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新闻 社会新闻 财经新闻 股市新闻 国际新闻
地方网 > 新闻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七三一陈列馆首次发现农安鼠疫受害者 口述经历与史料相佐证

来源:新晚报 2018-04-18 11:57   https://www.yybnet.net/

86岁受害者张耀坤口述悲惨经历。本文图均为新晚报 图“欠债总是要还的,再想抵赖,历史都是不能饶恕的!”4月16日,在吉林长春,新晚报记者见到了86岁的张耀坤老人,作为侵华日军第七三一部队罪证陈列馆首次发现的农安鼠疫受害者和见证人,老人亲口讲述了当年的悲惨经历,特别是想起因鼠疫一夜暴毙的妈妈和二姐,老人老泪纵横,声音颤抖,即使78年过去,时光也难掩老人内心的创痕。侵华日军第七三一部队罪证陈列馆研究人员介绍,张耀坤老人讲述的亲身经历与史料记载相互佐证,构成完整的证据链,成为揭露七三一部队罪行又一项重要补充,七三一部队在农安进行细菌实验的罪行不容否认。

亲身亲历

大院20户人家死了18口人

妈妈和二姐染鼠疫一夜暴毙

当天,新晚报记者跟随七三一陈列馆研究部工作人员前往长春对农安鼠疫受害者进行取证调查,经过多方努力,采访到现年86岁的鼠疫受害者张耀坤。

1940年农安鼠疫爆发时她年仅8岁,家住农安县南街,家里一共七口人。

“那时因为鼠疫传染得快,天天看到院子里往外抬人,妈妈去世时连个像样的棺材也买不到。有的人家甚至用席子一卷,就把人埋了。”

张耀坤说,她的妈妈和二姐都因鼠疫死于非命,妈妈年仅42岁,二姐也不足20岁,二姐的孩子只有七八个月,可怜至极。

张耀坤回忆,当时鼠疫爆发后,日本人对她家所住的大院进行封闭隔离,禁止进出。每天都有日本人穿着厚厚的防护服,上下午来几次给院里的人测量体温,有发热症状的立刻带走。表面上是治疗,实际上是用于人体实验。

院内共有20多户人家,在鼠疫流行期间共死亡18人,最小的是邻居陶大叔家的“小宝钟”,刚刚8岁。那时候,每天日本人都来抓人,吓得她和12岁的姐姐天天躲藏起来,饿了都不敢出家门。

当年大约6月份,嫁人的二姐先得鼠疫很快就去世,后来妈妈因为给死去的二姐看孩子,自己也被传染。只见妈妈半夜就开始上吐下泻,因为止不住地拉吐、发高烧,整个人根本上不了坑,父亲索性就在院外挖个坑,让人看着妈妈一直坐那吐。

没想到,第二天天一亮,妈妈就死去了,当时她觉得整个天都黑了。可是因为被日本人隔离,怕他们进屋抓人,自己连哭都不敢大声。事后,还是爸爸带着她们挨家给乡亲们磕头,才赊来一口没做完的棺材,草草把妈妈埋掉。

张耀坤称,鼠疫蔓延时大家并不了解疫情原因,只知道是一种厉害的传染病,多年后通过转业军人了解到,此次流行的传染病为七三一部队在农安进行的鼠疫实验。鼠疫发病的症状是上吐下泻,从发病到死亡时间很短,此次鼠疫从农安县城迅速蔓延至周边农村,持续时间长,波及范围广。她们的大院被隔离起来就有两三个月之久。

史料记载

打着防疫旗号进行细菌实验

实则欲发动宁波细菌战

史料记载,1940年春天,伪满洲国“首都”新京和附近的农安县突然爆发鼠疫,农安鼠疫开始于1940年6月,结束于1940年11月27日,共发病551人,死亡471人,其中农安县城发病354人,死亡298人。

我国学者在研究了大量史料的基础上,认为这次鼠疫并非自然发生,而是人为制造的,制造者正是臭名昭著的七三一部队,队长就是石井四郎。

农安鼠疫发生后,石井四郎率领七三一部队以“关东军临时鼠疫防疫队”的名义进入农安,佯称为了“防止鼠疫的爆发性流行于未然”和“灭绝其根基”,打着防疫的旗号,实质上进行细菌实验。

石井四郎率领的防疫队于1940年10月19日下午进入农安县城并完成封锁包围。防疫队本部设在农安中学,下辖战斗司令部、防疫斥候班、检诊班、消毒给水班、犬鼠捕灭班、病理解剖班、检索班、宣抚班等。在疫病区设立临时病人的隔离所,病人只要有发热症状就被送进隔离所,只要进去很少能活着出来,日本医师一天工作十四五个小时,解剖了数以百计死于各类鼠疫的病人。

七三一部队成员石川太刀雄丸、高桥正彦等人参加防疫队,并对农安鼠疫患者进行解剖调查,形成“解剖病例基本数据N序列”(N指农安)。

侵华日军第七三一部队罪证陈列馆研究人员介绍,表面上看,鼠疫是自然发生的,日本人通过防疫工作控制鼠疫蔓延,实际上是一次细菌实战演习,目的是试验鼠疫菌的感染力及如何进行防疫控制的密谋行动,是为在宁波等地发动细菌战积累实战经验。

还原真相

农安鼠疫大规模流行

亲历者至今仍有心理阴影

日本学者吉见义明·伊香俊哉所著的《日军的细菌战》一文中,曾援引原日本陆军省医务局医事课长大冢文郎大佐的《业务日志》:“1943年11月1日,当时已转任日本陆军军医学校的石井四郎说:农安县,由田中技师以下6名投放,据密探报告,最有效果。”这说明农安鼠疫是石井四郎指使其部下实施的,而且“效果良好”,石井四郎所说的“田中技师”,就是时任七三一部队昆虫研究班班长田中英雄,专门负责研究鼠疫传播媒介物。

七三一部队通过细菌研究实验,确定鼠疫细菌是最有效的攻击武器,并对其散布方法进行研究,其后转为生产细菌武器,1940年至1942年,七三一部队数次派远征队前往华中和华南一带实施细菌战,造成大规模的疫病流行,给中国人民带来重大人员伤亡、经济损失和精神摧残,严重危害自然生态和人类生存环境,其危害一直持续至今。

张耀坤说,农安鼠疫导致她幼年丧母,对她的整个人生都造成了严重的影响,时至今日依然还存在心理阴影。她表示有生之年有责任讲出自己的亲身经历,让更多的年轻人了解这段历史,揭露侵华日军在中国犯下的反人类罪行。在历史问题上,日本政府以各种方式否认侵略罪行,漂白历史,是中国人民坚决不能同意的。

侵华日军第七三一部队罪证陈列馆相关人士表示,通过历史见证人的口述,还原历史真相,让更多没有经历战争的日本年轻一代真正了解历史,加入到反省历史的队伍中去,是对于否认战争罪行的日本右翼势力和军国主义分子最有力的打击。

(原标题:七三一部队细菌实验暴行又添新证;七三一陈列馆首次发现农安鼠疫受害者,取证口述经历;与史料记载相互佐证,成揭露侵华日军罪行一项重要补充)

新闻推荐

胰腺癌患者千里求医对抗顽疾 世博高新医院射波刀精准治疗

全身黄疸瘙痒,检查发现原来胰头发生了癌变,去年年底,家住吉林的于女士接到了这样的噩耗。生病以后,于女士多方打听,最后千里奔波来到世博高新医院肿瘤临床医学中心进行了射波刀治疗,目前恢复...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七三一陈列馆首次发现农安鼠疫受害者 口述经历与史料相佐证)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