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新闻 社会新闻 财经新闻 股市新闻 国际新闻
地方网 > 新闻 > 国内新闻 > 正文

灶上一把火

来源:合肥日报 2018-01-21 00:00   https://www.yybnet.net/

随着文字的铺展,我好像突然开窍——食物竟然能带来诸多感动与美好……

中国是崇尚熟食的民族,而火又是食物由生变熟的必然。仓颉造字时,加工食物的方式,如:炖、炒、炝、煨、炸等,偏旁多有“火”字,这一把火对中国文字史或多或少有一些助燃作用吧。

食物加热,才能散发其独特的香味,也只有熟了,才能被人更好地消化与吸收。火,是热量,继而通过食物转化为能量。

冬晨,冷冽霜寒。我起床后的第一要务就是到厨房点火烧水,然后再考虑接下来的早餐。总感觉灶上有了火,屋子里就有了生气,温暖了许多。

对火的亲近,让我对厨事从来就不排斥。我曾笑言,自拿起锅铲的那一天起,就感觉入错行了,或许,厨师才是我最靠谱的职业。闻香下马,知味停车。但喜欢在厨房里捣鼓的人并不多。

喜欢读一些写食文字,文字里流淌出的色香味常让我在夜里垂涎不已。还是很小的时候,看到一篇文章,内容大致是年三十了,一个山里的小女孩,等着山外的父亲回来吃年夜饭。窗外,风雪交加;室内,热气袅袅,那是锅中炖着的豆腐。水开了,大块的豆腐随水载浮载沉,咕嘟作响,灶上蓝色的火苗,欢快地舔着锅底。慢慢地,锅里的汤白了,浓郁的豆香味溢出来,飘满屋子。小女孩一会儿看着豆腐,馋得口水直咽,一会儿看着窗外,希望父亲快快回来。夜深了,女孩将火头压小些,和衣蜷在灶边,她要一直等下去,等父亲一起吃香香的炖豆腐……

豆腐对我而言,并不是什么稀罕物,但随着文字的铺展,我好像突然开窍——食物竟然能带来诸多感动与美好。从此,年少的我成了厨房的常客,央求母亲做好吃的,包括炖豆腐。有时,就一个人坐在炉边,看食物在锅中翻腾,嗅着慢慢溢出的香味,像那个山里的小女孩一样,一脸的期待与幸福。

现在的土产商店里有一种煨罐已经很少见了。随着锅灶的消失,这种埋在带火的灰里的煨罐也没有了用武之地。煨罐并不精致,多用陶土制成,在罐身一侧有个把手,方便拿取。与火相炙久了,红色的陶土已泛微微的黄。那是隔代的炊具,我仅在外婆家见过。柴火灶里,常有一把煨罐埋在火灰里,能入得了罐的,一般都是肉食,至少也得是五花肉。煨出来的肉沾上了柴薪味,散发一种奇特的浓香。“煨”与“偎”同音,我宁愿相信此处的煨就是偎。偎者,紧挨着,亲密地依靠。是啊,放入锅洞的土罐与火正是紧密地相依相偎,忽而熊熊大火,忽而滚烫的炭灰,火的生息,成全了罐中食物质的转变。如此一“偎”见证了干柴烈火的光华,如此一“煨”便有了烟火尘世中的美味。

十里不同音,百里不同俗。各地的菜式,各有各的风格,连入锅的先后顺序也各有讲究。上大学那会儿,寝室的几个丫头突发奇想要自己包饺子。尤其是内蒙古的老大和黑龙江的老二,她俩每论起家乡的面食,都是如数家珍。几个人急吼吼地买来食材,偷偷地插上电炉。老二说先炒个菜吧。油放进锅,突然一拍大腿,完了,用啥炝锅?

炝锅?什么是炝锅?老大老二好一番解释,其余几人甚是奇怪,在家看惯了父母做菜,不过就是油热倒入菜完事,何以费事先用作料炝下锅?可为了这个环节,她俩硬是切了几截芹菜段,炝完锅再搁菜。按她俩的说法,锅里的油只有高温时先用姜蒜类炝一下,才能给菜增味提香。

后来,我学厨艺时,曾问过母亲,她也挺纳闷,倒是说,我们这里新榨的菜籽油也必须用姜片高火“调”一下,才能食用,要不一股浓烈的生青味影响菜的口味。

如此说来,生油经过火的炙灼,或“炝”或“调”后才更有油的温润与浓香,那么人呢,有了风雨挫折的历练,也更显丰富与旷达吧。从此,我也有了炝锅的习惯。

新闻推荐

青海男子拍交警执勤视频并称“警察叔叔挣年钱” 被拘留

2018年1月18日,吴某某因寻衅滋事被执行行政拘留。1月16日22时许,青海共和县公安局网安大队在网上巡查时发现:快手网民“爱***爱美人”发布一段视频,内容为共和县交通警察大队路查情况,并配有侮辱性语...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灶上一把火)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