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新闻 社会新闻 财经新闻 股市新闻 国际新闻
地方网 > 新闻 > 国内新闻 > 正文

影视剧“乱吃药”是什么病

来源:新晨报 2018-04-26 01:26   https://www.yybnet.net/

男主角和父亲吃饭,父亲把餐桌上的药酒一饮而尽;女主角生病了,立刻有人送来胃药;宫斗戏里需要滋补,太后常用阿胶……媒体调查发现,本需要审查的药品广告,如今却是热播影视剧中的“熟脸”。专家认为,植入广告也是商业广告,必须遵守《广告法》所有规定。

影视剧插入广告,不是剧情的需要,而是利润的需要。以药品广告为例,据不完全统计,2017年有数十部剧目有药品广告植入,涉及多个药品品牌。而在这些影视剧中,投放植入广告的药品相关禁忌均未显著标明,其所带来的后果,一则是宣扬了自己的产品;二则一些观众有可能因此购买,但对相应禁忌症不明晰而产生误导,导致不良后果发生。

我国药品广告审查发布标准明确规定,非处方药广告应当显著标明“请按药品说明书或在药师指导下购买和使用”。药品走入影视剧,虽是另辟蹊径,但却打了法律规定的擦边球。药品不同于其他产品,直接关乎人的身体健康。

2015年4月,《中华人民共和国广告法》再次修订,被称为“史上最严”广告法。不过,此次修订的《广告法》却未对影视剧药品广告植入作明确规定,因此一些药企钻了空子——将产品或品牌的特征符号、产品特性和卖点,策略性融入到影视剧当中,通过直观的视觉、对话等方式,达到营销产品之目的。

影视剧“吃药”虽可行,却不能“乱吃药”。一方面有必要通过法律法规的完善,为药品广告植入影视剧定好规矩;另一方面,应完善监管措施,比如就有专家建议,健全信息披露制度,由多个监管部门共同制定配套制度,降低药品广告监管执法中的识别难度,保障植入广告的合法性;再者,对于影视制作方而言,应恪守法纪,谨防违规药品广告的插入。

目前,一些省份已经开始治理影视剧“乱吃药”问题,如上海市工商局与上海广播电视台联合调研,监管与自律结合,旨在通过实例分析研究,形成植入广告业务的标准、指南等制度性内容。同时,影视剧药品广告植入涉及广告审批、广告活动监管以及影视内容审核等多部门,这些部门亟待依法履职,不能任由影视剧“乱吃药”。(杨玉龙)

新闻推荐

美图宣布终止与BEC美链合作 后者代币价值几天前近乎归零

4月25日,美图公司(01357.HK)发布声明,宣布终止与BEC美链合作,同时重申没有、也不会发行任何数字货币。2月23日,美链的代币“美蜜”(BEC)登陆加密货币交易平台OKEx,而号称不会ICO(代币首次发行)的美图公司当...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影视剧“乱吃药”是什么病)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