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新闻 社会新闻 财经新闻 股市新闻 国际新闻
地方网 > 新闻 > 国内新闻 > 正文

何为国家公祭日?

来源:市场星报 2017-12-14 01:05   https://www.yybnet.net/

国家公祭日是国家为了纪念曾经发生过的重大民族灾难而设立的国家祭日。

二战后,主要参战国政府纷纷推出国家级哀悼日,以国家公祭的形式来祭奠死难的国民,波兰的奥斯威辛集中营大屠杀纪念馆、美国的珍珠港事件纪念馆、俄罗斯卫国战争纪念馆等,每年都举行国家公祭。

其实从1994年起,江苏省和南京市每年12月13日都会举行各界人士参加的悼念仪式,但均停留在地方层面。

2014年2月27日,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七次会议经表决通过,将12月13日设立为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

80年前发生了什么?

80年前的12月13日,南京陷落。

1937年12月13日至1938年1月的六周内,侵华日军将屠刀对准无辜平民和放下武器的中国士兵,强奸抢劫、血腥屠城,制造了二战“三大惨案”之一的南京大屠杀。

在此期间,南京三分之一的建筑被毁坏,市内发生两万多起强奸、轮奸的暴行。

1946年2月,在南京成立了中国审判战犯军事法庭,对南京大屠杀案进行了专门的调查和整理。法庭经过调查,最终认定日军在南京屠杀人数在30万人以上,其中,集体屠杀有28案,屠杀人数为19万余人;零散屠杀有858案,尸体经慈善机构掩埋有15万余具。80年过去,如今,在世的幸存者已不足百人……冰冷数字变化的背后,是那段灾难历史见证人的消逝。然而,幸存者虽然逐渐凋零,但真相不会被带走。

新闻推荐

湖南法院建成减刑假释信息化办案平台 案件办理避免人为干扰

罪犯阮某某犯参加黑社会性质组织罪、故意杀人罪、故意伤害罪、流氓罪、寻衅滋事罪五罪,被法院合并执行有期徒刑20年之后,2017年迎来了第三次减刑机会,但这一次,法院因其不积极履行民事赔偿,决定对其不...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何为国家公祭日?)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