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新闻 社会新闻 财经新闻 股市新闻 国际新闻
地方网 > 新闻 > 国内新闻 > 正文

亲朋欢聚闹新年

来源:成都日报 2018-02-19 02:03   https://www.yybnet.net/

付海鸿

我的老家鱼鳞滩,过年的时候,最重要的事情就是轮流吃年饭。一般是兄弟几家事先商定吃年饭的日期。我爸排行老大,他们五兄弟中,我三叔与四叔都在城里工作,只是过年才回来,所以年饭一般定在大年三十那天的中午在我家吃,有时候也去我二叔家吃。吃年饭那天,把准备好的饭菜端上桌,贴好春联,一大家子就热热闹闹围坐在一起吃年饭了。因为是年饭,吃的时间就会很长,说的话也会很多。

除夕,一家人又聚在一起吃火锅。吃罢火锅就守在电炉边烤火,一边看春节联欢晚会,一边吃着各种干货拉家常。终于快到零点,电视机里的人们在倒数,我家门口的大人小孩开心地笑着,相互说着新年的第一声祝福语。

大年初一的早餐是汤圆。我妈和我爸一大早就起来准备了,我妈包汤圆,我爸烧火。因为家里人多,我妈要包好几十个大汤圆。汤圆只有两种馅儿,甜的和肉的。吃汤圆的人都希望自己吃个吉利数,四个就是“四季平安”或者“四季发财”,六个就是“六六顺”或“万事顺利”,因为汤圆太大,目前家里还没有人吃到七个及以上。我一般是吃四个,运气好的时候,正好是两个甜的与两个肉的。

大年初二的早餐是面条。邻水人喜欢吃面,对自己的面条颇有信心,就连重庆小面也不放在眼里。为了准备这隆重的早餐,我妈一般头一天晚上就开始忙碌了。她会用大半个晚上炖一锅蹄花汤,为了验证蹄花汤到底炖好没有,她会舀一小碗来让还没有睡觉的人尝尝,这是偏爱和犒赏,不是每个人都有机会试吃的。大年初二一早,等我们到厨房的时候,面条就已经准备好了,蹄花汤与新鲜的豌豆尖在碗里堆成山一样,让每个端起碗的人都感叹连连。

大年初一与初二的中午和晚饭并不特别,大部分饭菜都是年饭那天剩下来的。吃多了肉食的人们,这个时候开始贪恋白水煮的萝卜与新鲜的绿油油的蔬菜。大年初三起,饭食回归日常,再无特别之处。此时,人们开始带着大包小包礼品去亲戚家走人户,因为春节期间婚宴很多,走人户的时间并不宽裕,于是亲戚多的还要统筹安排时间,欢乐喜庆的大年就在走亲访友中热闹地度过了。

当然,这新一年的好日子,才刚刚开始。

新闻推荐

财政部牵头筹建中国农垦产业发展基金 计划规模约500亿元

记者2月17日获悉,财政部已牵头筹建中国农垦产业发展基金,计划规模500亿元左右,以推进农垦改革发展,助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据介绍,农垦基金首期规模100亿元,其中,中央财政出资20亿元,其他社会资本80亿元...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亲朋欢聚闹新年)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