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新闻 社会新闻 财经新闻 股市新闻 国际新闻
地方网 > 新闻 > 国内新闻 > 正文

“白啤红黄”表现各异

来源:四川日报 2018-04-19 06:43   https://www.yybnet.net/

中国酒业迎来消费升级

□本报记者 周显彬

“2017年中国酒业已经进入到挤压式竞争状态,并且品牌优势更加向名优企业倾斜,新一轮的企业整合、并购开启,行业的洗牌和竞争加快。”4月17日,在北京召开的中国酒业协会第五届理事会第七次会议上,中国酒业协会理事长王延才的主题报告中,如是阐述了2017年中国酒业发展特征与市场情况。

相关数据显示,中国酒业回暖的趋势明显。2017年1到12月份,全国酿酒行业规模以上企业完成的酿酒总产量7077.41万千升,同比增长3.31%。效益方面,情况也较为乐观,规模以上企业有2781家,2781家企业累计实现销售收入9239.57亿元,同比增长10.45%,累计实现净利润1314.03亿元,同比增长27.24%。高端名酒与区域龙头品牌集中度提升,全行业稳定向前发展,尤其是白酒行业,进入新的增长周期。

此外,对于消费升级,王延才认为,在找风口的时候,要有一个准确地把握,消费升级的大空间“还没有跑到酒类产品上来”,刚性需求仍然占了消费升级的大头,消费升级最大的特征是消费品类的变化,“性价比仍然是拉动消费升级的最核心因素”。

白酒:产能依然过剩品牌向名优企业集中

从目前看,白酒产业调整仍将继续,新一轮的企业整合、并购开启,行业的洗牌和竞争加快。总体来看,白酒的产能仍然过剩,“十三五”期间白酒的产能不会有大幅度的增长,各产区产能之间呈现此消彼长的态势,产能压缩逐步减少。白酒的品种、价格、渠道和服务体系的再造无法回避,传统的流通渠道与新型的互联网渠道逐步整合,多种渠道并存;流通体系与服务体系加快构建,多渠道提供服务格局正在形成。

在这种情况下,产业发展要求白酒产业必须升级,尤其是在当前,白酒产业调整变革的新形势下,产业升级是产业每年最强有力的支撑,同时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将给产业带来巨大挑战,产业供给资源重构势在必行。

啤酒:细分市场快速增长

啤酒消费市场连续四年下降,2013年到2017年四年累计下降15%,消费量下降12.2%。2017年,啤酒行业到了一个相对的消费量饱和、平稳的阶段,需要通过产品结构的调整,进入一个稳定的状态。预计未来两到三年,消费升级所带来的消费结构转型仍将持续,引导啤酒市场结构和产品结构转变速度加快。主流啤酒产品市场份额仍将缓慢下降,但品种增多、口味呈现多样化、包装形式多元化,将使啤酒产品越来越丰富多彩。

国产葡萄酒:依然底部运行 需要时间成长

2017年仍然没有走出底部运行的状态,从2012年开始,连续五年下降,2017年规模以上葡萄酒企业生产总量为100.11万千升,同比下滑5.25%;销售收入421.37亿元,同比下滑9%。葡萄酒的进口量和啤酒差不多,同比上升17.13%;进口额达到27.14亿美元,同比上升17.58%。不过,进口葡萄酒对国产葡萄酒的正面带动作用也十分明显。

果露酒:多项增速全行业最高

果露酒行业尤其是保健酒行业一直保持较高的增长速度,在整个酿酒行业中,销售收入、利润及税收等增速都是全行业最高的,2016年和2017年的增速稍微减缓。目前,大部分的露酒和果酒产品基本还只有区域性市场,而没有形成整体的市场体系。市场增速保持,发展仍有空间。强者恒强,保健酒的生产格局稳定,果露酒整个生产格局仍没有变化,领头企业比重继续增大,与第二层次的差距仍然在拉大。

黄酒:开启新时代指标创多年来新高

2017年黄酒的形式总体向好,开启了新时代。主要表现有几点:第一,行业的科研达到了新高度,产品升级上了一个新台阶;第二,指标增速向好,统计的121个企业,总销售收入195.85亿元,增长了3.13%;利润20.74个亿元,同比增长13.04%,这个指标是黄酒行业多年来最好的数字。

新闻推荐

湖北恩施:500余名工人在高速公路隧道内紧张施工

4月11日,在湖北恩施宣鹤高速公路岩屋坪隧道内,几名工人正在做喷护准备。这段正在建设中的湖北省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宣鹤高速公路,分水岭隧道、岩屋坪隧道都是特长隧道,地质条件极其复杂。有500余名...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白啤红黄”表现各异)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