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今日财经 > 正文

“慧”养鸡孵“金蛋”

来源:农业科技报 2022-04-13 09:27   https://www.yybnet.net/

?蛋品分拣中心的工作人员在挑选鸡蛋。

走入鸡舍,恒温恒湿的环境凉爽舒适;点击按钮,智能给料系统迅速填满料槽;自动清理,鸡粪被机器传送烘干制成环保有机肥……3月20日,在位于海南省澄迈县福山镇的海南农垦300万只蛋鸡全产业链(一期)项目现场,一幅生动的智能化养鸡场景在记者眼前展开。

在这座现代化蛋鸡养殖工厂里,母鸡住“别墅”,鸡蛋“跑”赛道,彻底颠覆传统的蛋鸡养殖和鸡蛋生产模式。日前,该项目一期满产运营,已存栏养殖108万只蛋鸡,满负荷运转年产鲜鸡蛋可达1.6万吨。

智能化养殖

一人便可日理万“鸡”

“小心些,不要打开闪光灯,鸡害怕强光,别惊扰了它们。”在300万只蛋鸡全产业链(一期)项目的5号鸡舍(产蛋鸡场),场长金朋小心叮嘱“。这栋鸡舍里,12万只蛋鸡过着‘饭来张口’的舒适生活。它们在青年鸡场育雏成熟后,便被送入这里养殖和产蛋。”

按照传统养殖模式,12万只蛋鸡需要近40人管理。但在这里,一个人就能管!

高效的秘诀便藏在鸡舍中。随着金朋的引导,一个现代化的蛋鸡“智能别墅”展现在眼前:

每个养殖笼舍都有上下8层,蛋鸡就住在“楼上楼下”;每一层都装有自动给水、喂料设备,蛋鸡产出的蛋也自动滑到传输带上,由自动化集蛋系统传输、运送和分拣;鸡舍内的粪便,由机器自动清理、烘干进行资源化再利用。

“所有设备构成一个智能化的养殖生产系统,能够实现自动恒温、保湿等功能,让蛋鸡安居无忧。”金朋说,鸡住“楼房”,鸡蛋传输、鸡粪清理、喂养、调温等环节实现自动化,这样的尝试彻底颠覆了传统的养鸡模式。

标准化生产

科技赋能质量提升

过去,蛋鸡以散养为主,管理粗放,工人频繁进出鸡场,影响蛋鸡生长发育和产蛋量,还可能带入病菌。而在自动化、智能化的养殖鸡舍,这些问题迎刃而解。“借助高效的生产线,我们对蛋鸡生产全过程进行标准化管理。”海垦海津益佳牧业公司总经理陈运才说。

得益于自动化程度的提高,鸡舍实现自动喂料、自动给水、自动恒温、自动灯光控制等全电脑化管理,一条条输送带和现代化的生产设备代替了人工,减少了人员进出带来的风险。

“最重要的是,实现了养鸡过程的全程溯源。”金朋举例,例如在智能给料系统中,每个料塔下,都有链接电脑的称重系统,可以实时记录每天喂料的次数和数量;鸡舍里温度、湿度、亮度和人员进出情况被实时记录;在蛋品管理车间,系统会反馈每日每个鸡舍的产蛋量和蛋料比……

标准化生产还体现在鸡蛋的包装环节。一按按钮,鸡舍蛋槽中一个个鸡蛋就会通过传输带收集送至蛋品车间。在车间里,随着传送带自动运转,一颗颗新鲜的鸡蛋经过初筛、清洗、烘干、检测、消毒等环节,被自动化分级。在蛋品车间里,10余名工人忙碌地打包鸡蛋。“鸡蛋自动化分拣后,我们不需要费力挑选、分类,只需做一些装箱、打包等简单的工作。”工人金小文说。

(据《海南日报》)

新闻推荐

RCEP生效“百日” 江苏外向型企业扫描

2022年1月1日,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生效实施,涵盖全球约30%的经济体量和贸易总额,标志着全球人口最多、经...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慧”养鸡孵“金蛋”)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