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新闻 社会新闻 财经新闻 股市新闻 国际新闻
地方网 > 新闻 > 国内新闻 > 正文

自贸试验区厦门片区 成为城市发展的强力引擎

来源:西安晚报 2018-07-12 05:35   https://www.yybnet.net/

中国(福建)自由贸易试验区厦门片区外景

丰沛的海、陆、空物流,有力支撑起厦门国民经济、进出口贸易发展,支撑起国际性综合交通枢纽的地位,更为厦门打造越来越多的“国际名片”。在繁忙的福建自贸试验区厦门片区东渡港区,每天都有大大小小的集装箱车穿梭往来。港口的繁忙与自贸区政务大厅的空旷形成了鲜明的对比,空旷不是因为这里不忙,而是因为80%的业务实现了网上办理。

“三步走”战略为发展指明方向

挂牌仅3年的厦门自贸片区,担当着厦门新一轮改革开放的先锋队、排头兵。今年5月,国务院批准印发全国自贸试验区第四批可复制推广的30项改革试点经验,其中有10项属于厦门自贸片区首创。

7月11日下午3时许,园区企业职工谢女士在政务大厅内抽号咨询相关事宜,她说平时并不常来这里办事,因为大多数的业务都已经实现了网上办理,此次是需要进行当面咨询才来的,而这样的必须要来的业务,被政务大厅归纳在9%的“最多跑一趟”业务内。

据福建自贸实验区厦门片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厦门在上世纪80年代就已经组织编制了《1985—2000年厦门经济社会发展战略》,制定了厦门经济特区“三步走”的发展战略,在全国最早探索中国特色的自由贸易港建设。当时的“三步走”分为“第一步:设立保税仓库保税区”,“第二步:升级为自由贸易区”,“第三步:有限度地全岛放开的自由港”。“三步走”的科学规划,为厦门长远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打造海外人才离岸创新创业基地

福建省内首个在自贸试验区内建立的海外人才离岸创新创业基地就在厦门片区内,这是一个面向海外人才,尤其是台湾人才提供离岸创新创业服务资源,打造具有引才引智、创业孵化、技术转移、专业服务保障等功能为一体的国际化综合性创新创业平台。

基地将采用全新的“区内注册、海内外经营”协同创新创业新模式,向海外人才提供低成本、便利化、全要素、开放式、高起点的创新创业空间,将在开展“海外预孵化”、促进海外科技成果快速转化、引进和集聚海外高端人才以及探索离岸研发、离岸贸易和离岸金融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基地还紧扣“一带一路”倡议,突出“海上丝路”元素和深化两岸交流合作,为人才、技术、项目提供前置性、专业化的成果预孵化和技术转化服务,积极开展海外人才离岸创新创业各类制度和政策的先行先试。

厦门自贸片区的柔性引才政策起到的招财引智作用,变相带来了更多的海外技术,对厦门的产业升级和更深入的两岸合作交流起到了重要作用。

海铁联运推动区域合作紧密化

“一带一路”倡议让“海上丝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双向投资热度攀升,借着东风,福建自贸区厦门片区充分发挥自身优势,与“一带一路”无缝连接。

2015年8月自贸区厦门片区开通了首条中欧班列,目前已开行5条国际线路,通达10个国家。截至2017年8月底,厦门中欧班列累计开行161列、9178个标箱,货值约人民币25.02亿元。数据显示,2017年1-7月厦门市对金砖国家进出口265.3亿元,同比增长45.6%;在中欧班列带动下,对俄罗斯进出口53.5亿元,净增53.1%。

厦门中欧国际货运班列的开行,实现“火车头”的牵引作用,打造出国家物流新通道。“火车头”的提速从2016年开始,2016年4月,班列通过海铁联运延伸至台湾地区,并加快推进与东盟国家物流对接;2016年10月,厦门作为沿海枢纽节点列入国家《中欧班列建设发展规划(2016-2020年)》;2016年12月,厦门被列入“中欧安全智能贸易航线试点”计划,成为中欧“安智贸”首条铁路线试点;2017年8月26日,首批3个集装箱越南液晶显示屏、服装通过海运转厦门—汉堡班列发往欧洲,实现厦门中欧班列以多式联运方式对东盟的辐射。

“组合拳”让发展驶入“快车道”

2018年7月6日,厦门自贸片区进口货物“水路提货”模式入选全国首创举措。据介绍,进口货物“水路提货”模式是指海关已放行的进口货物,只需通过智能卡口系统虚拟的“水上卡口”核销放行数据后,就可以通过驳船将进口集装箱从水路提离码头,突破了货运车辆装载集装箱提离监管场所的传统物流模式,解决了部分特殊货物和成批量进口集装箱陆路运输难问题。

一天后,随着厦门到阿联酋航线的首航船舶——“阿联酋萨娜”轮停靠厦门港东渡港区海天码头11号泊位,厦门港集装箱航线就达到近140条,其中外贸航线超过100条,通达全球4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130多个港口,国际航运中心作用凸显。

此外厦门自贸片区还率先免除集装箱查验服务费,降低货物港务费、港口设施保安费等口岸收费,发布厦门口岸进出口集装箱货物“全流程阳光服务”清单,降本增效让厦门口岸的政府性收费成为大陆沿海主要港口最低的城市之一。不止于此,厦门市也在重点提高口岸的通关、物流效率以及服务水平,近期还将继续扩大集装箱业务服务承诺试点范围。以平台化和智能化为抓手,建设智慧港口。“组合拳”精准化提升厦门港口竞争力,打造出了区域发展强力引擎,推动厦门以“千亿产业”的姿态,站上历史发展的新起点。

本版文/特派厦门记者张佳图/特派厦门记者谢伟

新闻推荐

云南贫困户从因病致贫重压下“翻身” 就医负担降幅达四分之三

52岁的恒四破在云南省怒江傈僳族自治州福贡县人民医院被诊断为胃窦癌。他是福贡县上帕镇双米底村的一名傈僳族建档立卡贫...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自贸试验区厦门片区 成为城市发展的强力引擎)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