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新闻 社会新闻 财经新闻 股市新闻 国际新闻
地方网 > 新闻 > 国内新闻 > 正文

第二届中国(新会)古典家具文化博览会在广东江门举行 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打造古典家具产业集群 中国地市报“红木新闻”采风看新会活动如期举办

来源:北海日报 2017-11-14 11:56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特派记者卢小永)千年古邑,红木之乡。11月10日,备受瞩目的第二届中国(新会)古典家具文化博览会在广东省江门市新会区举行。来自全国各地的25家地市报资深编辑和记者受邀组成采风团来到博览会现场,参加了由中国地市报研究会和江门日报社联合主办的“中国地市报‘红木新闻\’采风暨地市报媒体看新会”活动。

此次博览会由中国工艺美术协会、广东省江门市新会区传统古典家具行业协会共同主办,为期6天。博览会围绕着新会传统家具的“传承、发展、创新”为主题,充分挖掘和展示当地厚重的红木历史和人文景观,举办了开幕式、新会传统古典家具“古风新韵”作品陈设展、首届新会威名杯榫卯结构纯手工制作大赛、中国传统家具“传承·发展;继承·创新”高峰论坛、千人经销商晚宴暨古典家具文化之夜、新丝路历代服饰秀暨中国传统家具的鉴赏与收藏等一系列活动。来自国内外著名的红木收藏大家、行业专家和企业家、广东省市区各级领导、全国各地的经销商和媒体代表共计1000余人出席了本次活动,并共同鉴赏了这一场传统与创新相融合的红木家具视听盛宴。

据悉,新会位于珠三角的西南部,濒临南海,毗邻港澳,自古以来就是珠江西岸水陆联运、江海联运的水陆门户。新会历史文化深厚,是广东省历史文化名城,梁启超先生的家乡,古典家具、小冈香和新会陈皮是该区三大历史文化传统产品。中国古典家具文化绵延千年,新会古典家具制作的历史可以追溯至宋代。在历史演绎中,新会工匠们逐步形成了有别于京作、苏作的古典家具流派——广作古典家具。此后,以新会为中心的广作家具开始异军突起,而新会也在明清时期俨然成为古典家具重镇。在国家“一带一路”战略背景下,目前新会区正大力推动古典家具产业转型升级,古典家具行业形成“展厅+基地”发展模式,已经形成设计、生产、销售及上下游配套的产业链,全区古典家具生产、销售及相关配套企业4000余家,从业人员超15万人,日耗原材料超1000吨,产值超100亿元,产品远销国内京、津、沪、穗等大城市及美国、澳大利亚、东南亚等十多个国家和地区,被誉为“中国古典家具之都”。

媒体采风团走访了新会大街小巷的红木家具市场,并深入红木企业生产基地和展厅,并相继采访了政府主管领导、行业专家和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等具有代表性的人物,通过实地参观和交谈,充分了解和挖掘当地厚重的红木家具文化历史和发展现状。随后,采风团来到了新会圭峰山国家森林公园、巴金妙笔生辉的小鸟天堂和梁启超故居。所到之处,记者们都为之感叹,并被这些深厚的旅游资源和文化底蕴所吸引。

新闻推荐

茶卡盐湖景区游客突破250万人次

截至10月31日,茶卡盐湖景区接待游客量突破250万人次,创历史新高。据了解,今年茶卡盐湖自4月29日景区开园后,旅游人数不断攀升,截至10月31日,景区当年接待游客量突破250万人次,比2015年递增120万人次,比20...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第二届中国(新会)古典家具文化博览会在广东江门举行 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打造古典家具产业集群 中国地市报“红木新闻”采风看新会活动如期举办)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