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新闻 社会新闻 财经新闻 股市新闻 国际新闻
地方网 > 新闻 > 国内新闻 > 正文

百岁方成 □齐跃生

来源:淮河晨刊 2018-05-16 17:46   https://www.yybnet.net/

方成是我国漫画界的常青树——新闻漫画的泰斗,又是中国水墨漫画创作第一人。

方成,祖籍广东中山,1918年生于北京。在方老97岁时,我在《年近百岁的方成》一文中,谈到他身心健康,神清气爽。

在方老80岁后还骑自行车穿街走巷。为了表示他对自行车的特殊感情,他便画了一幅骑自行车的自画像。这可是方老的得意之笔:80多岁时,骑车不是战战兢兢的,而是像年轻人一样轻松自如,足见身体之好和车技之高。

这幅闻名遐迩的漫画,是方老年逾八旬时为自己量身定做的自画像。在他所有的自画像中,这幅是最精彩的。老人骑着自行车,车筐里塞满了他一生所钟爱的笔和纸,车上驮着一摞厚厚的书……画上的打油诗同样脍炙人口:“生活一向很平常,骑车画画写文章,养生就靠一个字,忙。”从画中可以看出,他骑的是辆破车,连个车铃都没有。对于没有车铃,他的解释是:车骑起来哪个地方都在响,还要铃干什么?骑这种车最放心,放在哪里小偷都看不上。再看看他的神态,骑车时还东瞄西瞅的,好一副从容自如的样子!

年过90以后,方老有些耳背,用他的话说,全身零件都好,只是耳朵这个零件出了问题。对此他不但没有沮丧,反而经常自嘲道:“听不见闲言碎语也是一种享受。”朋友聚会时,总有人向他请教健身之道,他的回答就是简单的一个字:忙。他说忙既健身又健脑,比啥保健药都好使。

今天,百岁之人的方老,因幽默而童心永存、鹤发童颜,他获得了首届中国美术奖之“终身成就奖”。观其人,品其画,读其书,总是令人感到“幽香”四溢,妙趣横生,美不胜收,回味无穷。方老不仅在漫画领域成就卓著,同时又将漫画融入国画,形成了独具个性的水墨人物画,在国画人物画领域独树一帜。他以丰富的幽默实践为基础,后又从事幽默的理论研究,成果颇丰,享有“学者型漫画家”的美誉。他不仅画好,诗歌、杂文也写得漂亮,还创作过相声段子。方老的书法也很有特色,但很少送人。有位书法爱好者多次恳求,他盛情难却,便写了一首打油诗送给他,内容是:“平时只顾作画,不知勤习书法,提笔重似千斤,也来附庸风雅。”

方老还有一篇精彩的自传:方成,不知何许人也。原籍广东中山,但生在北京,说一口北京话。自谓姓方,但其父其子都是姓孙的。非学画者,而以画为业。乃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但宣读论文是在中国化学会。终生从事政治讽刺画,因不关心政治屡受批评。方老还有三枚闲章,分别刻的是:“我画我的”、“北京老广”和“中山郎”。

据《中山日报》报道:中山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方维廷代表中山市委市政府,专程赴京祝贺中山籍文化名人、当代著名漫画家方成百岁寿辰。在人民日报社家属大院宿舍楼,方老看到家乡来人表现出一如既往的幽默、风趣和睿智。在对话中,看到方老身体健康、精神矍铄,方维廷十分欣慰……

我知道百岁方成有三大长寿秘诀,现告诉读者:一、喜欢运动,充实忙碌;二、幽默风趣,凡事想得通;三、生活规律,爱好广泛。长寿方法:喝奶。

新闻推荐

天津发布人才引进新政:本科一般不超过40周岁可直接落户

5月16日,第二届世界智能大会在天津开幕。天津副市长孙文魁在会上介绍“海河英才”行动计划,放宽对学历型人才、资格型人才...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百岁方成 □齐跃生)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