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今日财经 > 正文

底部扭转 受疫情重创的航空、旅游业反弹可期

来源:金融投资报 2022-04-16 00:37   https://www.yybnet.net/

航空和旅游是受疫情影响最大的行业,但这两个行业又是市场需求非常“刚性”的行业,每每疫情缓和的时候都会有“报复消费”的说法。从全球疫情发展及行业起伏的情况看,航空业是弹性最大的行业,美国航空企业股价屡屡成为反弹的排头兵。有分析认为,目前国内防控将更趋于常态化,部分受疫情重创的行业有望底部扭转。未来随着全球疫情的逐步平静,国内防控逐步常态化,之前被疫情重创的行业也将体现充足的弹性,建议投资者在震荡过程中择机配置民航、旅游酒店等板块。

■本报记者 林珂

1

民航:向好变化已在孕育

受近期本土疫情反弹叠加行业安全事故影响,航空每日出行人次已接近2020年疫情最严重时期。疫情发生第一年,部分抗风险能力不强的中小民营航司或从民营资本控股转为地方国资控股,或由新进股东接手。在新一轮疫情反弹冲击下,全行业资产负债表仍在持续受损,行业并购可能性持续增加,新一轮变化已经在孕育之中。

国海证券分析师许可指出,随着病毒本身的演变和《新型冠状病毒诊疗方案(试行第九版)》的公布,我国抗疫进入下半场,今年有望迎来航空业中长期起点。展望未来,机场航空板块估值修复逻辑带来的确定性将领先行业,同时我们也看好后疫情时代机场板块的长期投资价值以及航空板块周期上行阶段的供需弹性,但拐点仍需耐心等待。

从2020年初以来,民航客运需求总体恢复较为缓慢,叠加航油价格上涨以及防控费用支出较多等因素,民航业面临较大盈利压力。对于民航业存在的困难,发改委等14部门在今年发布《关于促进服务业领域困难行业恢复发展的若干政策》针对民航业提出了5项纾困扶持政策。《政策》提出,民航业属于资金密集型,高杠杆、高负债行业。疫情给民航业持续带来的负面影响,增加了企业融资和资金周转难度。暂停航空运输业预缴增值税,统筹转移支付资金和地方政府财力支持民航业疫情防控,以及拓展民航企业信用债融资渠道等政策,将对补充民航业现金流起到积极作用,帮助民航业度过困难时期。

可 以 看 到 , 民 航 十 四 五 规 划 将2021-2022 年定义为恢复期和积蓄期,2023-2025年为增长期和释放期。纾困政策将有助于民航业度过低谷周期,伴随全球疫情的逐步好转,防控政策的有序放松,行业的需求和业绩均有望加速反弹。

短期而言,反复的疫情致使民航航班执行量连续下滑,关注疫情缓解后行业供需格局的改善。安信证券分析师孙延表示,需求端来看,短期受到疫情冲击,随着加强针、特效药推进,倡导科学防疫,被抑制的出行需求将逐步恢复。供给端,航司运力引进缓慢,近两年严控运力增长,中期内供给低速增长具有高确定性。此外,随着海外国境线放开,国际航班逐步恢复,静待国内疫情形势好转,国际客运需求增长趋势明确。

疫情导致民航业跌至谷底,但在预期好转背景下谷底回升空间也十分广阔。光大证券分析师程新星指出,随着新冠疫苗、治疗技术的不断推进,未来两年航空客运需求必将逐步恢复,相关公司价值重估是确定性事件。我们维持行业“增持”评级,建议投资者关注中国国航、春秋航空、中国东航、南方航空、吉祥航空、华夏航空等。

潜力股精选

中国国航(601111)

公司二季度受益于防控形势向好,需求快速回暖,而三季度暑运旺季受疫情多点散发冲击,行业复苏进程受到大幅干扰,四季度行业淡季由于疫情影响持续,叠加北京地区严格的防疫措施,公司ASK不足2019年同期五成水平。在国内业务复苏带动下,国航全年RASK为同比增长7.13%,达到2019年同期88.41%。国海证券指出,身为中国唯一载旗航司,国航坐拥第一国门首都国际机场,掌握最优质的时刻资源与航线网络。受近期本土疫情反弹及行业安全事故等因素影响,民航需求受到抑制,行业景气度暂处低位,待周期上行阶段到来,公司将有望充分受益。

春秋航空(601021)

公司预计2021年实现归母净利润0.35亿元-0.52亿元,较上年同期扭亏为盈。2021年国内航空需求有所恢复,公司凭借竞争优势快速释放产能,公司2021年客座率恢复到80%以上,促使2021年旅客周转量同比增长14.02%,恢复到2019年同期水平的87%。光大证券指出,公司2021年依靠低成本优势保证了ASK的快速回升,领先同业公司。同时公司在油价上涨和经营租赁进表的压力下略有盈利,继续证明了公司的市场竞争力。此外公司继续保持积极的扩张策略,随着未来航空需求复苏,公司的盈利能力将快速恢复,同时成长性将逐步体现。

中国东航(600115)

公司“一步到位”计划是民航又一次重要的产品与服务意识的革新。长期以来,因为较高的前置成本与繁琐流程,航空与地面出行方式在中短途领域处于竞争劣势,减少不必要的链条,让航空产品更贴近现代生活是民航长期竞争力优化的重要途径。西南证券指出,“十四五”期间航空业机队规模增速预计低于6%,2022年供需关系有向上改善的空间。同时,若2022年底国际线放开,有效提高飞机日利用率水平,极大提升周转效率,届时航司盈利水平将有较大提升空间。中国东航在民航产品创新上引领行业,我们认为2022年行业可见经营拐点,看好经过提价后公司业绩弹性提升。

南方航空(600029)

公司 2021 年 ASK 较 2020 年同期下降0.37%,较2019年同期下降38.0%,其中国内客运需求恢复较好,2021 年国内航线ASK较2020年同期上涨5.9%,恢复到2019年同期的 87%,海外航空供需仍处于低位。此外,2021 年公司客公里收益为0.4946 元,较 2020 年同期增长 7.60%,较2019年同期增长1.7%。光大证券指出,国内外疫情反复,航空客运需求恢复受负面冲击,我们认为头部航空公司的成长逻辑和区位优势并未因疫情发生本质变化。随着新冠疫苗、治疗技术的不断推进,航空客运需求必将逐步恢复,公司价值重估是确定性事件。

吉祥航空(603885)

公司虽然 2021年继续亏损,但同比出现明显减亏。公司2021年ASK较2020年同期增长15.3%,国内航线ASK较2020年同期上涨19.7%,较2019年同期增长5.5%其中国内客运需求恢复较好。光大证券指出,公司拟定增33亿元用于引进飞机及备用发动项目和偿还银行贷款。本次募集资金到位后,公司运力和业务规模将得到有效提升,航线运营能力将得到扩充,公司的营业收入和盈利水平也将进一步提升。国内外疫情反复,航空客运需求恢复受负面冲击,公司短期业绩承压。但随着新冠疫苗、治疗技术的不断推进,航空客运需求必将逐步恢复,公司将重回增长轨道。

2

旅游酒店:产业获政策有力扶持

虽然一季度旅游酒店板块继续承压,但随着预期的好转,行业复苏的步伐继续。消息层面上,文旅部一季度发布会召开,多项举措推动二季度旅游回暖。首先,出台《推动文化产业赋能乡村振兴的意见》,推动了乡村地区文化产业及旅游业发展,扩展消费者可选的旅游方式及旅游地点,为国内旅游业发展提供了新方向;其次,今年开展中国特品级旅游资源名录建立,对优质旅游资源实现分类,有利于推动各旅游景点对旅游资源的维护更新,提升对旅客的吸引力;最后,今年5月全国各地将有序组织中国旅游日,通过发放文化及旅游消费券、旅游企业促销等多种旅游惠民措施,激发居民旅游热情,推动旅游业恢复向好。

同时,扩大内需消费也在一定程度上刺激旅游市场。可以看到,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给出了对于促进消费扩大内需的较为明晰的政策指引,主要体现在财政支持方面。退税减税2.5万亿元,其中的1万亿元为2021年个税减免政策的延续。可支配收入的增加叠加疫情对旅游影响的消退,财通证券分析师刘洋预计今年旅游业的恢复强度较去年将显著增强,而显著的乘数效应将对内需的扩大形成有效的支撑。乘数效应使得旅游业在刺激内需方面具有独特的作用。双循环的新发展格局下,旅游业具有的乘数效应使得其对促进内需有着重要作用。

东莞证券分析师魏红梅指出,中国旅游研究院预计第一季度全国国内旅游出游、国内旅游收入同比分别减少5%和13%,短期内消费者服务行业承压。云南、浙江、黑龙江等省份相继推出纾困政策和相关措施支持文旅产业发展,帮扶政策落地,长期看疫情受控预期确定性较高。

从行业细分领域来看,中航证券分析师裴伊凡指出,随着疫情防控的稳定,行业复苏步伐有望加速,利好细分赛道的龙头企业。就旅游板块来看,国内旅游行业的恢复开始将以短途、定制、休闲游为主,看好优质景区和旅游产业链完善的企业;酒店板块,疫情扰动短期业绩,龙头酒店逆势扩张,开店持续放量,不断夯实内功,头部效应凸显,一旦出行需求释放,将直接受益行业复苏,周期反转在望,业绩弹性可期;免税板块短期受到疫情的影响,中长期我们看好海南作为国际旅游消费城市的潜力,也有利于推进我国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

如果疫情在五一前动态清零得到改善,旅游消费将明显提升。山西证券分析师张晓霖指出,中长期来看,旅游市场复苏主要取决于国内疫情走势和新冠特效药研发进程。总体来看,国内游客出游意愿不减,旅游市场将在疫情反复影响下阶段性复苏。建议关注中国中免、锦江酒店、首旅酒店、中青旅、天目湖、宋城演艺、广州酒家。

潜力股精选

中国中免(601888)

公司自门店角度来看,费用端主要由人工及折旧构成,具备显著刚性,随后续客流恢复及客单价的进一步提升,门店盈利能力有望持续改善。自集团层面来看,新海港免税城落地在提供单店营收利润外有望摊低总部费用率,拉高集团整体盈利能力。财通证券指出,三亚及海口机场客流仅恢复至疫前7-8成水平,考虑离岛业态及海南自然资源禀赋协同增强引流能力,我们认为海南客流仍存在30%-40%的恢复空间。疫情反复致使海南客流受阻,随后续疫情缓和及海南客流恢复,叠加离岛免税行业费用刚性特点,中免利润端有望持续增长。新海港落地有望带领公司走出第二成长曲线。

锦江酒店(600754)

公司虽然在2021年疫情反复下展店有所扰动,扩张节奏略微变化,整体仍向三年翻倍计划迈进。截至2021年三季度,公司境内Pipeline数量5074家保持高位,展店空间充足。东北证券指出,中国酒店连锁化率进入中段后期,我们认为酒店集团后续将进入以产品力为核心竞争的阶段。公司三年规划行至中段,GIC创新中心+GPP直采降本+全生命周期金融赋能+酒店数字化形成后疫情阶段酒店产品力提升的核心变量;叠加内部治理机制理顺,信息化、数字化升级,以及后续在集团高星级酒店经验+丽笙赋能下,产品力护城河对单体及弱品牌的翻牌能力将不断强化,开店成长+业绩弹性潜力可期。

天目湖(603136)

公司既是华东地区休闲旅游龙头企业,也是国内领先的一站式休闲度假目的地。在疫情后旅游大盘整体持续承压的背景下,依靠优质产品和优秀运营能力实现了业绩有序复苏,疫情后至今7个季度中有5个季度实现归母净利润盈利,2020年和2021前三季度毛利率保持超过50%的水平。民生证券指出,公司始终定位于全国性一站式休闲度假游目的地,不拘泥于单一景区产品或风格,成功打造了南山竹海、山水园、御水温泉、水世界等多个优质项目。公司在成立30周年之际提出“巩固根据地、扎根长三角、关注城市群、专业化发展”的战略,旨在稳扎稳打的基础上探索省内外的外延扩张,打开长期成长空间。

宋城演艺(300144)

公司预计2021年业绩同比扭亏,虽然自11月起各景区主秀场次大幅减少,拖累复苏进程。但公司仍具备长期成长潜力,期待景区全面开园后的弹性。从存量项目看,疫情影响减弱后存量项目将持续修复业绩,桂林、张家界等二轮扩张项目有望迎来业绩爆发期。从增量项目看,佛山、西塘、珠海演艺谷的建设持续推进中。东北证券指出,多地疫情反复一定程度上限制旅游人群流动、对行业复苏速度产生负向影响。但随着疫苗接种和疫情稳定控制,公司各景区恢复态势将加快。花房集团业务发展良好、新项目陆续落地、存量项目全面扩容升级将成为公司业绩反弹主要驱动力。

广州酒家(603043)

公司2021年营收38.90亿,同比增长18.33%,实现归母净利5.58亿,同比增长20.28%,业绩符合市场预期。公司报告期内逆势新开和复业“广州酒家”、“陶陶居”、“星樾城”各品牌门店共7家,完成并购海越陶陶居门店6家,合计新增门店13家。光大证券指出,2021年广州、茂名基地通过技改挖潜进一步提升产能,广州、湘潭基地月饼产能实现跨区域统筹联动,湘潭基地产能进一步提升,2021年三季度梅州一期试产,后续逐步投产助力速冻业务产能进一步突破;湘潭二期2023年投产,有望新增产能3.85万吨,未来速冻产能将进一步释放。

新闻推荐

上市公司做强主业是根本

近日,在中国上市公司协会第三届会员代表大会上,证监会负责人在主题发言中表示,将继续完善资本市场制度规则,引导上市公司聚焦...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底部扭转 受疫情重创的航空、旅游业反弹可期)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