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新闻 社会新闻 财经新闻 股市新闻 国际新闻
地方网 > 新闻 > 国内新闻 > 正文

在盛夏怀想你的凛冽

来源:安徽商报 2017-07-23 09:43   https://www.yybnet.net/

正手脚并用地忙着什么,手机里传出朋友从天池邮递过来的声音。那声音传达出他的欣喜和兴奋,也许是因为见到冰川绵延、清澄深幽的下凡仙境,也许是因为见到了我们的同类。“这世界太小啦,在山顶上看见××(我们共同的朋友)和×××了!”

此时,正是盛夏,吱溜吱溜的蝉鸣更使燥热增加了几分。可是,只一个电话,我便回到了阴凉——我未曾亲见过新疆天池的壮美,不过,在行车的途中,远远地望过它布景似的剪影,贴在天边。

一想到天池,就会想起雪莲,那盛硕的花朵白得人心疼。不敢碰,怕一碰,就化了。如圣洁之物,仿佛非人间所有。在大巴扎买回来的,因失了水分,失却鲜润,早没了我们向往的那份情致。

新疆,给了我异域的陌生和热望,除了远山、近树之外,房舍、集市、人的面孔以及慢生活,都是新鲜的。

几年前去时,记忆最深的是我自己的一次独行。脱离了大部队,也不敢走得太远。那天自由活动,我便沿着街道不辨方向慢慢地走,仿佛我也成为慢生活的一部分了。不远处,是个集市。买的人、卖的人,他们的对话我听不懂,但彼此的眼神儿和动作演绎着交流的全过程。

街巷边上的维文书店,不大,书也不可能很多,但一律,那环境是沉静的,自如的,不急、不慌,有着十足的底气。进来、出去,也没有生疏、突兀、高音量的客套,更没有亦步亦趋尾随着你的尴尬。全没有!

出了书店,我信步转进一个“古堡”里,是商铺。在包着花头巾的浓眉深眼的女店主那里,买下一件衬衫,是我一惯喜欢的咖啡与卡其相间色,英文标明产自土耳其。我信赖手感——绵软、体贴、可靠,那感觉与这里的场景和我的心情,极配。好多年了,春、秋两季也不过才穿一两次,或许偶尔一年连一次穿的机会也不曾有过,但它挂在柜橱排排长短衣饰之间,如一个时间的悬念,便有几分自得。

关于新疆的绿与荒、豪放的烤全羊、没日没夜的咳嗽、后半夜在空旷的街道上横行霸道地开着车找药店,以及遗落在喀那斯湖岸的细花阳伞、斜斜的细雨……点点滴滴的记忆,一次次回来。如私有财产或稀缺资源,常常会在夜深人静的时候,挑灯闭户,细心翻阅,感觉自己是那么富有。

那些细节,谜一样神秘,把你空降在某个童话里。接下来的主题,你自己便可随心所欲地往下演。

双手插在裤袋里,我在街道上慢慢地晃。旋律是药引子吗?音乐响起,湿湿凉凉的,止不住泪水垂落……

是我首先离开,飞机的翅膀已经开始扇动。我敲开你们的房门,微笑,礼貌地挥手,道别。你们还穿着睡衣,在倾心交谈中消磨着离别前最后的温馨时光,同样礼貌地回应我。哦,聪明的,我们竟然都不知道,那一次的“再见”竟是“再也不见”……

词语是唯一的手风琴,拉开晨曦,推开黎明。我喜欢那样的清新,好像那颗悬在草尖儿上的夜露,专门为我睁开眼睛,清纯、洁净地清洗。

在盛夏,怀想你的凛冽,不是寒冷,而是微凉。不需要回应,不需要对接,孤单、落寞或水样荡漾的情怀,全是独自的。

没有谁能永远留住谁——转瞬即逝,一天、一年、一生——大抵如此。

林语堂有一本文集叫《人生不过如此》。不是颓废,不是放浪,也没有哀叹、怨尤。越过丛山峻岭和莽莽森林,看到了通透和辽阔……

逆向思维是人跟自然、跟自己作对!冰天雪地,却硬要用蛮力凿开盈尺的坚冰,冬泳;烈日炎炎,却偏要穿成“企鹅”,极地滑雪。在自然界中,四季固然分明。但是,于每个人私密的内心,靠什么界定?

我止不住颤抖,不仅仅是因为冷;咬紧牙关,不仅仅是因为疼。关于盛夏、天边、密如葡萄的酸甜过往,就那么藏着,不露一丝风声。

终有一天,我会看到天池的明眸,一如见到清澄如许的幽深心湖……

新闻推荐

中超联赛第18轮比赛全面展开,榜首榜尾都上演焦点之战 榜首之争,广州恒大继续排第一

C.罗到现场观看了上海上港对广州恒大的比赛武磊的两粒进球挽救了上海上港昨晚,2017赛季中超联赛第18轮赛事全面展开争夺。本轮比赛无论是榜首之争还是榜尾对话,都上演了焦点战。在榜首之争中,主场作...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在盛夏怀想你的凛冽)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