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新闻 社会新闻 财经新闻 股市新闻 国际新闻
地方网 > 新闻 > 国内新闻 > 正文

贪官“后悔没听妈的话” 给谁敲警钟?

来源:达州晚报 2014-02-22 14:42   https://www.yybnet.net/

“今天开庭恰恰是我的生日,这个生日会成为我一生中永不磨灭的记忆。”18日上午,被控受贿1300余万元的北京农村商业银行平谷支行原行长、党委书记韩立锋,在二中院接受审理。庭上,他承认所有指控并认罪,称因为没有听母亲的话才有今天的结果,是贪念冲昏了头脑。

记得有哲人说过:廉洁,就是对父母最真实的孝顺;廉洁,就是对父母最宏大的感恩;廉洁,就是对父母最美好的回报。在安徽省黄山市黟县西递村的“敬爱堂”中,有一幅由南宋理学大师朱熹所书的“孝”字,该字有1米见方,右部轮廓酷似一个仰面作揖的后生,而左边却像一只猴头,其寓意非常明显,就是说只有孝敬老人者才能算得上真正的人,如果忤逆不孝则与畜生无异。

毫无疑义,孝敬父母是中华民族千百年来留下的一种传统美德。而普天之下,哪位父母不是望子成龙、盼女成凤,希望他们有出息?对于走上领导岗位的人来说,父母更是希望他们谨遵长辈教诲,堂堂正正做人,踏踏实实做事,为官一任、造福一方,得到群众的夸奖和拥护,让他们为子女感到自豪和骄傲。可是,总有一些执迷不悟的为官者,把党的纪律忘得精光,把父母的嘱托抛到脑后,有的被金钱俘虏,有的违法乱纪,有的锒铛入狱。到了这个时候,他们才想起对不起父母,后悔没听老人的话,没有为他们尽孝。

韩立锋称因为没有听母亲的话才有今天的结果,就是其中的典型例证。“这次所犯的罪,让我深刻认识到是贪念冲昏了头脑,利欲熏心使我丧失了党性原则;更让我深刻认识到他们之所以给我赃款,无外乎是看中了我手中的权力,然后为他们所用;也让我深刻认识到,做人应该有一个标准,就是以法律为准绳,才能真正成为一个遵纪守法的人。”最后陈述时,韩立锋连续说了三个“深刻认识”。

在笔者看来,韩立锋所说的三个“深刻认识”和“后悔没听妈的话”,尽管是“迟来的悔悟”,但警示意义是不容忽视的。作为领导干部,一定要守住廉洁奉公的底线,一定要警钟长鸣,一旦把持不住,手一伸,拿了不该拿的东西,东窗事发后,于公,对不起党和人民的培养;于私,是对家庭最大的伤害,是对父母最大的不孝。正像韩立锋最后陈述时说的,一想到家里年事已高、体弱多病的父母,让他寝食难安。

试想,一名领导干部走到今天这种地步,受到党纪国法的追究,不仅自己无法为父母颐养天年,还无情地将离别之痛和莫大耻辱留给老人,让他们寝食难安,这是多么不敬不孝、大逆不道啊!

正因如此,笔者认为,韩立锋“后悔没听妈的话”,无疑给各级领导干部再次敲响“廉洁就是对父母最大孝敬”的警钟。《常回家看看》的歌曲唱得好:“老人不图儿女为家做多大贡献,一辈子不容易就图个团团圆圆……一辈子总操心就盼个平平安安”。诚如其言,领导干部对父母的孝敬,不仅要重在物质层面,更应重在精神层面,让父母不再“家有官,心难安”,能睡一个安稳觉,过一个安心、放心、舒心的晚年,这是最大的孝敬,也是最好的孝顺。

新闻推荐

邓文迪北京豪宅在哪儿 毗邻故宫现价1亿元

默多克与邓文迪离婚后,邓文迪获得一套位于故宫东面的四合院。据了解,邓文迪获得的这套四合院,是默多克在2004年以总价约1千万元买下,里面据说有地下游泳池、模拟高尔夫球练习场及台球室,但这套四合院...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 贪官“后悔没听妈的话” 给谁敲警钟?)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