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新闻 社会新闻 财经新闻 股市新闻 国际新闻
地方网 > 新闻 > 国内新闻 > 正文

晨报论语 网约车司机考试的善意与隐忧

来源:兰州晨报 2016-09-12 00:00   https://www.yybnet.net/

日前,交通运输部对外公布了新修订的《出租汽车驾驶员从业资格管理规定》。《规定》明确了巡游车驾驶员和网约车驾驶员从业资格的管理细则,并结合网约车的特点,对驾驶员条件、考试内容、证件类别、注册管理、继续教育以及法律责任等方面作了相应适应性调整。这意味着,今后开网约车也要参加从业资格考试了。

(据9月10日《广州日报》)

有专家担心,“要是让这部分司机都去考试,那就会有很多人不干了。”如果司机是专职的从业者,那么就有必要考试合格后再上岗,但网约车本身具有车辆共享性质,很多车辆加入网约车行列属共享行为,这些驾驶员没必要参加考试。

从网上声音来看,很多网约车司机也表示:自己有驾照,车有行驶证、有保险,为什么还要考试?现在将网约车驾驶员和巡游车驾驶员放在一个框架内管理,不是“新瓶装旧酒”吗?

不过,客观来看,《规定》还是考虑了网约车特点的,在制度设计和管理方面也进行了一些区分。比如,与巡游车驾驶员相比,对网约车驾驶员的考试内容进行了简化,并规定其注册及注销,可通过平台公司向发证机关所在地出租汽车行政主管部门报备来完成等。就初衷而言,《规定》也是为了改变当下网约车驾驶员准入门槛设置过低、鱼龙混杂的局面。

《规定》的制度善意需要肯定,因为网约车确实需要加强监管,如今公众对网约车最大的担忧就是安全问题。当然,也不能无视专家的担忧和部分网约车司机的呼声。翻阅此前的出租车新政,即《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暂行办法》会发现,其中明确规定:只要网约车驾驶员满足三年驾龄,无暴力犯罪记录等条件,通过核查并按规定考核后,行政主管部门要发放网络预约出租汽车驾驶员证。只是到了此次《规定》中,“考核”变成了“考试”,内容主要是地方出租车政策法规等知识。

逻辑上来看,考试属于考核的形式之一,相关知识也是网约车司机应该掌握的。需要注意的是,近年来国务院一直致力于减少职业资格许可和认定事项。尤其是在鼓励创新创业的大环境下,首先就应该淡化就业准入。围绕网约车司机考试,如何避免相关利益链依附于考试之上,杜绝以证生财、一证多财,这需要相关部门谨慎对待,妥善处置。

加强对网约车的管理,扎紧安全篱笆,是人心所向,而对新业态采取“量身定制”的制度设计与管理创新,也是大势所趋。对网约车司机,在考试之外更要加强日常监管,使其知法之后更要严格守法,形成良好的市场秩序,这才是政策的最终目的,也是管理部门的职责所在。(公孙好)

新闻推荐

求紧盯节点,严肃查处“四风”问题。新华社“新华视点”记者在辽宁、江苏等地调查发现,当前,整治节日“四风”问题成效明显。但与此同时,在一些地方隐形“四风”依然存在

中秋、国庆双节将至,多地纪委下发通知,要求紧盯节点,严肃查处“四风”问题。新华社“新华视点”记者在辽宁、江苏等地调查发现,当前,整治节日“四风”问题成效明显。但与此同时,在一些地方隐形“四风”...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晨报论语 网约车司机考试的善意与隐忧)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