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新闻 社会新闻 财经新闻 股市新闻 国际新闻
地方网 > 新闻 > 国内新闻 > 正文

比亚迪陷亿级诈骗奇案自称也是受害者“双面人”李娟和她的神秘上线让事件扑朔迷离

来源:济南时报 2018-07-17 14:51   https://www.yybnet.net/

一个不被比亚迪承认的神秘中间人——李娟,在过去近3年时间,从上海到伦敦,串联起数十家广告商,砸下数亿元营销费用,为比亚迪做品牌推广,最后在比亚迪拒绝埋单后,出于人身安全的考虑选择了“报案”“自首”。

近日,这起离奇的广告诈骗案引爆整个广告圈。7月16日,比亚迪股份有限公司发公告称,自己也是受害者。

■比亚迪回应广告诈骗案

7月12日午间,总部位于深圳的电动车制造商比亚迪,在官方微博发布《关于李娟等人冒用比亚迪名义开展相关业务的声明》称,李娟等人在上海浦东世纪大道国金二期租赁办公场所,使用上海雨鸿文化传播有限公司的名义,对外声称是比亚迪派出机构,同时李娟冒用上海比亚迪电动车有限公司市场部总经理的身份,伪造比亚迪多枚印章,以比亚迪名义,与多家单位及机构展开广告宣传类合作。比亚迪在声明中强调,此事,比亚迪均不知情,也与比亚迪无关。这在汽车广告圈引发极大关注。因为在过去3年中,有多家广告公司跟李娟方面合作,从事比亚迪的品牌推广活动,而其中,大部分广告商尚未拿到相应的业务款项。

7月12日晚间,上海竞智广告有限公司发布一篇名为《人BY脸,天下无D》的文章称,比亚迪声明中认定的合同诈骗行为长达三年,涉及至少25家广告供应商,累计金额高达11亿元。

■李娟的身份到底是什么

多位与李娟有业务往来的广告商告诉记者,在业务往来的过程中,李娟一直以“上海比亚迪电动车有限公司华东区域市场部总经理”的身份示人。“从始至终,我们都认为,这个公司是真实的,没有怀疑过。”事发后,一家卷入的广告商负责人廖晓丽(化名)向记者表示。她此前曾给比亚迪举办过多次活动,包括线下的经销商大会,期间李娟提供了比亚迪全国经销商的联系方式。还有人称,亲眼见到李娟与比亚迪深圳来的采购团队“谈笑风生”“交往亲密”。

比亚迪一位高管回复记者称,李娟不是比亚迪的员工。但雨鸿文化也不承认李娟是他们的员工。目前,很多人都不能解释李娟为何要以两副面孔示人:一面以甲方(国金比亚迪)的身份游走在众多下游广告商之间分发业务;另一面又以乙方广告商的名义向比亚迪毛遂自荐、招揽订单。

■消失的“上线”陈振宇

多位广告商均向记者提到,李娟口中常常提到她听命于一个名叫陈振宇的人,李娟所调用的比亚迪集团的资源,多来自于此人的安排。但接受记者采访的广告商中,没有人和陈振宇有过交集。一名广告商称,圈内传言,陈振宇是加拿大籍的香港人,目前在加拿大定居。

还有一种在广告商间广为流传的说法,陈振宇与比亚迪分管北美市场的高级副总裁李珂关系匪浅,因此有推测称“李娟是李珂的人”。同时,李珂也是比亚迪创始人、董事长王传福的妻子。不过,这些传言都未获比亚迪方面证实。

在上海一家广告公司的负责人王若兴(化名)报案之后,来找李娟要说法的人越来越多。此时陈振宇却消失了,“坚信自己在为比亚迪做事”的李娟,意识到自己成了受害者。有供应商追问李娟,是不是虚构了一个不存在的“上线”来给自己脱罪。李娟急了,她拿出了一张五个人的合影,告诉对方,照片中间的男人就是陈振宇,让大家帮他一起“人肉”找出他。

■无人获益的骗局?

在整个事件中,让广告商无法理解的是——如果李娟是在冒用比亚迪的名义与广告商展开合作,她如何从中获利?廖晓丽告诉记者,广告行业从甲方接项目一般会先拿到30%的预付款,之后采用垫款的方式,广告商先支付活动费用,结项时再由甲方付款。没有一分钱给李娟。“没有利益的事情,谁会去做啊?”若比亚迪的声明内容属实,李娟的真实目的何在,让廖晓丽等人困惑不解。

比亚迪声明发布后,记者就李娟诈骗的意图去咨询了比亚迪的一位管理层,他回复称:“她(李娟)和别人签的,我们都不知情,签了多少,怎么签的,我们都不知道。现在等警方的调查结果吧。”对于经销商说法的真伪,该负责人也一律以“等警察调查结果”回复。

一名广告商分析,李娟的手腕或许是利用资金的时间差来套利。王若兴则坚信:“没有比亚迪的深度参与,李娟一个人做不了这么大的局。”(文中所提的广告商如无特殊说明,均指李娟负责的“国金比亚迪”的供应商。) (综合澎湃新闻)

新闻推荐

北京一日游55%线路仍存强制消费 主要为隐性

今天,北京市消费者协会发布《2018年北京旅游消费市场体验式调查报告》。报告显示,在北京一日游、自驾游、异地游和退团体验...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比亚迪陷亿级诈骗奇案自称也是受害者“双面人”李娟和她的神秘上线让事件扑朔迷离)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