中来,到产业中去”,可以借助数字科技,不断丰富和拓展产业know-how(技术诀窍),探寻产业发展中的第一性规律。通过数字科技与产业链中各方的合作,各类主体将共同分享产业成本降低、效率提升和终端用户体验升级带来的增量价值,并通过加强良性竞争,打破存量市场中业已固化的寡头垄断。

二、数字科技将打造经济和行业增长的第二曲线。以客户为中心的数字化输出是数字科技应用于行业发展的趋势所在,终端消费者正由传统商业价值链中的C端(消费者端)向“C位”(中心位)转变,在商品服务生产创新、商业模式变革迭代中的话语权不断增强。在数字经济模式下,数据智能的广泛应用促使企业能够借助技术手段精准洞察消费者需求,B2B2C(通过服务行业机构,来更好地服务终端用户)日益成为数字科技企业找准站位、提升盈利的主流商业模式,成为连接市场主体、协同行业供给和输出工具化产品与智能数据价值的最佳解决方案。

三、数字科技将使产业数字化的路径由单边赋能走向行业共建。在产业数字化时代,协同成为系统整合效率的关键,企业创造价值的核心路径将转为创造产业协同效应,企业通过协同更多的价值伙伴,创造超越自身能力之外的价值,获得更大的成长空间。行业数据形成连接和对话,加速智能化应用和反馈机制的构建,促使整个产业价值网中的数据规模以“滚雪球”模式不断积累,再次驱动智能化应用的效能优化,形成去中心化的“飞轮效应”。基于开放生态下的协同共建,可以实现全社会数据要素价值最大化,以最少的生产要素投入,创造最大的生态系统价值。

《产业数字化》探讨的是整个数字科技与实体产业紧密协同、共建共生的逻辑与场景。全书从对市场趋势的研判,到对行业实践的观察,再到对数字科技公司行为的理解,围绕数字科技下半场的新生态、新赛道与新模式,给出了来自数字科技公司一手经验的生动诠释。

(本文选自《产业数字化》一书序言,编发时有删改,题目为编辑所加)

新闻推荐

“画风”突变 茅台与基金跌上热搜

与此前仅少数股上涨的“二八分化”风格不同,沪深两市春节以来连续出现超3000只个股普涨行情。白酒、光伏、医药等前期...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产业数字化的变革路径 ■陈生强)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