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新闻 社会新闻 财经新闻 股市新闻 国际新闻
地方网 > 新闻 > 国内新闻 > 正文

烈士陵园禁广场舞的精神价值回归

来源:济南日报 2017-11-14 12:38   https://www.yybnet.net/

□张贵峰

国家体育总局近日发布《关于进一步规范广场舞健身活动的通知》,要求严格规范广场舞健身活动行为。体育部门要及时化解在广场舞健身活动中产生的矛盾冲突,积极引导场地管理单位制定广场舞健身活动管理规范,不得在烈士陵园等庄严场所开展广场舞健身活动,不得因广场舞健身活动产生噪音影响周边学生上课和居民正常生活。(详见今日本报A4版)

“不得在烈士陵园等庄严场所开展广场舞健身活动”,国家体育总局出台这一禁令显然很有现实合理性和针对性,不久前一段“郑州大妈烈士陵园旁边跳广场舞”视频就曾引发网友的强烈质疑。

烈士陵园不仅是烈士们的安息长眠之地,也是凭吊、祭奠烈士进而传承、弘扬烈士精神的重要场所,前面提到的郑州烈士陵园就是“国家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全国重点烈士纪念建筑物保护单位”。烈士陵园的重要价值,关乎逝者的安息,关乎生者的安心,事实上也是我们继承“慎终追远”民族传统文化精神、实现“民德归厚”教化作用的一种重要载体和方式,正所谓“祭者,教之本也已”。一面是神圣严肃的烈士陵园,一面是十分嘈杂纷乱的广场舞,必然破坏烈士陵园应有的庄严肃穆氛围,亵渎了烈士陵园寄寓的社会精神价值,影响和妨碍这些精神价值的传承与弘扬。烈士陵园禁跳广场舞,也是一种精神价值回归。

为了保护烈士陵园的庄严秩序,国务院《烈士褒扬条例》早有规定,“在烈士纪念设施保护范围内不得从事与纪念烈士无关的活动”。民政部《烈士纪念设施保护管理办法》也强调,“任何单位或者个人不得侵占烈士纪念设施保护范围内的土地和设施”。也就是说,即使没有国家体育总局的禁令,随意占用烈士陵园跳广场舞也是法规所不允许的。

强调“不得在烈士陵园等庄严场所开展广场舞健身活动”,并不意味着在其他场地也不能跳广场舞,更不意味着“广场舞健身活动”本身是不合理的。在这里真正要明确的是:像广场舞这类公共场所的健身活动不能随意任性为之,必须恪守相应的行为界限,比如场地、时间等方面的物理界限以及充分尊重维护他人和社会公共利益、公序良俗的权益边界。

新闻推荐

“冷资源”助推冰雪旅游热

随着冬日寒意加重,中国东北地区的冰雪旅游开始“热起来”。吉林省多个雪场11日正式宣布“开板”,开启冰雪旅游大省新一年度的“吸金大战”。吸引海内外游客前来赏冰玩雪历来是吉林省冬季旅游的亮点...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烈士陵园禁广场舞的精神价值回归)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