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新闻 社会新闻 财经新闻 股市新闻 国际新闻
地方网 > 新闻 > 国内新闻 > 正文

语文,也可以这样有趣读

来源:济南时报 2018-08-12 14:04   https://www.yybnet.net/

□胡长娟

苏联教育家苏霍姆林斯基说:“让学生变聪明的方法,不是补课,不是增加作业量,而是阅读,阅读,再阅读。”

那么在暑假,你该怎么阅读呢?怎样阅读才能兼顾学业和兴趣呢?

近年来,着眼于学生发展核心素养的学科阅读越来越受到重视。以教材为起点,引入丰富的相关文本,拉近课堂与课外的距离,拉近阅读与学习的距离,能使课堂变得更有张力与活力,形成对课程的深度学习,让学习变得更有趣味。

《学科阅读推广工程》无疑就是这样一套适合中学生阅读的有趣读本。该丛书包括《语文来了》《历史来了》《地理来了》《少年世界观》等七个系列,用数百个单元或专题形式精彩重构不同学科的知识万花筒,再现一座座美轮美奂的知识殿堂。它以活泼有趣、深入浅出的语言,与相关精美插图,生动地展示与讲述不同学科的那些好玩儿的知识。

以《语文来了》为例,书中有丰富多彩的文学选编,有别开生面的课文解读、名家读写的经验之谈,更有妙趣横生的语言故事、丰富有料的文学史知识。比如,“蛛丝马迹”是个使用率很高

的成语,释义:比喻与事情根源有联系的不明显的线索。很多人望文生义,认为“蛛丝马迹”中的“马迹”是指马的蹄印,甚至连《中国成语大词典》《汉语成语考释词典》一度都解释为“马”是骑马的马。但其实,“蛛丝马迹”中的“马”,与拉车驾辕、四蹄如飞的哺乳动物“马”没有任何关联,而是指一种活动于灶台上的小昆虫。这种小昆虫,学名“突灶螽”,俗名“灶马”,属直翅目蟋螽科。其名因地而异,重庆称之为“灶鸡”,杭州称之为“灶壁鸡”,广东则称之为“灶虾”。

除了这些充满趣味的知识,《语文来了》每本书的每个主题还分别设置了不同的栏目,其中以古今经典名著或名篇为切入点的“含英咀华”栏目,对篇目中的精深词句或深邃思想内涵进行深入剖析,能让人从字、词、句到整篇文章,形成立体式阅读,感受到语文的生命活力;汇集名家感悟的“读写津梁”栏目,多角度、多方面从名家感悟入手,告诉学生为什么要阅读、怎样去阅读、应该阅读什么;“文史广角”栏目则重拓展与单元主题直接或间接相关的知识,从文史角度着眼,继续延伸阅读,积淀深厚文化底蕴。

新闻推荐

脱离幼儿生活情景海南叫停幼儿园“小学化”

海南省教育厅10日出台“幼儿园‘小学化\’专项治理工作”方案,明确将通过自查摸排、全面整改和专项督查,促进幼儿园树立科...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语文,也可以这样有趣读)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