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新闻 社会新闻 财经新闻 股市新闻 国际新闻
地方网 > 新闻 > 国内新闻 > 正文

用文学关注现实 “2017收获文学排行榜”发布

来源:陕西日报 2018-02-12 08:58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曹瑞

由收获文学杂志社与长江文艺出版社联合主办的“2017收获文学排行榜”近日发布。该系列榜单分为长篇小说、长篇非虚构、中篇小说、短篇小说四个榜,并提供了专家评选与读者人气投票两份参考,由此将2017年最值得品读、最值得关注的四十余部华语原创文学作品呈现在公众面前。

收获文学排行榜关注的作品,不拘是发表于期刊还是出版社出版,只要面世于当年,都纳入了考察范围。体裁方面,无论是科幻元素还是非虚构,都一视同仁。对于作者,无论是文坛老将还是刚冒尖的文学新秀,都被纳入评比。

这一系列榜单呈现出2017年华语原创文学创作的总体气象生机勃勃,特别是长篇小说排行榜的作者中,70后作家占据一半,体现出了中青年作家全面崛起的阵势。王安忆、苏童、莫言、毕飞宇、方方、刘庆邦等“老将”依旧引人关注,张悦然、周嘉宁等“后浪”的实力也不容小觑。

在长篇小说榜中,作家宗璞以“野葫芦引”四部曲的收官之作《北归记》荣登榜首。《北归记》基本情节和人物承继了前三部的线索,描写了抗战胜利后,孟樾一家人及众多师生从云南和重庆回到北平的故事,一如既往地表现了中国知识分子的气节与追求。对于这部作品,评论家王春林认为其在“久违了的庄严、雅正的古典爱情书写中,既涵纳了丰富的时代内涵,也揭示了知识分子复杂的精神构成”。

长篇非虚构榜的亮点则在于周晓枫的《离歌》。这部作品从年初一直领跑到年末,在素雅文字中体现着深切的现实关怀。《离歌》以主角屠苏之死为线索,牵扯出与之相关的种种细碎的人和事、重现了主人公的悲剧人生以及导致如此悲剧的心路剖析,用小说外壳包裹,用散文的笔调述说,对人性进行了深入探讨。此外,普玄的《疼痛吧指头》对自闭症的关注,得到了多位评委的共鸣。整体而言,上榜的十部非虚构作品写作题材多样、美学追求各异,深入关注现实生活,充分代表了2017年非虚构创作的整体实力。

评论家张莉认为:“‘2017收获文学排行榜长篇小说榜’给人最大的惊喜在于70后作家的全面崛起,《心灵外史》《国王与抒情诗》《梁光正的光》《猛虎图》《白山》的上榜代表了一代人长篇技艺的日趋成熟,也代表了一代作家毫无疑问地站在了中国文学的前沿,成为中国文学的最中坚力量。”

2017收获文学排行榜长篇小说榜(专家榜)

1.《北归记》宗璞(《人民文学》2017年第12期)

2.《锦瑟》范迁(《收获》2017年长篇专号秋卷)

3.《心灵外史》石一枫(《收获》2017年第3期)

4.《国王与抒情诗》李宏伟(中信出版社2017年5月)

5.《唇典》刘庆(《收获》2017年长篇专号春卷)

6.《梁光正的光》梁鸿(人民文学出版社2017年10月)

7.《猛虎图》哲贵(北京十月文艺出版社2017年2月)

8.《芳华》严歌苓(人民文学出版社2017年4月)

9.《劳燕》张翎(《收获》2017年第2期)

10.《白山》卢一萍(上海文艺出版社2017年11月)

2017收获文学排行榜长篇非虚构榜(专家榜)

1.《离歌》周晓枫(《十月》2017年第3期)

2.《疼痛吧指头》普玄(《收获》2017年长篇专号冬卷)

3.《回望》金宇澄(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2017年1月)

4.《青苔不会消失》袁凌(中信出版社2017年4月)

5.《大地上的亲人:一个农村儿媳眼中的乡村图景》黄灯(台海出版社2017年3月)

6.《中关村笔记》宁肯(北京十月文艺出版社2017年4月)

7.《自由与爱之地:入以色列记》云也退(浙江大学出版社2017年9月)

8.《激流中》冯骥才(《收获》2017年第5期)

9.《兴化八镇记录:乡镇社会的解体与重建》费振钟(江苏凤凰文艺出版社2017年9月)

10.《家书:青年时期写给父亲母亲》裘山山(上海文艺出版社2017年8月)

2017收获文学排行榜中篇小说榜(专家榜)

1.《向西向西向南》王安忆(《锺山》2017年第1期)

2.《一天》田耳(《锺山》2017年第5期)

3.《大乔小乔》张悦然(《收获》2017年第2期)

4.《大裂》胡迁(《西湖》2017年第6期)

5.《花满月》方方(《北京文学》2017年第1期)

6.《生死课》胡性能(《十月》2017年第5期)

7.《水岸云庐》蒋韵(《长江文艺》2017年第7期)

8.《空山》东君(《江南》2017年第4期)

9.《有人来了》须一瓜(《上海文学》2017年第1期)

10.《化城》计文君(《人民文学》2017年第10期)

2017收获文学排行榜短篇小说榜(专家榜)

1.《玛多娜生意》苏童(《作家》2017年第1期)

2.《故乡人事》莫言(《收获》2017年第5期)

3.《两瓶酒》毕飞宇(《人民文学》2017年第11期)

4.《白耳夜鹭》艾玛(《收获》2017年第2期)

5.《人人都有一口漂亮的牙齿》张楚(《江南》2017年第3期)

6.《气球》万玛才旦(《花城》2017年第1期)

7.《科恰里特山下》董夏青青(《人民文学》2017年第8期)

8.《自我,镜子与图书馆》李浩(《作家》2017年第10期)

9.《去崇明岛上看一看》周嘉宁(《上海文学》2017年第3期)

10.《燕子衔泥到梅家》刘庆邦(《小说月报》原创版2017年第7期)

新闻推荐

江苏:五峰山长江大桥进入上部结构施工阶段

建设中的五峰山长江大桥(2月10日摄)。由中铁大桥局集团有限公司等单位承建的五峰山长江大桥日前进入上部结构施工阶段。五峰山长江大桥是我国第一座公铁两用悬索桥,也是首座高速、重载公铁...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用文学关注现实 “2017收获文学排行榜”发布)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