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今日财经 > 正文

退休后理财,遵循保本增值两不误原则

来源:大江晚报 2022-04-14 00:42   https://www.yybnet.net/

近期,金融市场表现不佳,62岁的陈大叔坐不住了:“现在真的不知道要怎样理财了,退休后总不能让钱躺在钱包睡大觉吧!”对此,理财专业人士表示,退休期是人生的关键时期之一,这一时期的理财规划要适应退休后的收入变化及生活转变,理财目标应围绕现金资产的保值增值和丰富晚年生活展开。那么,退休期的理财规划该怎么做呢?

理财资金可分为两部分

上海浦东发展银行乌鲁木齐分行零售业务部产品经理赵壮分析,退休期理财更强调资金的安全性,对理财产品的保本要求高,同时还要满足合理的收益需求。由于这一时期的资金常面临着老年期生病住院等急用,所以对理财产品变现的流动性要求也很高。因此,赵壮建议,老年朋友可将资金分为“应急所需”的钱和“投资生钱”的钱。

对于“应急所需”的钱,要降低投资收益预期,理财产品的选择应以传统渠道销售的超低风险产品为主,包括定期储蓄、靠档计息的定期国债、活期理财产品、中短债基金和货币基金。退休后收入来源主要是退休金和现金资产的投资收益,个人赚钱能力下降,风险承受能力随之下降,因此要主动降低投资收益预期。

对于“投资生钱”的钱,要防范风险,选择投资风格偏稳健、投资期限在3—5年内的理财产品,例如稳健、保本的存单类产品,期限在3年以内的中低风险银行理财产品;还可以购买权益类产品和基金,让专业人员帮助打理;除自身有着丰富的股票投资经验的人外,不建议老年朋友炒股。“统计显示,偏股类基金在过去17年的平均年化收益率为15%,而直接投资股票的个人亏多赚少。”赵壮说,退休期的理财规划,保本是第一位的。

家庭理财注意防范诈骗

对于退休期家庭理财,赵壮特别提醒要注意两点:一方面做好遗产传承准备,另一方面谨防诈骗。

遗产传承是退休期家庭理财面对的特有情况。老年朋友应该在思路尚清晰时,做好遗产规划,要向子女和家人明确交代房产、收藏品、存款、理财产品及相关密码等情况,让家人有所了解。对于资产充裕的家庭可以考虑借助信托产品,协助完成遗产传承。

对于老年人在理财中如何防范被骗的问题,多名专业理财人士均建议,在日常生活中,老年人应具体做到以下几点:

一是要克服贪图高收益的想法,对“高额回报”“快速致富”的投资项目要冷静分析,要清楚意识到高收益往往伴随着高风险;

二是做任何投资前要和家人商量,避免因轻信他人而上当受骗;

三是增强理性投资意识,投资前,可对照银行金融产品的回报率判断投资回报是否过高,多数情况下明显偏高的投资回报很有可能是投资陷阱,要注意分辨;

四是投资理财一定要找正规渠道,避免因信息闭塞、判断能力弱而掉入陷阱;

五是遇到诈骗后应及时与子女或社区、公安机关交流,及时报警,家人也要多关怀、多关注老人。

同时,理财人士还提示,理财规划是必要的,但不是生活的全部。希望理财规划可以给退休生活带来一些乐趣,同时也带来一定的经济保障。

据《快乐老人报》

新闻推荐

RCEP生效“百日” 江苏外向型企业扫描

2022年1月1日,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生效实施,涵盖全球约30%的经济体量和贸易总额,标志着全球人口最多、经...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退休后理财,遵循保本增值两不误原则)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