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新闻 社会新闻 财经新闻 股市新闻 国际新闻
地方网 > 新闻 > 国内新闻 > 正文

激活内生动力 恒大实现毕节脱贫“加速度”

来源:柳州日报 2018-01-12 09:53   https://www.yybnet.net/

恒大帮扶乌蒙山区扶贫干部出征大会现场恒大援建的奢香古镇

住进近百平方米的新楼房,开一间“爱心盲人理疗按摩店”,拥有两个大菜棚……2017年,贵州省毕节市大方县三元乡的杨跃志,怎么也想不到,曾以为难以实现的梦想,居然这么快成真了。

杨跃志的梦想得以成真,发轫于内心不息的奋斗之火,受益于党和政府的惠民政策。而让他提前10年甚至20年实现了梦想的加速器,则来源于恒大集团。

自2015年,恒大进驻贵州省毕节市开展扶贫工作以来,已经累计捐赠60亿元,投入规模达2000人的铁军队伍,全力帮助当地困难群众脱贫。一整套环环相扣的扶贫措施,已将分布在大方县各乡镇的12.73万贫困人口实现脱贫,稳步步入小康生活。

已帮扶12万人稳定脱贫

2015年12月19日,恒大集团与大方县人民政府签订《恒大集团结对帮扶大方县精准脱贫协议》。签约会上,许家印提出,在大方县的扶贫,恒大不仅要出资金、出人才,还要出管理、出思路。这是一份力度空前的扶贫计划——三年内投入扶贫资金30亿元,通过产业扶贫、易地搬迁扶贫、吸纳就业扶贫、发展教育扶贫和特困群体生活保障扶贫等一揽子综合措施,帮助大方县到2018年底实现贫困人口全部稳定脱贫。

恒大的一揽子扶贫措施,与国家的扶贫大方针高度契合:坚持***,因户施策、因人施策;坚持“输血”与“造血”并举;坚持既要“见效快”更要“利长远”,“六位一体”的扶贫措施互为经纬,搭建起移除贫困人口“穷根”的“恒大模式”。

大方县城乡面貌焕然一新,处处欣欣向荣。103个重点扶贫项目全部竣工,其中,50个新农村、11所小学、13所幼儿园、1个奢香古镇以及完全中学、职业技术学院、慈善医院、敬老院、儿童福利院相继投入使用。335个肉牛养殖基地、22个蔬菜育苗中心、10223栋蔬菜大棚、10.6万亩蔬菜大田基地、10万亩中药材和经果林基地已投入生产,引进的43家上下游龙头企业已形成“龙头企业+合作社+贫困户+基地”的产业帮扶模式,实现了供产销一体化经营,确保贫困户持续增收、稳定脱贫。目前,定向捐赠给大方县的30亿资金已经全部到位,已帮助12.73万人初步脱贫。

积极探路“内生式脱贫”

中央明确指出,精准脱贫,要瞄准特殊贫困人口精准帮扶,进一步向深度贫困地区聚焦发力,把扶贫、扶志和扶智结合起来,激发贫困人口内生脱贫动力,巩固扶贫成果,提高脱贫品质。

自2015年进驻毕节市开展扶贫工作以来,恒大计划投入110亿资金,帮助贵州省毕节市100多万贫困人口在2020年实现全部稳定脱贫。在业内人士看来,这并非易事。北京大学经济学院教授王曙光认为,资金投入往往只是第一步,通过探索“内生式脱贫”路径,实现贫困人群的自我脱贫,才是关键。

的确,在恒大的扶贫蓝图中,最核心的要素并非资金而是人才。2017年5月14日,在恒大集团帮扶乌蒙山区扶贫干部出征大会上,董事局主席许家印再次强调:“5年无偿投入110亿元并不是一件难事,最难的是要派出一支能吃苦、能奉献、能打硬仗、能出思路、能出管理、能出办法、能出技术、能促进当地群众内生动力的一支优秀的扶贫团队。”

两年多来,恒大从全集团系统选拔了2108名优秀的领导干部和扶贫队员常驻毕节市扶贫前线,派驻到县、乡、村,与当地干部群众联合行动。

与此同时,恒大运用了现代企业的管理模式,让这两千余名扶贫人员工作到村、包干到户、责任到人,使得恒大掌握了毕节扶贫第一手的信息。仅以入户调查为例,自结对帮扶以来,恒大扶贫队员和当地干部员工一起,已累计走访了毕节全市100多万贫困百姓,通过逐家逐户、拉网式摸查、核实和宣传发动,实现了精准识别贫困户,形成了恒大***的数据库。针对不同的贫困户的需要,恒大创新了一系列扶贫模式,确保了贫困户持续增收、稳定脱贫。

社会各界盛赞恒大模式

恒大***,投入大量财力、物力、人力,有针对性地开展扶贫工作,彻底拔除贫困地区的“穷根”,这一模式赢得了社会各界的盛赞。

人民日报“第五届民生发展论坛”的评审专家表示,恒大扶贫“方案精准、措施精准、用人精准”,成功探索了可复制、可借鉴的“恒大贵州大方扶贫模式”,其“龙头企业+合作社+贫困户+基地”产业扶贫模式,实现了“供、产、销”一体化经营,确保了贫困户持续增收、稳定脱贫。

中国社科院扶贫《扶贫蓝皮书:中国扶贫开发报告(2017)》指出,恒大以企业自身的资源、渠道优势,引入更多社会力量参与扶贫,特别是引入上下游龙头企业,化解了产业扶贫中的市场风险和自然风险,帮助贫困户持续增收、稳定脱贫,从而“创造了高质量的扶贫效率”,是“国内甚至国际上公益领域中的一个创举”。

国务院扶贫办有关专家认为,恒大帮扶不仅改变了贫穷地区落后的面貌,更通过市场化手段有机连接,建立起长效持久的扶贫、脱贫机制,为民营企业参与脱贫攻坚探索出一条可复制、可推广、可持续的新路子。

(文/刘东青)

新闻推荐

丰羽增翼展翅飞

(上接第一版)强化激励措施,广泛开展岗位练兵、业务竞赛和精品案件评选活动,积极引导年轻干警岗位争先创优。每年确定课题,进行系统调研。坚持定期挂职轮岗、打牢坚实基础。有计划地安排年轻干部到艰苦...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留恋与梦想2018-01-12 00:00
评论:(激活内生动力 恒大实现毕节脱贫“加速度”)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