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新闻 社会新闻 财经新闻 股市新闻 国际新闻
地方网 > 新闻 > 国内新闻 > 正文

共享护士来了规范还在路上

来源:济南日报 2018-06-07 12:05   https://www.yybnet.net/

□邱 天

在手机APP上下个订单,即可呼叫专业护士到家中提供打针、换药、照护等服务,在“共享经济”的大潮下,“共享护士”正在走进普通居民家庭。这一护理方式的出现,不仅大大缓解紧张的医疗服务资源,又最大限度地方便患者。但是,服务、收费尚未形成规范和标准,若想让“共享护士”屹立在“共享经济”的大潮下,为人所接受、所运用,相关部门需联合出台相关政策,在准入、保险、平台责任等多方面加强引导和规范。

尽管“共享护士”的出台着实方便了一部分老人,减少了到医院挂号、开单、缴费、排队等流程所花费的时间,但是费用也随之增多。尽管更多人,尤其是不在老人身边的子女,更愿意为这样的“方便”买单,但是目前收费、服务标准尚未统一。有些“共享护士”平台为了保护护士的安全,更是限制了一些服务。比如,导尿服务一般被认定为是中老年用户,如果中年男性或者年轻男性预约这样的服务,且没有既往病史,那么“共享护士”平台则不会安排此项服务。

在平台上注册护士信息,需要上传护士证、执业证、身份证,证件齐全后3到5天就可以接单了。尽管我们可以相信平台上注册的护士信息是真实的,但是“出了问题谁来买单”也是不少用户最为担心的。其实,“共享护士”在执业医疗机构之外提供医疗服务,仍被认为与现行的护士执业制度相抵触,根据2008年实施的《护士执业注册管理办法》第二条规定:护士经执业注册取得《护士执业证书》后,方可按照注册执业地点从事护理工作。2017年3月上海市卫计委就曾明确表示,护士同网约平台签约的问题涉嫌违规。去年初,国务院公布《“十三五”国家老龄事业发展和养老体系建设规划》,强调“医护到家可以促进医疗保健和养老服务时间的融合资源”,北京、广东、天津等地相继出台护士区域注册的规定,护士在本行政区域内任何一家医疗卫生机构执业注册后,即可同时在本行政区域内多个医疗卫生机构执业——这被认为扫清了“共享护士”的关键障碍。

随着医疗卫生事业发展,群众健康护理服务需求日益增多,优质护理资源的优化整合是大势所趋。如此看来,放开护士多点执业,不仅可以清除“共享护士”的制度障碍,还能够利用政策导向作用,有效推动“共享护士”的健康发展。

新闻推荐

医疗控费别变比拼“最低价”

作为2018年医改关键词,“医疗控费”力度不断加强。据悉,全面取消药品加成已于4月底总结评估完毕并进入整改阶段,按病种付费...

相关新闻:
瓷器上的特殊龙纹2018-06-07 11:26
猜你喜欢:
大山里的美丽乡村2018-06-07 11:38
评论:(共享护士来了规范还在路上)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