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新闻 社会新闻 财经新闻 股市新闻 国际新闻
地方网 > 新闻 > 国内新闻 > 正文

朋友圈变味的投票该休矣

来源:白银日报 2018-06-22 09:14   https://www.yybnet.net/

张鸿吉

“帮我孩子投个票吧!”“麻烦给我朋友家孩子投个票,一人可投5票”……在日常生活中,相信很多人都有被微信群及朋友圈的熟人、朋友要求给孩子投票的经历。遇到这种事,大家虽然都比较反感,但却碍于面子,只好硬着头皮给投票了事。变味的投票,成了一大公害。

众所周知,这种投票行为,会有许多不良后果和影响。一是让孩子盲目自信。孩子通过自身努力取得好成绩,当然值得自豪。如果孩子自身明明实力不够,因为家长的拉票才取得好成绩,甚至获得第一,孩子就不可能对自己有正确评价。二是让孩子对竞争的公平性产生怀疑。网络投票投出来的,往往不是实力选手。会画画的,票数往往没有爸妈有门路的多;口才好的,票数很多情况下没有爸妈舍得花钱的多。一些有才华却因为种种原因拉不到票的孩子,说不定就此放弃了一门大有前途的才艺。三是让孩子的信息安全产生隐患。一些网络投票对孩子信息搜集得全面,保护得又不够。经常能看到把一个孩子名字、年龄、学校、班级等私人信息全部公布出来的情况。如果真的有人有心收集,孩子的信息就完全暴露。

总的来说,网络投票导致的拉票,不仅会使评选活动失去严肃性,而且会误导未成年人的价值观。这样的投票结果,多数情况下都不能反映孩子的真实情况,容易诱导投机取巧,助长功利之心,与育人目标背道而驰。

另外,绝大多数的网络投票活动来自社会培训机构,醉翁之意并不在于鼓励和奖励优秀学员,而在于朋友圈拉票刷票带来的点击量和粉丝量,在于扩大培训机构的影响力,在于增加培训机构的经济收入。这与家长的期待也大相径庭。

令人欣喜的是,最近,浙江省教育厅发布了《关于规范校园网络投票活动的通知》,通知规定,涉及学生(幼儿)个人荣誉的各项评选活动原则上不采用面向社会的网络投票,如确需采用微信、QQ等面向社会开展网络评选,必须报上级教育行政部门审核批准。

我们有必要为这一通知叫好,期待这种做法能在全国推广,希望更为严厉的禁令早日出台,让朋友圈变味的投票活动尽快消失。

新闻推荐

7月17日“入伏”伏天长40天

据新华社天津6月21日电(记者周润健)21日18时7分迎来“夏至”节气。“夏至三庚数头伏”,天文专家通报说,今年的入伏日期是...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朋友圈变味的投票该休矣)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