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新闻 社会新闻 财经新闻 股市新闻 国际新闻
地方网 > 新闻 > 国内新闻 > 正文

晨报论语 大妈说了不算,但大妈的感受需关注

来源:兰州晨报 2016-09-13 00:00   https://www.yybnet.net/

“转基因安全不是隔壁王大妈说了算,而是专业权威机构说了算,要用试验来证明。”9月9日,海南省农业厅2016年农业转基因生物安全科普讲座在海口举行。海南省农业厅副厅长寇建平作主题讲座,他表示,“目前上市的所有转基因食品都是安全的”。

(据9月12日澎湃新闻网)

转基因食品安全与否,的确不是大妈说了算。首先,这是一个专业判断,大妈并没有这个能力。就算,之前聪明者如崔永元和方舟子,曾经就此争论得沸沸扬扬,局外人还是无法得出准确结论。其次,这是一个复杂判断,即便是专业人士也可能见仁见智,作为知之不多的普通人,就更容易雾里看花,摸不着头脑。再说,人们对新生事物的认知总处于不断接近中,今天的结论明天就可能被推翻或证伪,所以,有一些质疑和担心并不是什么坏事,出现一些争议,也属于正常现象。

诚然,对于转基因食品的安全性,大妈没有发言权。她们不是专家,她们所知不多,她们也缺乏理性分析的能力。但是,大妈有自己的感受和担心——转基因食品是不是真的安全呢?这种担心不仅在大妈身上存在,在所有关心自己生命健康安全的群体身上,都存在。所以,即使对于很多新生事物,人们的质疑在专业人士看来显得有些可笑;但是,这种质疑背后的感受是真实的,这种质疑背后的担心是迫切需要消除的。因为,这是人们的正常反应,这种正常反应背后隐藏的诉求,需要得到积极的回应——用更多更有力的证据,证明转基因食品是安全的。

有人会说,专业权威机构不是给出了证明吗?问题是,这种证明不一定就能换来公众的直接信任。在某种意义上,转基因食品的安全问题,不仅仅是一个科学问题,还是一个信任问题——当人们对于一些事物陷入一种习惯性怀疑时,即便他们所接受的信息是确定的,他们也会怀疑。在社会学上,这个现象叫“塔西佗困境”。显然,面对“塔西佗困境”强调专业的权威性,强调大妈说了不算,是无法获得更普遍信任的,反而会让大妈们更加焦虑,她们会觉得自己的感受被忽略了,内心的担忧被无视了。这一点,从新闻的跟帖可以看出。

公共话题讨论是一个会让人心浮气躁的过程,那些知道不多、意见多多的大妈们,有时确实让人心烦。但没有办法,既然是公共话题,就必须想方设法说服她们,就必须让大妈们心悦诚服地接受结论。要不然,大妈们不会买账,所谓的共识也不可能真正走进人心。简而言之,就是一句话:大妈们说了不算,但大妈的感受却必须重视。(李劭强)

新闻推荐

给福建省造成严重灾害。据福建省防汛办最新通报,截至16日21时,该省因灾死亡18人、失踪11人。 第14号台风“莫兰蒂”是今年以来登陆我国大陆的最强台风,也是1

新华社福州9月17日电今年第14号台风“莫兰蒂”给福建省造成严重灾害。据福建省防汛办最新通报,截至16日21时,该省因灾死亡18人、失踪11人。第14号台风“莫兰蒂”是今年以来登陆我国大陆的最强台风,...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1970-01-01 08:00
评论:(晨报论语 大妈说了不算,但大妈的感受需关注)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