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新闻 社会新闻 财经新闻 股市新闻 国际新闻
地方网 > 新闻 > 国内新闻 > 正文

江苏好人钱惠新: 替同学做了12年“孝子”

来源:延安日报 2018-05-17 15:33   https://www.yybnet.net/

钱惠新,男,1978年出生,江苏苏州太仓人,中共党员,江苏省太仓市国家税务局第四税务分局副局长。2006年,高中同学因公牺牲后,钱惠新向同学的父母承诺,将像他们的亲生儿子一般爱护、孝敬他们。12年来,钱惠新践行承诺,用自己的执着和爱心,帮助二老走出了丧子之痛。2016年6月,钱惠新当选诚实守信“中国好人”。

2006年春天,姚党妹的独子在上海海军某部队服役期间因公牺牲,丧子之痛令她几度昏厥。就在这时,儿子的高中同学钱惠新得知消息,到家中探望。看到儿子的生前好友,姚党妹更是泪如雨下,拉着钱惠新的手,嘴里喃喃重复着三个字:“怎么办……怎么办……”

姚党妹夫妻俩的遭遇深深刺痛了钱惠新的心。他也是家中独子,能深深感受到父母对儿子的舐犊之情。而眼前,这对夫妻的天却塌了!面对此情此景,钱惠新紧握姚党妹的手,对她说:“阿姨,您现在就是我的亲人,我愿代替您儿子永远爱您、孝敬您,您放心吧!”

12年来,钱惠新把这个承诺化为了无数个日日夜夜的嘘寒问暖和细心照顾:煤气没有了,他第一时间帮两位老人换好;屋子里脏了,他帮着打扫得干干净净;姚阿姨伤风感冒了,他第一时间带她去医院诊治;两位老人爱吃新鲜水果,他每次去家里时总会拎一袋子。逢年过节,是两位老人心里最难受的时候,每当这时,他会请二老到家中一起吃年夜饭,或带着自己的妻儿到二老家里相聚……

日复一日,年复一年,钱惠新用自己的执着和爱心抚慰着二老破碎的心,用自己的行动帮助这个残缺的家庭走出悲痛。如今,两位老人已慢慢从丧子之痛中走了出来,姚党妹更是积极参与社区组织的各项公益活动。2012年,姚党妹还加入了关爱失独家庭的志愿组织“连心家园”,以自己的亲身经历帮助超过25位失独老人走出心灵的困境。

“只要还有能力帮助别人,就没有权利袖手旁观。”面对少数人不解的询问,钱惠新常引用法国著名作家罗曼·罗兰的这句名言来回答。

其实,了解钱惠新的人都知道,力所能及帮助他人是他的一贯作风。自踏上工作岗位以来,钱惠新积极参加各类志愿者服务活动。得知单位已过世同事的子女因为身患重病而生活困难时,他主动组织单位同事向其捐款捐物;太仓市血库血量告急,他毫不犹豫地卷起袖子参加义务献血,到目前为止累计献血1300毫升;在敬老助学活动中,他积极捐款、看望老人与贫困学生;汶川和玉树发生大地震后,除了参加单位组织的赈灾募捐外,他还通过其他慈善组织向灾区送去爱心与祝福。

2012年,钱惠新在单位内部发起成立了关爱失独老人志愿者团队,如今,这支队伍已拥有了近30名志愿者。在钱惠新的带领下,志愿者们走进失独家庭,关怀帮助失独老人,让爱心发散,让关怀延续。(据中国文明网)

编辑快评

敢于承诺,需要勇气和胆略;诚于践诺,则是考验品质和德行。一句承诺,千金不易。钱惠新把多年前的一句承诺化为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的行动,用自己的执着和爱心抚慰失独父母破碎的心,他不仅拯救了一个家庭,更延续了一份亲情。

新闻推荐

群众诉求既要解决好也要解释好

□杜迟有群众到镇政府某部门办事,工作人员不给办。问及原因时,工作人员回答,不能办就是不能办,镇政府有规定。群众无奈,便...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江苏好人钱惠新: 替同学做了12年“孝子”)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