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今日财经 > 正文

让百姓“钱袋子”鼓起来,机会有哪些 “十四五”规划纲要草案透露出了很多极具含金量的信息

来源:齐鲁晚报 2021-03-07 10:27   https://www.yybnet.net/

3月5日亮相的“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明确:“十四五”期间,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与国内生产总值增长基本同步。今后5年,伴随中国经济的脉动,你我“钱袋子”鼓起来将有哪些机会?记者采访了两会代表委员和专家。

收入: “提低扩中”促进共同富裕

规划纲要草案提出,坚持居民收入增长和经济增长基本同步、劳动报酬提高和劳动生产率提高基本同步,持续提高低收入群体收入,扩大中等收入群体,更加积极有为地促进共同富裕。

全国人大代表、福建师范大学经济学院院长黄茂兴认为,规划纲要草案针对高校毕业生、技术工人、农民、小微创业者等不同群体的特点,打造了不同的增收“方案”。

就业: 扩容提质让“钱袋子”更安稳

就业是百姓增收的基础。“十四五”时期,城镇调查失业率将控制在5.5%以内。规划纲要草案中透出诸多就业机会:完善高校毕业生、农民工、退役军人等重点群体就业支持体系;建立促进创业带动就业、多渠道灵活就业机制,全面清理各类限制性政策;统筹城乡就业政策,积极引导农村劳动力就业;完善小微创业者扶持政策,支持个体工商户、灵活就业人员等群体勤劳致富……在千方百计稳定和扩大就业的同时,规划纲要草案还兼顾保障劳动者待遇和权益。

养老: 发展养老保险呵护白发群体

规划纲要草案中有多项举措呵护老年人的“钱袋子”:健全养老保险制度体系,促进基本养老保险基金长期平衡;实现基本养老保险全国统筹,放宽灵活就业人员参保条件,实现社会保险法定人群全覆盖;完善划转国有资本充实社保基金制度,优化做强社会保障战略储备基金……这些举措将有效保障“十四五”期间我国养老“资金池”。

理财: 多渠道增加居民财产性收入

对想投资理财的人来说,规划纲要草案中的一些政策信号值得关注:多渠道增加城乡居民财产性收入;提高农民土地增值收益分享比例;完善上市公司分红制度;创新更多适应家庭财富管理需求的金融产品。

在多位代表委员看来,金融市场伴随中国经济不断升级,居民可以配置的金融产品增多,也有意愿进行多元化资产配置。据新华社

新闻推荐

什么情况?14跌停后股价又翻倍了,“闪崩概念股”仁东控股再收关注函

记者|沈溦3月5日,“妖股”仁东控股(002647.SZ)又涨停了,当日股价报收15.88元,涨9.97%,总市值达到88.92亿。而这已经是该股近8个...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让百姓“钱袋子”鼓起来,机会有哪些 “十四五”规划纲要草案透露出了很多极具含金量的信息)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