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新闻 社会新闻 财经新闻 股市新闻 国际新闻
地方网 > 新闻 > 国内新闻 > 正文

多部委预警“高铁新城热” 防控单纯房地产化倾向

来源:玉林日报 2018-06-07 12:47   https://www.yybnet.net/

近日,国家发展改革委、自然资源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中国铁路总公司联合发布《关于推进高铁站周边区域合理开发建设的指导意见》,提出要坚决防控单纯房地产化倾向,严禁借高铁车站周边开发建设名义盲目搞城市扩张。

多部委为三四线城市“高铁新城热”预警,“高铁新城”成为继“特色小镇”和“主题公园”后的第三个需重点防范房地产化倾向的领域。

截至去年底,全国高铁有700多座高铁站,通车里程达到2.5万公里。一些地方热衷调整规划,掀起“高铁新城热”。一些中小城市的高铁新城规划面积较大。意见提出,在大城市高铁车站周边,初期开发的重点是新建车站周边2公里以内的区域。中小城市要避免照搬照抄大城市开发经验,硬造特色、盲目造城。国家发展改革委新闻发言人孟玮表示,意见的出台,正是为了指导地方因地制宜、规范有序推进高铁车站周边区域开发建设。

“指导意见”专门在“促进站城一体化融合发展”和“合理把握开发建设时序”两处,对大城市、中小城市做出分类指导。业内人士分析,新建高铁站将主要集中于中西部地区和东部省际、城际连接线,众多三四线城市或将成为调控重点。

“火车一响,黄金万两”曾造就一批“火车拉来的城市”。如今,高铁开动,是否会带来相同的效应?云房数据研究中心研究发现,高铁站通达车次越多,辐射能力就越大,容易因高铁红利刺激房价上涨。而与此同时,也有一些城市因高铁站周边区域开发规模过大、发展模式单一、综合配套不完善等问题,导致出现大量房屋空置现象。这也显示,交通优势其实也是一把“双刃剑”。(喃喃)

新闻推荐

试点地区将加快推进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

据新华社厦门6月6日电(记者颜之宏王优玲)住房城乡建设部部长王蒙徽在6日结束的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试点工作培训...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多部委预警“高铁新城热” 防控单纯房地产化倾向)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