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今日财经 > 正文

上海216个重大产业项目集中落地 涉及商业、金融等多领域

来源:澎湃新闻 2021-04-07 21:04   https://www.yybnet.net/

216个重大产业项目集中签约,总投资4898亿元,4月7日召开的2021年上海全球投资促进大会上,一大批重大产业项目的集中落地振奋人心。

这是全市“十四五”开局落地的首批重大产业项目。澎湃新闻记者从上海全球投资促进大会新闻通气会上获悉,本次集中签约项目涉及产业、商业、金融、总部等多个领域。

上海市经信委产业投资处副处长徐明介绍,本次签约制造业领域项目118项。聚焦三大先导产业,其中,集成电路领域签约项目16个,如彤程电子计划在化工区新建半导体光刻胶及配套试剂项目,可形成年产1.1万吨半导体光刻胶及2万吨相关配套溶剂,进一步推动光刻胶生产本土化;生物医药领域签约31个,如上海医药拟在宝山建设上药康希诺疫苗项目,达产后每年可生产新型新冠疫苗2亿支;人工智能项目签约11个,如星宸科技拟在临港新片区建设智慧车载芯片总部和人工智能新领域芯片研发中心,布局以数字化、人工智能为基础的车载影像处理系列芯片业务。

此外,高端装备、新材料等领域也有一批高能级项目落地。如榕融科技拟在临港建设50条高铝氧增强复合材料产线,主要应用于航空航天、汽车动力系统热失控防护等,打破国外长期垄断和技术封锁,填补国内空白。

本次签约金融类项目48项。如,本次落户黄浦区的人保财险再保险中心,可经营全国范围内再保险业务,企业现金流300亿元,占有全国1/3的再保份额。落户后将有望吸引更多机构来沪,尽快形成离岸保险中心,成为上海金融中心建设中保险的重要一环。

总部类项目43个。如中国华信邮电科技有限公司拟在浦东新区打造总部基地和5G科创产业园,前瞻布局5G及下一代信息通讯技术科研和供应链体系。哔哩哔哩拟在杨浦区建设总部基地,导入在线文娱、潮流文化、文旅消费及其他衍生配套等项目,打造国际领先的数字文化产业生态创新示范基地。

徐明表示,2020年以来,上海以“特斯拉式”项目推进为样板,全年遴选两批产业能级高、产业链带动性强的百亿级项目18个,总投资超过1800亿元。各部门围绕“项目签约、落地开工、协调推进、竣工投产”等全流程,形成全生命周期推进体系,按特斯拉项目模式推进。

据上海市经信委统计,2020年,全市签约重点产业项目近1200个,新注册企业数41.8万家,同比增长13.7%。2020年日均新设企业1665户,比上年增长12.8%。

2021年上半年,上海还将正式对外推出第三批“特斯拉式”重大产业项目,让“特斯拉经验”从“特事特办”变为常态服务,让“特斯拉速度”在更多项目上得到体现。(本文来自澎湃新闻,更多原创资讯请下载“澎湃新闻”APP)

新闻推荐

太平人寿获评“2020年度最佳寿险公司”

近日,由华夏时报社主办的“华夏机构投资者年会暨第十四届金蝉奖颁奖盛典”举行,太平人寿在本届“金蝉奖”评选中获评“...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上海216个重大产业项目集中落地 涉及商业、金融等多领域)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