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新闻 社会新闻 财经新闻 股市新闻 国际新闻
地方网 > 新闻 > 国内新闻 > 正文

陌上花开缓缓归

来源:西安晚报 2018-04-21 05:00   https://www.yybnet.net/

郊外王磊/摄

◎王太生

我在春天里看花,看辛夷、杏花、桃花、梨花……看艳丽的花、淡雅的花;看硕大的花、一丁点的花;看耀眼的花、不起眼的花;妩媚骄傲的花、卑微的花;生在高处的花、低到尘埃的花……地脉上升,所有的花儿都开了。

我看杏花,在老公园里。杏花纯白,有淡香,花开活泼,仪式感极强。杏树先开花,后长叶,花褪残红青杏小,花落之后始见“青小”,一颗、一颗,细细圆圆的小青杏,懵懂青涩,让人不忍手摘。杏花是“青小”的序曲,“青小”在花事已尽、青青了了、细果累累的枝叶下,那一簇簇白色小花早不见踪影。

那些迫不及待的树,总是先开花,后长叶,就像一个故事,先有结尾,再从头慢慢叙说,一点一点地丰满一棵树。玉兰先打一个苞儿,然后慢慢舒展,花骨健硕,长得有形,花开泼泼。

单就从颜色上来欣赏,我就非常喜欢桃花的清丽。桃花的清,是在早春的空气里洗过的。抬头望,天空和花,碧色清清。《小桃红》这样的曲调,是适宜在桃园这样地方唱的:“碧湖湖上采芙蓉,人影随波动,凉露沾衣翠绡重……”这样唱时,园子里花树摇曳,桃朵灼灼。

一个人欣赏别人家的梨花,兀自高兴。人家那棵梨树就好像是自己栽的,梨花翻墙而过,骑在一堵老墙上,风吹着,花动着。那堵墙,就变成花开活泼、花蕊拥挤的梨花墙。

梨花带雨站老墙旁边,一朵一朵,洁白透亮,我望见梨花,笑了。我看到的花,是别人家的梨花。春天到了,梨树开花;梨花谢了,要结梨子。栽梨树的人很幸福,他春天坐在堂前抬头看梨花,秋天伸手摘梨子,花和果实兼得。

“吾家蔷薇开矣,盍往观乎?”清人笔记《西青散记》中说,两少年在春天的旷野上割草,割喂牲畜的草,一个扔下镰刀,笑着对另一个说,我家蔷薇开花了,可否愿意前往观赏?于是,两个小伙伴,一个跟在另一个的屁股后面,到了对方家,但见一老妇据木盆洗圆溜溜的鸡蛋,婴儿光着脊背趴在地上,在一旁观看。庭院无杂花,只有一架蔷薇开得正欢,风吹花片飘落在台阶之上……风景在寻常人家。

先看高处的花,再看低到尘埃里的花,每一朵花都有它开花的理由。

荠菜在温度回升之后便会出薹,在三月初便开始出薹开花。荠菜花更可爱的就是那又小又轻的花朵了,花瓣就好像米粒一样,嵌在绿色上。如果不是仔细地观察,是分不清花瓣与花瓣的分离交会处。

小茴香开花,黄色小花,像不像打开的降落伞?一个个小伞很好看。小茴香我们一般用来当调料,没有在意它也开花。

小香葱花开了,葱尖顶花。碧绿的小香葱,怕被草木淹没,顶处膨一小花苞,纤细的身段竟有如此托举力量,玉白粉绿的小米葱,比之前长了一寸。

苔花,细小而卑微的花,生于墙角阴湿处。为了一朵花的尊严,拼足全力,骄傲地绽放。清代袁枚吟哦它,“苔花如米小,也学牡丹开。”米粒大的小花被许多人疏忽,还是那样倔强地花开如常。

每一朵小花都有它的快乐,就像小人物的快乐。

韭菜花,朴素纯白。花与下面的纯绿杆相搭配,看似简简单单,却洋洋洒洒,朴素真挚,还透露出一股子机灵劲,好多韭菜花聚在一起,热热闹闹,兴高采烈。

“开花一管子心”,是韭菜花茎的生态特征,“一管子”,就是一根。梁启超的《台湾竹枝词》中:“韭菜开花心一枝,花正黄时叶正肥。愿郎摘花连叶摘,到死心头不肯离。”以韭菜花的一心一杆来比喻人间爱情的坚贞。

一朵花,以各自不同方式开了。它们张开自己,浑身颤抖地表示它的欢欣和激动。

我想在三月给老婆写封信,总不如那个古代帝王。

吴越王钱镠的原配夫人吴氏王妃,是横溪郎碧村的一个农家姑娘。吴氏嫁给钱镠后,跟随钱镠南征北战,担惊受怕了半辈子,后来成了一国之母,却还是解不开乡土情结,年年春天都要回娘家住上一段时间,看望并侍奉双亲。钱镠也是性情中人,最是念糟糠结发之妻。吴氏回家住久了,便要带信给她:或是思念、或是问候,也有催促之意。有一年,吴氏又去了郎碧娘家,钱镠在杭州料理政事,一日走出宫门,见凤凰山脚,西湖堤岸已是桃红柳绿,想到与夫人已是多日不见,不免又生出几分思念。回到宫中,便提笔写上一封书信,虽则寥寥数语,但却情真意切,其中有这么一句:“陌上花开,可缓缓归矣。”

我所理解的花信笺,就是陌上花开缓缓归,路两旁的花太多了,当心踩到花,或与花撞个满怀。

每朵花都表示它的存在,每朵花都有自己的世界,就像一个人有自己的性格、脾气、爱好、思想。

新闻推荐

雄安新区规划纲要获批 启动区面积20至30平方公里

据新华社北京4月20日电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关于对《河北雄安新区规划纲要》的批复。根据批复,雄安新区实行组团式发展,选择容城、安新两县交界区域作为起步区先行开发并划出一定范围规划建设启动...

相关新闻:
爱护地球从我做起2018-04-21 01:03
侯勇国画作品欣赏2018-04-21 03:15
猜你喜欢:
评论:(陌上花开缓缓归)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