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新闻 社会新闻 财经新闻 股市新闻 国际新闻
地方网 > 新闻 > 国内新闻 > 正文

读书,打开人生出彩的一道门

来源:广安日报 2018-04-21 02:55   https://www.yybnet.net/

口黎均平

平心而论,对读书,我充满敬意和感恩。我是读书的深度受益者。是读书,改变了我,丰富了我,成就了我,让我“努力做最好的自己”有了可靠的基础。可以说,读书,打开了人生出彩的一道门。

依我所见,读书,养目养心养人生,乐在过程,效在实践,直接影响生活的质量和人生的幸福指数。借用林语堂先生的话可以完整地表达我内心的感受:“读书之意义,在于开茅塞,除陋见,得新知,增学问,广识见,善灵性。”

正因为如此,多年来,我一直与书不离不弃,读书已成为我生活乃至生命里重要的组成部分,天天读,长期读,生命不息,读书不止,真有“一日不读书一日有亏欠”“一日不读书一日不自在”的感觉。在学历上,从师范毕业以后,我参加了历史教育专业本科函授,自考了工业经济和行政管理两个专业大部分课程,完成了经济学经济管理专业在职研究生学习。在工作中,我坚持干中学、学中干,缺什么补什么,每月至少精读一本书,以读书促进学思践悟的贯通与统合,推动自身综合素养不断提升。在发蒙以后的人生履历中,读书学习从来就没有间断过。从学生到教师,从教师到干部再到领导干部,从爱岗到敬业,从敬业到专业,读书真的功不可没,不折不扣成为我把握机遇、转换角色、干好工作、健康成长的敲门砖、铺路石。

作为体制内的工薪一族,现在我把人生的一些重要选项作了梳理和排序:好好生活,努力工作,兼顾写作。当然,读书必须贯穿其中。因为读得好才能活得好、干得好、写得好。当然,读书必须去掉功利、浮躁、焦虑等消极心理的影响,尽量变得纯粹一些、干净一些。

在急剧变化、充满诱惑的互联网时代,读书已经起了一些变化,在方法上需有所改进。比如,面对海量信息和海量书籍,一个人的时间、精力本就有限,兴趣偏好又各不相同,因此要区别情况,分一下哪些适合浏览式阅读,哪些应进行沉浸式阅读,一定得有选择。选好值得读的书以后,做足精读、慢读、巧读、常读的功夫,力争达到“读书百遍,其义自见”的效果。

其实,读书是一件崇高的事,也是一件平常的事。关键取决于人的态度和意志。读书,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坚持,就能触手可及。坚持,就是走向胜利。只要坚持,并且方法对路,那道为你打开的门,永远就不会关上,只会越开越大。

适逢第23个世界读书日,我思忖:拿什么来敬献给这个重大日子呢?于我,这篇小文权作一次小小的表示吧。当然,小文小感之外,读书还得一如既往地继续,并且必须与时俱进地深化。

让读书,持续为人生的出彩加油,为人生的颜值加分!

新闻推荐

外交部回应美国对中美高科技领域贸易投资设限—— 美国以国家安全之名 行贸易保护主义之实

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昨日表示,美国频频以国家安全为由对中美高科技领域贸易投资活动设限,是以国家安全之名,行贸易保护主义之实。在当日例行记者会上,有记者问:据报道,美国财政部正考虑采用紧急权力法和...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 读书,打开人生出彩的一道门)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