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新闻 社会新闻 财经新闻 股市新闻 国际新闻
地方网 > 新闻 > 国内新闻 > 正文

康复治疗呼唤民间资本参与

来源:济南日报 2018-05-17 12:50   https://www.yybnet.net/

□邱天

目前,我国人口老龄化带来的疾病谱改变,加上慢性病致残带来的需求,持续扩容康复行业的需求空间。2017年,康复医疗行业进入爆发期。

数据显示,目前我国有综合医院康复科及康复专科机构3,800家,占医疗机构总数的比重仅为28.4%;康复床位98,992张,占比仅为2.2%;康复医护人员39,833人,占比仅为0.72%。在全国600多个市级行政区域中,有一多半没有专科康复医院。而综合医院中的康复医学科室因床位周转率低,且很难带来药品收入等原因,也往往成为医院中被遗忘的角落。

一个成熟的康复医疗体系中,康复医院最大的病源或是上级医院病人转诊。二级医院属于公立医疗体系编制,在与上级医院对接上优于民办医院。原卫生部2012年发布《“十二五”时期康复医疗工作指导意见》,提出鼓励医疗资源丰富地区的二级综合医院转型为康复医院。而对于这样的公立医院而言,人才缺乏、设备缺乏导致康复医疗发展缓慢,大众对康复治疗的知晓率不高,他们更希望能够引进民间资本,实现双赢。

其实,康复医疗引入民间资本的门槛并不高,具体表现在对医生依赖度较低,对大型器械依赖度较低,单体医院投入小,医疗风险小,适宜民营资本进入。

若能承接医院急性期后病人,康复医疗实际能够缓解公立医疗系统看病难、看病贵的痛点,形成双赢模式。不少公立二级医院谋求转型,在新医改药品零加成改革推开后,二级医院正处于“夹缝中生存”的状态,需要寻找新的收入来源。

社会资本投资康复医疗的方式灵活多样,主要包括新建、收购、托管康复医院等方式,其中,社会资本与公立医院合作建立康复医院成为主流的双赢模式。社会资本与公立医院合作开展康复医疗的模式,既解决了公立医院筹资难的障碍,又解决了企业缺少医疗资源和稳定病源的问题,此举为两者比翼双飞的最佳选择。

新闻推荐

玉柴重奖创新创效

本报讯(记者韦青林通讯员李智媛)日前,玉柴股份举行全员创新创效表彰会,对2017年精益项目成果奖、QCDM项目成果奖、研发技术成...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康复治疗呼唤民间资本参与)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