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今日财经 > 正文

美参议院通过近两万亿美元救助计划

来源:潍坊晚报 2021-03-08 09:36   https://www.yybnet.net/

当地时间3月6日,美国总统拜登提出的1.9万亿美元(约合人民币12万亿元)经济刺激计划在参议院以50比49的票数获得通过。这意味着向大多数美国人支付的1400美元将于本月开始发放,疫苗的生产和分发也将加快。拜登还表示,经济刺激计划可以使美国国内生产总值增加1万亿美元。

马拉松投票1票决定1.9万亿美元刺激计划

美国国会参议院当地时间3月6日表决通过1.9万亿美元经济刺激计划,以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对经济的冲击。

美国会参议院3月4日就开始对该计划进行审议。由于民主党内部就失业救济福利细节存在分歧且受到共和党参议员阻挠,5日的审议进程从当天上午一直持续至6日午间,时间超过25小时。6日中午,参议院以50票赞成、49票反对的结果通过该计划。投票结果完全按照党派划线,50名民主党议员投票赞成、49名共和党议员投票反对,另有一名共和党议员缺席。

此次通过的经济刺激计划包括向符合规定的美国民众发放每人1400美元补助;提供每周失业救济额外福利300美元;为新冠疫苗接种计划注资140亿美元;提供460亿美元用于新冠病毒检测和感染者追踪;为州和地方政府提供3500亿美元;为学校重新开放提供1300亿美元;为受疫情冲击企业提供250亿美元援助等。

民主党议员认为该经济刺激计划是“拯救美国计划”,将帮助美国战胜疫情、恢复经济。共和党议员则认为该计划“过于昂贵、过于盲目”,并非必需。

参议院多数党领袖、民主党议员舒默在表决后说,该计划是“帮助穷人和劳动人民的几十年来最重要援助计划”,“通过如此巨大、如此重要的预算案本就不易,但我们完成了任务”。

参议院少数党领袖、共和党议员麦康奈尔则表示,参议院从未“如此鲁莽地”批准一个高达2万亿美元的预算案,民主党人并非为了应对疫情,而是在完成自身“华盛顿心愿清单”。

相比于此前众议院版本,此次参议院版本中将失业额外福利由400美元降至300美元并将该福利适用时间延长至9月6日。对于发放1400美元补助的对象也给出更严格限制,即年收入8万美元以上的个人和16万美元以上的已婚夫妇将不可获得该笔补助。此外,参议院5日投票否决了众议院版本中将法定联邦最低工资从每小时7.25美元提高至15美元的方案。

接下来,刺激计划将再次提交给众议院审理,民主党希望下周能使其签署成为法律。这项计划的通过将使拜登在立法工作方面获得首项胜利。

影响几何美国GDP增速将爆发

“45天前,本届政府就职时,就向美国人承诺,救助计划正在进行中。3月6日,我可以说,我们在兑现救助承诺方面又向前迈出了一大步,这项经济救助计划将从本月开始实施,援助那些迫切需要帮助的美国人。”美国总统拜登说。

路透社报道称,1.9万亿美元经济救助计划的通过,意味着美国政府有望从本月开始,直接向符合条件的美国人支付每人1400美元现金补助。预计超过85%的美国家庭将获得救助,即一家三口可以拿到4200美元的补助,一家四口可以获得5600美元。

随着经济刺激法案以及疫苗接种计划继续推进,美国经济前景比1月初看起来乐观。机构最新月度调查显示,受访经济学家预计美国第一季度GDP将同比增长约4.8%,是1月份预期的2倍。预计美国全年GDP增速为5.5%,这将是1984年以来的最快增速,高于1月份4.1%的预期。

有报道显示,在美国参议院通过1.9万亿美元的经济刺激计划后,国会民主党人可能考虑更多的刺激措施,但这将取决于未来几个月的经济和疫情状况。

美国参议院多数党领袖舒默表示,我们的首要目标是帮助美国人民,如果他们需要更多的帮助,我们会通过另一项法案。如果这个法案足够,而且带来了很大的帮助,那么我们就不会再通过另一项法案了。

对美国股市造成压力

1.9万亿美元刺激方案通过,加上去年12月份美国通过的9000亿美元援助计划,相当于美国短时间内增加了2.8万亿美元的财政刺激。有分析称,在金融市场上的影响是美国长端利率和通胀预期快速推升。

自今年二月份以来,美国10年期美债收益率不断上涨,2月24日突破1.4%,站上一年来的高位;3月6日,10年期美债收益率早盘一度突破1.6%,随后下跌,目前仍在1.5%关口。

美国投资银行高盛集团日前发布的最新预测显示,到2021年底,强劲的经济数据可能会推动10年期美债收益率升至1.9%。

有分析称,对美国政府刺激计划和全国范围的新冠疫苗接种计划正在推动美国经济反弹的预期,在最近几周推高了美债收益率,这对全球市场产生了巨大影响,并对美国股市造成了压力。

然而,美国财富管理公司——PGIM固定收益公司首席投资策略师罗伯特·迪普却认为,美国国债收益率将会下降,并且最终回落至1%。因为他认为,美国总统拜登的1.9万亿美元经济救助计划刺激效果会逐渐衰减,从而经济增速也将放缓。

日本野村证券的分析师指出,10年期美债收益率攀升至1.5%以上,意味着收益率上升20个基点或更多,美国股市将出现8%或更多下调。推动美债收益率上升的投机者现在似乎倾向于做空美债,其中最主要的是全球宏观对冲基金。

本报综合报道

新闻推荐

经过25小时马拉松式辩论美国会参议院通过1.9万亿美元经济救助计划 全球金融市场是喜是忧?

经过25小时马拉松式辩论3月6日,美国总统拜登在华盛顿白宫就经济救助计划发表讲话。新华社发美国国会参议院6日午间投...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美参议院通过近两万亿美元救助计划)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