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今日财经 > 正文

全省“三比一增”专项行动交出完美答卷

来源:合肥日报 2021-02-26 05:35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记者从省政府新闻办近日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2019、2020年,省委省政府在全省开展“比创新、比创业、比创造、增动能”(“三比一增”)专项行动。两年来,这项工作取得显著成效,主要目标任务全面完成。至2020年年底,全省新增高新技术企业3156家、总数达8559家,备案科技型中小企业11950家,创历史新高。全省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规上工业比重达43.8%,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年均增长达15%。

高新技术企业总数达8559家

两年来,安徽省通过开展高新技术企业加速成长、促进民营经济发展、企业家培育、重大项目、创优营商环境提升行动,“三比一增”专项行动助力经济发展,实现量的合理增长和质的稳步提升。全省生产总值从2018年34010.9亿元增长至2020年38680.6亿元,主要经济指标增长快于全国、位次靠前,发展活力和动力不断增强。

在高新技术企业加速成长行动中,大科学装置集群初步形成,“九章”量子计算原型机研制成功、柔性可折叠玻璃、紧凑型超导回旋质子加速器等重大创新成果不断涌现。据省科技厅相关负责人介绍,安徽省高新技术企业总数已达8559家,较2018年净增3156家,打造培育了一批“安徽创造”领军企业。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加速。依托安徽创新馆高水平建设“政产学研用金”六位一体的安徽科技大市场,安徽省还设立省科技成果转化引导基金,投资项目15个、投资额3.36亿元。2020年全省新增上交所科创板上市企业8家、创业板上市企业8家、“新三板”挂牌企业10家,科创板上市数量居全国第7位、中部第1位。

企业营商环境满意度提升至98.3%

2019年以来,“民营经济66789”(贡献了60.4%的GDP、68.8%的税收、70%以上的创新成果、80%以上的城镇新增就业、90%以上的企业数量)的特征进一步彰显。数据显示,2019年,全省民营经济增加值首次突破2万亿。2020年,全省规上民营工业实现营业收入2.3万亿元,民营高新技术企业达8300户、占全省高新技术企业的97%。

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安徽省累计落实减税降费1474.2亿元,其中2020年落实减税降费672亿元。同时,围绕企业开办、不动产登记、工程建设项目报建等20个重点领域连续两年组织开展优化提升,全省企业开办实现“一日办结”、全程免费,不动产登记全省平均1.6个环节、3.75件材料、1.7个工作日办结,工程建设项目报建压缩在90个工作日以内,政务服务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水平不断提升,企业营商环境满意度从2017年88.5%提升至2020年98.3%。常态化推进“四送一服”,累计组织5万余名干部深入44万家企业开展工作,线上线下累计帮助解决问题10.9万个,帮助融资605.52亿元,解决用工22.2万人,对接用地10.16万亩。

重大项目加速落地

两年来,合肥维信诺第六代柔性显示器件生产线、巢马城际铁路、合肥轨道交通6号线一期、淮河干流正峡段行洪区调整等一批重大项目开工建设,合肥京东方10.5代线、商合杭高铁等一批重大项目竣工建成,显著增强了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撑和后劲。据统计,2019年以来,新开工省重点项目6963个、竣工3366个,合计完成投资33267.45亿元。

据省发改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安徽省聚焦“两新一重”等领域,围绕创新链、产业链,谋划储备和实施一批强基础、增功能、利长远的重大项目。截至2020年年底,全省新增入库谋划项目14059个,总投资约13.2万亿元。

(记者 王蔚蔚)

新闻推荐

恒顺饮品破产清算案获镇江市中院受理 系恒顺醋业旗下子公司

恒顺醋业旗下子公司恒顺饮品公司破产清算案,日前获江苏省镇江市中级人民法院受理。澎湃新闻从全国企业破产重整案件信息网...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全省“三比一增”专项行动交出完美答卷)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