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新闻 社会新闻 财经新闻 股市新闻 国际新闻
地方网 > 新闻 > 国内新闻 > 正文

党委(党组)在党内监督的 主体责任有哪些?

来源:阜阳日报 2016-12-08 11:02   https://www.yybnet.net/
[摘要]傅季轩

模拟案例】某局发生系列腐败案,该局任职近四年的党组书记老陈感到十分难堪。上级纪委在调查时发现,该局领导班子不仅对党风廉洁建设工作不重视,而且对违纪违法苗头视而不见,很多干部群众反映的问题常年未予重视。经上级党委研究决定,给予老陈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并免去其局党组书记一职。

【“纪律先生”如是说】老陈受处分的原因在于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力,尤其是作为一把手未能有效地监督干部队伍。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用专章规定党委(党组)在党内监督中的职责任务,就是要坚持问题导向,抓牢主体责任这个“牛鼻子”。

《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第十五条规定:“党委(党组)在党内监督中负主体责任,书记是第一责任人,党委常委会委员(党组成员)和党委委员在职责范围内履行监督职责。”并具体规定了4项监督职责。这是党内法规第一次明确党委(党组)在党内监督中的主体责任,对于各级党委(党组)增强责任意识,强化担当精神,全面履行党内监督各项职责,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党委(党组)在党内监督中主要履行以下职责:一是领导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党内监督工作,组织实施各项监督制度,抓好督促检查。这就要求切实加强领导,把党内监督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经常研究、及时解决党内监督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确定目标任务并作出部署。要组织实施批评和自我批评、巡察、组织生活、党内谈话、考察考核、述责述廉、个人有关事项报告、插手干预重大事项记录等监督制度,重点加强对下一级党组织主要负责人的监督。要自觉把监督当作分内之事,把压力传导给所有班子成员和党的工作部门,确保党内监督主体责任落实到位。

二是加强对同级纪委和所辖范围内纪律检查工作的领导,检查其监督执纪问责工作情况。

这就要求完善总体部署,加强工作指导,狠抓工作落实,定期研究制定党风廉洁建设工作规划,经常性地听取纪委工作汇报,确定重点工作,协调解决重大问题,支持纪委向上级纪委报告线索处置和执纪审查工作,对纪委履职不到位的及时纠正处理。

三是对党委常委会委员(党组成员)、党委委员,同级纪委、党的工作部门和直接领导的党组织领导班子及其成员进行监督。这就要求在党委会内部实行集体领导和个人分工负责相结合制度,规范议事规则和决策程序,重大问题集体研究,防止个人专断。定期召开民主生活会,使班子成员坦诚交流思想,进行严肃认真的批评,帮助改正缺点错误。定期听取和审议同级人大常委会、政府、政协、法院、检察院党组的工作汇报,加强对党委办公室、组织部、宣传部、统战部、政法委等工作部门的监督。坚持党管干部原则,加强对下一级党政一把手的监督,发现问题及时处置,并督促其落实党内监督责任。

四是对上级党委、纪委工作提出意见和建议,开展监督。这就要求作为下级党组织认为上级党组织的决定有问题,可提出意见和建议,上级党组织应认真研究考虑并及时回复,但下级党组织决不允许以“监督”为名,不执行上级党组织决定或者公开发表与上级党组织决定相反的意见。

此外,《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第六条规定的六种问责情形中,第五种明确指出,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不坚决、不扎实,管辖范围内腐败蔓延势头没有得到有效遏制,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突出的,应当予以问责。同时,《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第一百一十四条规定,党组织不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或者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力,造成严重损害或者严重不良影响的,对直接责任者和领导责任者,给予警告或者严重警告处分;情节严重的,给予撤销党内职务或者留党察看处分。

【“纪律先生”提醒】 强化党内监督是加强党的建设重要组成部分,是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重要抓手,是实现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重要路径。《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已明确了责任、细化了任务、提供了路径,各级党委(党组)特别是第一责任人务必按照规定,把党内监督摆到重要位置来抓,把领班子、带队伍体现到对党员干部的日常管理监督中,使党内监督严起来、实起来。否则,问责的板子就会打下来。

新闻推荐

)记者从市科技局了解到,日前,省科技厅发布了《关于同意科大讯飞股份有限公司等35家安徽省院士工作站登记备案的通知》,同意35家符合建立院士工作站条件的企事业单位

本报讯(记者朱艳明通讯员刘俊实习生王孟孟)记者从市科技局了解到,日前,省科技厅发布了《关于同意科大讯飞股份有限公司等35家安徽省院士工作站登记备案的通知》,同意35家符合建立院士工作站条件的企事业单...

相关新闻:
雪天瑶海探菜价2016-11-25 13:05
猜你喜欢:
评论:(党委(党组)在党内监督的 主体责任有哪些?)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