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今日财经 > 正文

齐聚陆家嘴金融城 解静娴、王小慧、淳子开讲“她力量”

来源:澎湃新闻 2021-03-08 08:41   https://www.yybnet.net/

“当代女性常常会面临选择、困境、压力,希望有关女性生命体验、生活经历、情感追求和职场奋斗的经验,可以给更多女性以启发。”陆家嘴-外滩金融城研究院院长史忠正说。

在史忠正带头策划下,3月7日,钢琴家解静娴、跨界艺术家王小慧、作家淳子齐聚中国金融信息中心,发表了关于女性、艺术、成长的演讲。解静娴

解静娴

在陆家嘴金融城举行的这场活动主题为“她力量 庆三八”,吸引了超过200位女性参加。科思创中国区总裁雷焕丽、经济学家夏斌、东方医院院长刘中民等也在演讲嘉宾之列,分别关注到女性职场生态圈、财富和健康。

昆曲表演艺术家赵津羽献演昆歌《昆曲六百年》、昆曲《牡丹亭-游园》后,旅德钢琴家、上海音乐学院副教授解静娴率先登场。昆曲表演

昆曲表演

历史上广为人知的女性作曲家作品并不多,解静娴陆续演奏了三位女作曲家的作品,包括克拉拉·舒曼《前奏曲》作品16 第二首、索非亚·古拜杜丽娜《恰空》片段、陈怡《吉东诺》片段,让观众听见了不同时代、不同国度女性的声音。

解静娴还以《女性、音乐与疗愈》为主题开讲,“在这个时代,单纯地通过购物“买买买”只能缓解一时的情绪问题,不能满足现代女性对于精神的追求和心灵愉悦的向往。希望更多女性可以在古典音乐中与自己对话,从古典音乐中找到内心的安宁。”疫情中,解静娴创作和录制了一曲《心·境》,“这首作品记录了我疫情中的心路历程,希望能给大家带去一些疗愈,重获内心的安宁、力量与希望。”

跨界艺术家王小慧和解静娴一样,曾长期在德国学习和生活。她的演讲主题是《艺术与当代女性生活方式》。王小慧

王小慧

年轻时的一场车祸,让王小慧的丈夫俞霖不幸离世,徘徊在生死边缘,王小慧醒来后第一件事就是拿起相机拍下自己惨不忍睹的样子。沉浸在巨大悲痛里,她用了七年时间与自己对话,意识到比生命更强大的东西就是艺术。走出痛苦的漩涡后,王小慧不停出走、不停创作,从摄影、雕塑、装置、新媒体艺术到写作,视“生、死、爱”为创作的永恒主题。

王小慧认为,智慧能使女性的美随着岁月而增加,就像葡萄酒越来越醇香浓郁,让人回味无穷,“有的女性可能脸上已有皱纹,甚至满头白发,仍然充满有魅力。跟她待上几个小时,时间不知不觉就过去了,而且这段时光还令你难以忘怀,甚至一辈子都会记住。”

上海作家淳子的演讲主题为《女性的选择》,娓娓道来了梅根、黛安娜、希拉里、林徽因、陆小曼、张幼仪、张爱玲等不同时代女性的选择。淳子

淳子

淳子还是张爱玲研究专家。她曾徘徊在上海的各个角落,寻找张爱玲生活过的痕迹,阅读张爱玲所有的手稿和信函,出版了多部关于张爱玲的作品。

“张爱玲在她人生当中有过无数次的选择,每一次的选择都是改变她命运的,而她在每一次的改变命运的选择的时候,她第一标准、首要标准、从来没有更改过的标准,就是尊严。”在一步一步靠近张爱玲的过程中,淳子也活出了自己的精彩,自成一道风景。(本文来自澎湃新闻,更多原创资讯请下载“澎湃新闻”APP)

新闻推荐

上周末,全球金融市场迎来重磅消息 超级利好来袭 A股能否重拾升势?

■本报记者卢道明上周,美国十年期国债收益率大幅起落,全球股市波动巨大,A股也随之大起大落,行情如同过山车一般。上周末,全球...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齐聚陆家嘴金融城 解静娴、王小慧、淳子开讲“她力量”)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