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新闻 社会新闻 财经新闻 股市新闻 国际新闻
地方网 > 新闻 > 国内新闻 > 正文

后备箱里的年味余香

来源:达州晚报 2014-02-17 14:43   https://www.yybnet.net/

□王欣  

第一次驾车从南方回石家庄老家过年,回去还算顺畅,归来时却遭遇了暴雪天气。沿着京沪高速公路向南行驶,从山东刚进江苏,堵车便越来越厉害,雪水乱淌的高速路上,放眼望去,是没有尽头的汽车长龙。

行至淮安出口,又堵车了,我拉上手刹,慵懒地打个哈欠。这时,有位年轻人来敲车窗,他不好意思地搓搓手,说:“您有热水吗?俺给小孩冲奶粉,热水用完了!”真巧,车上还有大半瓶呢,我便给他倒了两杯。

工夫不大,他又来了,手里拎着几个塑料袋,“俺是淄博人,这是俺娘亲手做的过年食品,你们也尝尝吧!”我正客气着,坐在后座上的女儿竟已收下了,有芝麻烧饼、炸蚕蛹、肴鸡……还有我们叫不上名字的食品。

女儿是个小馋猫,人家刚转身,她便捏着吃了起来,她咂摸着嘴又嘟哝着:“这些东西看着土里土气,吃起来挺好吃哦!”车流开始动了,我驾车缓慢前行,同时也感觉肚子有些饿了,于是女儿一会儿掰一块芝麻烧饼塞进我的嘴里,过一会儿,又捏来一颗炸蚕蛹……别说,细细品嚼,唇齿留香。

车子蜗牛式爬行半个小时,又堵了。妻子自言自语说:“人家借点儿热水,就给咱这么多好吃的,多不好意思。咱出门前,大嫂硬塞了那么多好吃的,要不也给人家尝点儿?”从反光镜里瞧瞧,淄博小伙的黑色轿车仍跟在后面,于是我打开装满年味的后备箱,翻出炒黑花生、驴肉焖子、凉拌扒糕,送了过去。

车反正也不动,我掏出从老家带的香烟,和他站在路旁,边抽烟边闲聊过年时的美味佳肴。一支香烟刚抽了两口,又凑过来俩人,一位是蚌埠人,一位是盐城人,他们也点上烟,跟着聊起了各自家乡过年时的那些难忘的菜肴。

我们聊着聊着,竟不由自主地一起感慨起来:出门时,家人备了很多过年美味和土特产,原本想稍微带点儿,然而,又怎么能犟得过他们呢?最终还是把后备箱塞得满满的……

那位蚌埠人很大方,说:“我带了好多,一时也吃不掉,我去给你们拿点儿,分享分享吧!”他话音未落,我和淄博人、盐城人也异口同声地说:“我也去拿点儿,换着尝尝……”

继续上路后,又堵过两三次,但时间都不算长。途中,我们饿了,便换着花样品尝那些美味。临近苏州时,我问女儿:“今年过年有什么特别的感想吗?”女儿眨巴着小眼睛,说:“如果明年再开车回老家过年,希望返程时再堵车,说不准还能吃到更多地方的美食呢!”

新闻推荐

“同伴再也不会取笑我无知了”

他们是一群平均年龄19岁左右的热血青年,他们大部分是充满活力的优秀学子。为响应共青团达州市委征集的2014年1月16日——2月24日春运期间的春运志愿者活动,100余青年从四面八方来到达州,在达州、渠...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 后备箱里的年味余香)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