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新闻 社会新闻 财经新闻 股市新闻 国际新闻
地方网 > 新闻 > 国内新闻 > 正文

“买买买”“送送送”之后,双11进入下半场—面对15亿快递,你收收收了几件?

来源:济南日报 2017-11-15 12:39   https://www.yybnet.net/

双11买得欢快,可到货未必舒心,井喷的快递量导致了一系列问题出现。国家邮政局预计今年双11快递包裹超过15亿件,这么多包裹要送达,意味着接近人手一件——这是我国物流产业要在一周左右时间内解决的“硬性考

核指标”,也标志着双11进

入了下半场:快递“收

收收”。包裹堆积成山

哪个城市没有“摆地摊”现象?

在深圳市最大的城中村之一福田村,快递让负责市政管理的黄月明很伤脑筋,双11带来的快件过多,村里十几个不同快递网点的货物时常会堆积到街道上。

虽然国家邮政局正在深入推进邮件快件“不着地、不抛件、不摆地摊”治理工作,但是根据各地情况来看,快递遇到门房不代管、物业不签收、无存放之地的集中送货点时,仍然只能摆地摊,机关、高校、城中村成了重灾区。

中国物流学会特约研究员杨达卿说,目前在社区、校区、办公区的最后一道门配送90%存在临时性的快递路边摊,这也是快递不能进社区、校区、办公区的无奈选择,显示了社区智能快递柜及快递自提点服务体系建设不足。

对代收快递,小区物业处于一个尴尬的位置。广州市西关老城区的一个小区今年初张贴通知,不再代收代管快递。这家小区约有600户业主,过去物业负责签收登记快递,由于发生过取错快递的追责事件,物业取消了这项业务,“本来就是义务管理,没收业主一分钱,结果还要承担赔偿责任,惹得一身骚。”

在没有物管服务的老城区,广州大妈干起了“1元1件代收快递”的买卖。在广州市逢源北街内巷经营小士多店的店主说:“我现在的主业变成收快递,副业才是卖杂货,关键是,取快递的客人往往顺便消费,代收快递太赚了!”错开快递高峰

未买先送延迟有奖高招频出

你有没有过这样的尴尬:刚收了一件、挤上电梯回到35楼又收到楼下的取件电话?国家邮政局监测数据显示,截至13日24时,邮政、快递企业共揽收快件8.91亿件,同比增长32.2%。

11日凌晨1点多,深圳南山区的张先生在新百伦天猫旗舰店付完两双运动鞋的尾款后,立马惊住了:11月6日付定金当天,卖家就发货,8日货品到达指定的顺丰速运网点。11日白天,张先生就穿上了他的新鞋子。张先生分享了这个“未买先送”的经历,朋友圈大赞。据顺丰速运相关负责人介绍,这是今年的新动作:提前分仓备货,巧妙地错开了“下半场”快递高峰。

与顺丰“反向”,京东今年的新动作是:有奖延后。如果客户选择延后几天配送,可以获赠京豆和满减优惠券。

未来零售黑猜想

无人机送快递将成为常态化

未来,机器人或成双11物流主角。菜鸟网络已在广东惠阳打造了一处“超级”机器人旗舰仓,上百台机器人单日发货可超百万件。

不仅仅是仓储、分拣阶段,机器人也开始进入物流的最尾端,京东的配送机器人已经进入高校园区,无人轻型货车也开始了路试。

而在偏远地区,未来派件可能需要依靠可以飞的机器人无人机。

顺丰速运今年开始与深圳智航无人机展开合作,在江西赣州进行物流无人机试点,据智航无人机董事长助理王晓亮透露,试点区域属于农村丘陵地带,派送的目的地多为包裹数较少的自然村。

按照计算,从网点到直线距离7.8公里的村庄,由于公路蜿蜒路程达到30公里,依靠固定翼无人机路程时间为10分钟,而开车则需要2个小时的时间。“无人机使用的是电能,成本更低,相比汽油也更加环保。”

除了偏远乡村以外,海岛和高山、高海拔地区也可以成为无人机物流运输应用范围。就在今年初,智航无人机搭载3公斤货物,跨海飞至直线距离约12公里外的海岛降落,航程共14.3公里。

可以看到的是,在双11购物狂欢的背后,越来越多的电商和物流企业将目光放在智能硬件和人工智能身上,精确、高效或将成为网络购物理所应当的体验。

在深圳科技园,京东一名小哥站在科技企业占据的楼宇之间问,如果都用上黑科技了,那我们呢?(综合新华社电)

新闻推荐

用“新经济”“新模式”打造扶贫“新利器”

新华社记者姜琳胡星“众筹”“共享经济”“网红”“社交平台”……这些看似离贫困地区很远的新经济、新模式,正在成为脱贫攻坚战的“新利器”。在近日举办的“***公益论坛”上,多位专家建议加...

相关新闻:
文学必读书2017-11-14 00:00
猜你喜欢:
评论:(“买买买”“送送送”之后,双11进入下半场—面对15亿快递,你收收收了几件?)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