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今日财经 > 正文

从油价波动到零售业、制造业之痛,苏伊士运河巨轮搁浅给世界“添堵” 我的卫生纸是不是要涨价?

来源:新安晚报 2021-03-29 08:22   https://www.yybnet.net/

“船、箱、货,全都在错误的地方!”最近几天,全球供应链上每个环节的从业者都发出类似感叹。一艘长约400米、悬挂巴拿马国旗的重型集装箱货轮当地时间23日起堵在苏伊士运河航道,其后等待通行的船只目前已超过300艘。作为世界最重要的海运通道之一,苏伊士运河堵塞让全球供应链“如鲠在喉”。

一周损失或达100亿美元

当地时间3月24日,埃及苏伊士运河管理局发表声明说,一艘名为“长赐号”的重型集装箱货轮路上疑似受到突然的强风袭击,导致船体偏离水路,船头朝东北,船尾朝西南,约呈45度角,卡在了运河中间。这艘货船重达22万吨,长约400米,宽约59米,运载能力可以装下2万个20英尺高的集装箱。它在巴拿马注册,由中国台湾海运公司长荣集团经营。

救援团队在社交媒体上创建账号“苏伊士运河挖掘者”。账号简介说:“尽最大努力,但无法保证什么。”这反映了目前挖掘疏通工作仍充满不确定性,甚至寄希望于潮水涨到一定高度以托起搁浅货轮。

数据显示,全球海运物流中,约15%的货船要经过苏伊士运河。丹麦“海运情报”咨询公司首席执行官拉尔斯·延森表示,每天约有30艘重型货船通过苏伊士运河,堵塞一天就意味着5.5万个集装箱延迟交付。德国保险巨头安联集团估算,苏伊士运河堵塞或令全球贸易每周损失60亿美元至100亿美元。

苏伊士运河管理方表示,货船可以自行选择等待还是绕行非洲南端的好望角。不过,目前没有船只选择绕行。等待,不确定何时能通行,每天都要付出额外成本;但绕行则意味着要付出数周的额外航程及连带成本。

“塞船”导致油价显著上涨

迄今为止,这艘搁浅巨轮已经阻止了300多艘船沿运河过境。运河突然被切断,首当其冲的,是对油价的影响。埃及《金融报》报道,在全球需要通过海路运输的石油中,大约30%都要经过苏伊士运河完成运输。

据英媒《独立报》报道,石油行业分析师称,去年欧洲每天需要从苏伊士以东的国家进口55万桶石油,其中52万桶通过运河。

毫无疑问,这次堵船,阻塞了一条重要的原油运输路线,最近几天,国际油价显著上涨。纽约商品交易所5月交货的轻质原油期货和5月交货的伦敦布伦特原油期货价格均已超过每桶60美元。人们越来越担心石油要在运河上停滞数周,可能会挤压原油和精炼产品的供应,从而给全球供应链带来压力。

也有业内人士表示,市场担忧供应链的情绪加剧,导致油价上涨,但欧洲多国为应对新一轮疫情收紧防控措施仍会抑制原油需求,再加上美国等产油国运输渠道未受影响,国际油价上行空间有限。

卫生纸、咖啡等或面临短缺

由于对苏伊士运河海运渠道依赖度较高,欧洲市场已明显感受到物流受阻带来的不便。多家欧洲家居、家电零售商均表示有货物堵在运河中,将导致延迟交付。一旦情况迟迟得不到缓解,可能导致物价上涨。

不仅零售业“痛”,制造业也一样。国际评级机构穆迪分析,由于欧洲制造业特别是汽车零件供应商,一直奉行“准时制库存管理”以最大化资本效率,不会大量囤积原材料。在这种情况下,物流一旦受阻,可能导致生产中断。

据商业内幕网分析,运河封锁,会造成每小时约4亿美元的损失。其中,装满速溶咖啡的集装箱被卡在路上,预计很快就会影响咖啡供应。家具方面也难脱影响,有很多客户开始反映,自己订购家具的交付日期已经被推迟。该分析称,如果不尽快释放这艘船,物品的供应量会持续短缺,货物不够了,日常用品的成本就会上升,而相应的物价也就会提高,“基本上会影响你在商店中看到的任何东西的价格”。

彭博社报道称,因为全球许多地区都依赖于苏伊士运河运输卫生纸这类日常用品,船上运载的木浆运输也会被延迟,会造成商店中卫生纸的供应短缺。目前全球最大的木浆制造商Suzano就此发出警告称,全球货轮塞船或导致木浆供应中断,影响到卫生纸的供应。

新闻推荐

2020年农发行累计发放支持种业相关贷款26.39亿元

打好种业翻身仗,金融业亦在行动。中国农业发展银行董事长钱文挥25日在北京介绍,2020年农发行累计发放支持种业相关贷款26.3...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从油价波动到零售业、制造业之痛,苏伊士运河巨轮搁浅给世界“添堵” 我的卫生纸是不是要涨价?)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