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新闻 社会新闻 财经新闻 股市新闻 国际新闻
地方网 > 新闻 > 国内新闻 > 正文

朱元璋与“酸梅汤”

来源:江淮时报 2018-07-13 15:24   https://www.yybnet.net/

古代冷饮品种丰富,但最受青睐的是“乌梅汤”,这款冷饮至今都是一款重要的夏天饮品。乌梅汤现代多称“酸梅汤”,明清时曾风靡城乡,贫富皆饮。据清末崇彝 《道咸以来朝野杂记》,酸梅汤是京城市民最欢迎的冷饮:“北京夏季凉饮,以酸梅汤为佳品。系以乌梅和冰糖水熬成,外用冰围之,久而自凉,不伤人,且祛暑也。 ”

当时,北京琉璃厂信远斋、前门大街九龙斋的酸梅汤最负盛名,但崇彝认为,不如西单秋家的酸梅汤,“信远味太浓,九龙味太清,惟秋家梅汤适得其中耳。 ”

因为酸梅汤受欢迎,制作酸梅汤也成了一个行业。据刘佳崇璋 《北京各行祖师调查记略》所记,当时卖酸梅汤小贩供奉的 “祖师爷”是明太祖朱元璋,因为他们认为酸梅汤的发明人是朱元璋。

相传,朱元璋当年一度以贩卖乌梅为生,有一年他贩梅到湖北荆襄一带,时闹瘟疫,朱元璋也病倒了。病中朱元璋喝了自己熬煮的酸梅汤,病很快好了。朱元璋意识到梅汤能治病,于是制作梅汤、梅丸售卖。但这只是民间传说,史料上并无朱元璋贩卖乌梅的记载。

有关朱元璋贩卖乌梅的说法,最早见于明代小说 《英列传》。书中第七回“贩乌梅风留龙驾”中记述:朱元璋18岁那年,曾跟着郭光卿一起贩梅子到金陵 (今南京),“金陵地方,遍行瘟疾,乌梅汤服之即愈,因此梅子大贵,不多时都尽行发完,已获大利。 ”由于《英列传》的素材多源于民间传说,故不足为凭。但后人仍以讹传讹,把朱元璋传成了酸梅汤的发明人,当行业祖师爷供奉。

事实上,《周礼》中所说的“六饮”中已有用于梅子制作的冷饮,也就是说,酸梅汤其实在先秦时已出现;北朝时也有乌梅浸汁制作饮料的记载。到北宋时,酸梅汤已很常见,宋人孟元老《东京梦华录》“饮食果子”条便提到了东京汴梁街头出售“梅汁”等夏令冷饮的情况。

新闻推荐

报告:北京青少年上网集中于休闲娱乐 需加强网络安全教育

北京晨报记者12日从北京市网信办获悉,首都互联网协会和千龙网发布了《2017-2018年首都青少年上网行为研究报告》,为暑期青...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朱元璋与“酸梅汤”)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